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节点的博弈,入场还是观望?

关键节点的博弈,入场还是观望?
2019年06月08日 07:12 期货日报

  市场以科创和5G板块为代表的阶段性上涨告一段落,同时从年初开始上涨的行情仅维系一个季度,之后自4月中至今股指振荡下跌成为市场发展主线,各类板块和指数在端午节前一度承压普跌,“一片哀嚎”的市场在节后走势将会如何?我们对A股的近期行情走势持相对保守的观点,即振荡下跌走势仍将反复,并从以下几点进行分析。

  从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数据好转或犹如昙花一现,随着内外各因素变化使得经济数据承压渐显。

  首先,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有所走弱。4月零售与核心零售下降0.2%,新屋与成屋销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因制造业中尤其是汽车行业的产出下降,4月美国工业产出指数下降 0.5%,ISM制造业PMI指数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新低,Markit制造业PMI指数更是创2009年以来低点。不过目前通胀数据并未见明显上行,或许可以认为一季度美国经济好转将告一段落。

  其次,欧洲经济数据表现分化。5月欧元区PMI指数下行幅度减缓,其中德国PMI指数继续下滑,而法国PMI指数已有所回升。从一季度经济情况来看,欧元区经济表现较美国差,进入二季度市场关注点集中在英国无协议脱欧,若美国经济数据出现不及预期情况,或有助于欧元区缓解部分压力。

  第三,受益于经济短周期回升和信贷扩张,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尚可,但其对全球经济提振作用不明显。进入二季度后,我们看到5月制造业PMI显示微观预期仍然较弱,受外部因素影响的经济数据大概率弱于市场预期,同期中国通胀上行压力会有所提升,预计近几个月内宏观经济政策会出现灵活调整。

  从资金面来看,未来流动性仍将偏松。在美联储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偏鸽、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将会打开,而且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可以预计,如果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以通过调降MLF、逆回购等政策利率应对,我们认为有利于缓解近期的流动性压力。因包商银行等事件影响,市场尤其是非银流动性有趋紧压力,在随后央行注入流动性后,资金利率明显回落。6月6日,为对冲MLF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在对当日到期的46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5000亿元,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100亿元。同时,即使短期资金价格出现波动,央行也有足够的工具来维护流动性平稳,未来如果美联储降息的话,两国短端的利差压力不大,多种工具形式调节市场流动性是可行的,也可能进行降准或降息,但仍待观察,预计有所动作可能要等二季度重要数据公布之后。

  从市场参与者来看,外部资金和机构等参与的力度和方向凸显。在一季度中随着A股市场持续性回升,北上资金多数时间延续持续性净流入态势,但年内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的北上资金为633.73亿,近3个月流出较多。通过统计,近一个月北向资金关注于养殖、消费和金融行业,传统白马股则遭到资金获利抛售。作为长期偏价值投资者,外部机构持股集中在消费类行业,尤其是龙头公司更获MSCI指数相关机构青睐。此外,从场内两融数据看,自4月下旬开始持续回落,截至端午节前已经跌至0.91万亿,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

  陆股通资金(亿元)

  场内两融数据(亿元)

  年内上涨板块

  从市场数据来看,期现两市同步性明显,不过变化幅度有所分化。市场各指数近半年来前半期维持强势,近一个多月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多数时候中证500指数要领先市场半拍,不论从价格变化幅度还是资金参与度来看,这一指数变化对关键点位和指标的影响更显著。同期,对应的期货品种变化幅度分化明显,近期数据显示IC主连合约基差收敛同时IF、IH主连合约基差则略走扩。期现联动性很强,不过也出现结构性分化的情况,建议可多参考IC品种。

  综合以上几点,我们谨慎地认为自年初以来反弹行情已经告一段落,市场受多因素叠加影响而承压调整仍未结束,在当下较为关键的博弈决断节点,受外部因素影响市场短期振荡是在所难免的,因此振荡下跌走势仍将反复,适当观望后进行阶段性操作或是较好的选择。(作者单位:中电投先融期货)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逆回购 货币政策 博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