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实现理赔

山西首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实现理赔
2019年04月19日 09:16 新浪财经

  山西首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实现理赔,在山西发挥积极效应

  日前,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支持,新湖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期货”)承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人保”)承保的大宁县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顺利完成结项理赔工作,试点项目为山西大宁县3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苹果价格风险保障,3000吨苹果,覆盖了3000亩苹果种植面积。项目赔付总金额为100万余元,平均每亩赔付336.335元,平均每户果农赔付2882.27元。

  大宁县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郑商所在山西地区支持的唯一“保险+期货”项目,从2018年10月中旬到2019年1月底,历时三个多月,由新湖期货负责方案设计及产品技术支持,山西人保提供承保理赔服务,针对当地果农的需求,结合苹果期货价格走势,设计苹果价格保险产品。项目得到了大宁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投入60万元财政资金补贴保费,为今后苹果价格保险在当地大规模推广探路;同时,大宁县政府和山西人保为果农自繳的30万元保费资金提供兜底保障,充分保障果农利益;项目优先扶持建档立卡的350户贫困户,新湖期货对项目剩余保费1016021元进行补贴;保险方案采用实值+亚式的期权结构,同时引入阶梯式赔付比例,既提高了对果农的保障价格,又很好地控制了保费成本。

  “保险+期货”这一创新业务模式,将保险的风险补偿功能和期货风险分散机制结合起来,共同为果农的收入稳定提供了保障,也给当地果农脱贫致富带来了信心。参保果农白建云获得赔款3000余元,在领取了理赔款后他高兴地表示:“‘保险+期货’,让我更有脱贫信心了!”苹果“保险+期货”模式很好地发挥出了“扶贫果”的金融工具功能,提前帮参保农户锁定了最低销售价格,为广大贫困果农吃下了定心丸。

  试点的良好成效充分撬动大宁县及周边其他苹果主产地政府的积极性,带动后续近500万政府资金投入苹果保险项目。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和支持果农开展苹果商业型保险项目,新湖期货和山西人保也积极探索和研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发创新型商业保险产品。日前,大宁县果农已经投保商业型苹果保险项目,涉及现货规模达1.2万吨。同时,临汾市翼城县2万吨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新湖期货最早于2017年在山西地区开展玉米“保险+期货”试点,经过两年的持续试点和市场培育,“保险+期货”模式逐渐在山西地区开花结果,覆盖品种和种植面积不断延伸和扩大,涉及玉米总规模超过28万多吨,涉及苹果总规模超过3.5万吨。2019年新湖期货将继续推进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及服务三农的工作进程,助力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