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农产品涨势延续白糖涨逾2%

午后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农产品涨势延续白糖涨逾2%
2019年04月10日 15: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0日消息,午后商品期货走势分化,黑色系震荡偏弱,螺纹微涨,双焦下行跌逾2%,铁矿飘绿;有色金属涨跌互现,沪铝微涨,沪铅跌逾1%,沪锌跌近1%;化工品多数下行,橡胶涨近2%,燃油跌逾2%,PTA跌近2%,甲醇跌逾1%;农产品涨势延续,白糖涨逾2%,棉花上行,苹果飘红。

  截止下午收盘,白糖涨2.48%,橡胶涨1.96%,玻璃涨0.78%,郑棉涨0.67%;跌幅方面,燃油跌2.41%,焦炭跌2,25%,焦煤跌2.04%,PTA跌1.88%。

  白糖的周期轮回 涨两年跌三年 

  郑糖有着较为清晰的涨跌周期,可以基本总结出产量“增产三年,减产两年”、期价“涨两年,跌三年”的规律,期价与产量联动较强。在经历16/17榨季与17/18榨季连续两个榨季的产量增加后,按照“增产三年”的规律,预计今年国内食糖产量仍有可能维持小幅度增长,19/20榨季食糖减产的可能性较大。

  受国内糖供给充足的影响,郑糖期价自17年以来连续下跌,目前在5000元/吨上下整理,如果产量情况如我们预计,今年郑糖上方压力依旧较大,向上突破缺乏动力,但底部区间已经基本形成,继续强势下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近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震荡态势。但从长期看,19/20榨季若国内及全球糖产量均降低,郑糖具备较强的上涨潜力。

  原糖规律性及周期性不如郑糖明显,但通过观察近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原糖产量与价格联系越来越为紧密,二者联动增加。近几年情况来看,原糖产量也基本有着“三年增产,两年减产”的规律,但增减产周期可能会受政策、油价、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扩大或缩小。期价跟随产量变化有“涨两年,跌三年”的规律,但下跌周期可能更长,达到3-4年,而上涨周期随之缩减,可能为1-2年,上涨速度更快。

  甲醇价格上行格局未变

  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指出,每年4月,国内甲醇装置集中进入春检,市场供应趋紧。与此同时,美国、东南亚等地的装置也出现检修,全球甲醇的供应量将稳步回落。而甲醇下游企业的生产利润近期得到修复,加之消费旺季到来,企业采购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甲醛生产企业由于下游消费的回暖,开工负荷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对甲醇的消费将增加。

  陈栋表示,从原油角度来看,受益于以沙特为首的OPEC产油国主动减产幅度超预期,加之美国产量增速放缓,近期原油市场强势拉升。4月以来,国内外原油期货价格运行重心明显上移。整体来看,二季度全球市场依然处于供应偏紧的局面,叠加宏观氛围的改善,原油价格重心将进一步抬升。虽然国内甲醇不以原油作为原料,但以煤制工艺为主,而国外也以天然气为主,原油价格大幅回升有助于提升煤炭和天然气价格同步走高,这将有助于甲醇价格上涨。

  螺纹采购缩量即将启动

  4月伊始,螺纹钢期货价格迎来一波强势拉涨行情,上涨的核心驱动是终端需求增加。目前,现货成交和终端消耗依旧保持强势状态,所以未来现货补涨的概率仍然较大,也能够支撑高位振荡的期货价格。但是,随着期货价格短期快速上涨,采购量增加的利好加速兑现,未来采购量会下滑。终端需求经历了3月的增量补给,采购量、成交量、消耗量为“三增”状态,后期若无意外需求政策的刺激,螺纹钢价格难以维持强势,4月中旬采购将大概率进入缩量周期。

  采购量和成交量增加意味着需求终端可支配货源增加。其中,除了包括正在工期进度内消耗的货源外,还包括订单货源,预示近期成交不会太差,这与需求仍然暂时保持强势状态相吻合。但是,当前工期内消耗所需货源充足,将对短时间内采购量造成压力,并形成不可逆的下降趋势。

  另外,当前需求关注焦点仍在于房地产需求是否具有可延续性。2018年下半年三四线房地产需求旺盛,但调控压力增大,所以赶工意愿较强,加上2019年下游开工早,房地产上半年的存量需求已经快速释放,未来螺纹钢需求持续放量的空间暂时有限,这也将加剧采购量下滑的幅度。同时,后期随着工期进度和消耗下降,螺纹钢成交量也将下降。

责任编辑:张瑶

郑糖 农产品 采购量 甲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