第三季度是否可见主动补库存行为

第三季度是否可见主动补库存行为
2019年06月26日 17: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1. 5月份经济数据

  在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中,体现矛盾比较鲜明的就是进出口数据,该数据表明当前阶段国内是以出清库存为主要目标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尤其是5月份的数据两者劈叉成都非常明显。上一次这样的数据出现在2018年3月份,当时因为突发的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

  2. 中国的库存周期

  如果认定中国当前处于库存周期中后期,该阶段的特征就是最大化的降低库存换取现金流,同时由于对于大宗商品的悲观预期,往往采取预接订单然后再行采购原材料的方式,通过订单的交货期去换取原材料价格的下跌空间。

  但无论如何如此的去库存后面势必将迎来一轮主动补库存周期,那么我们在什么时间阶段有可能看到主动补库存周期,从而带来的一轮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趋势呢?

  3. 倾向于认为在三季度看到阶段性“主动补库存”

  个人倾向于认为在三季度可能看到主动补库存的情况出现,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1) 美联储降息有可能在7月份实施,美联储的降息是对于美国经济现在疲软的确认,但是中国和美国经济周期往往有一年左右的错配,这个时候不一定代表对于中国经济的看空。而降息所造成的宽松美元恰恰可以作为投资中国的部分资金来源,同时也释放给中国一定的货币宽松的空间。

  (2) CPI阶段性持稳回调给出的货币宽松空间,前期CPI的持续上行让货币宽松不得不考虑对于通胀的恶劣影响,但是现阶段,无论是油价的回落,还是农副产品价格冲高的回落,都给予了货币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有助于PPI和PMI的企稳。

  (3) 基建阶段性提速给予需求一定的支撑,政府逆周期调节的意图和决心是明确的,未来对冲不确定性的基建发力也有助于刺激有效需求。

  (4) 企业经营性现金流仍在持续改善,从M1和M2剪刀差的持续收窄,特别是M1增速环比提高0.5%都表明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改善,也为主动补库存提供了货币基础。

  (5) 持续性做空现货有回补库存的必要,特别是在冷轧板材领域,现货的持续弱势让下游产业链持续通过预接订单等待原材料下跌补贴利润的方式,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会有补库存弥补订单原材料缺口的诉求。

  4. 如何去观测主动补库存周期的开始

  (1) 关注冷轧库存及价格表现,本周一在市场黑色纷纷下跌之际,上海的冷轧现货已经基本止跌,贴近终端的冷轧价格慢慢开始相对于热轧进行修复,未来如果冷轧出现降库涨价的情况,可以推测主动补库存的进行。

  (2) 关注有色低库存品种的表现,有色普遍今年绝对库存量偏低,如果同步也出现明显的去库涨价行情,可以与冷轧相互作证补库的开始。

  (3) 汽车数据的边际改善,5月份汽车部分数据已经开始改善,如果整体工业品需求最弱的环节汽车开始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例如库存降低到预警值以下以及汽车生产数据重新呈现出正增长,都为主动补库存提供基本面支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补库存 货币宽松 周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