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家伟:纸浆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初步显现

滕家伟:纸浆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初步显现
2019年05月28日 16: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8日消息,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出席28日下午的上衍纸浆论坛并发表致辞。

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

  滕家伟表示,2018年11月27日纸浆期货成功上市,为我国造纸行业引入了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工具,受到了全球造纸产业链的广泛关注。纸浆期货目前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初步显现。据了解,不少纸浆生产企业已由传统经营模式逐步向“产业+金融”转换,开始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点价交易等。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赵伟理事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春意盎然的浦江之畔,共同参加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造纸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上衍纸浆论坛。在中国期货市场砥砺奋进的20多年中,上衍论坛陪伴我们走过了16年。在此,我首先代表上期所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和新老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期货市场和上期所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主题是“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正如论坛主题所述,上期所自1999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推动期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已成为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平台。2018年以来,我所以着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期货交易所为目标,围绕我所“三五”规划确立的“产品多元化、市场国际化、信息集成化、技术强所、人才兴所”五大战略,在规范运作,推动创新,深化服务,发挥功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18年我所总成交量为12.02亿手,成交金额为94.28万亿元,分别占国内市场的39.68%和44.72%。根据国际期货业协会(FIA)以场内商品衍生品成交手数统计,我所已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一。

  造纸业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在促进国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能。我国是全球第一造纸大国,第一大纸产品消费国,也是第一大纸浆净进口国。我国纸及纸板产量占全球四分之一,由于森林资源相对匮乏,木浆供应高度依赖进口。而纸浆期货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完善全球纸浆市场价格体系,助力我国国家森林保护政策和环保政策的实施,引导行业资源优化配置,为实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促进造纸行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27日纸浆期货成功上市,为我国造纸行业引入了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工具,受到了全球造纸产业链的广泛关注。纸浆期货目前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初步显现。我国纸浆贸易价格透明度显著提升。截至5月24日,118个交易日以来,按照单边口径计算,纸浆期货累计成交金额约为1.18万亿元,累计成交量约2245万手。日均成交19万手,日均持仓7.5万手。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成交结构方面,个人客户和法人客户比例大体保持在7:3。持仓结构方面,个人客户占比54%,法人客户占比46%。伴随着产业客户的广泛参与,纸浆期货能够逐渐反映国内、国际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趋势,期货市场的“两大功能”正在逐步发挥。据了解,不少纸浆生产企业已由传统经营模式逐步向“产业+金融”转换,开始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点价交易等。

  下一步, 我所将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增加产品供给。大力实施“一主两翼”为核心的产品多元化战略,按照“上市一批、研发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加快产品创新步伐,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序列,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多层次的风险管理需求。二是做精做细现有品种。适应纸浆市场发展和产业用户需要,完善现有合约规则制度,扩大交割资源,优化仓库布局,提高运行效率,增强市场的深度和厚度,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三是深化产业服务。结合各品种所涉产业链特别是纸浆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培训和市场推广活动,加强行业服务和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实体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推进对外开放。充分借鉴原油期货的交易模式、运营经验和配套政策,积极推动橡胶、有色金属等品种国际化进程,引入更多境外优质品牌注册,探索境外设置交割仓库的可行性,广泛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不断扩大上期所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各位来宾,未来几年是中国造纸产业链纵深发展的机遇期,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加速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次纸浆论坛以“行业新周期下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将围绕纸浆市场变化趋势、供需结构、发展机遇、产业格局和风险管理等议题,展开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来自全球纸浆产业、期货行业的各位专家将用精彩的演讲阐述各自的观点和见解,相信能够为大家提供全新视角和极富价值的参考意见,我们期待这次会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召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