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 试错交易:3月19日市场观察

中粮期货 试错交易:3月19日市场观察
2019年03月18日 20:01 新浪财经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破位下跌整体弱势  化工领跌农产品逆势上扬

  今日商品指数下跌0.38%,工业品下跌0.83%,农产品下跌0.63%。其中化工板块下跌1.49%,煤炭板块下跌0.80%,有色板块下跌0.70%,原油板块下跌0.60%,建材板块下跌0.32%,谷物板块上涨0.09%,贵金属上涨0.55%,饲料板块上涨0.60%,油脂板块上涨0.61%,软商板块上涨0.66%。

  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前已连续11个交易日未展开公开市场操作,可见近期央行释放流动性的节奏明显放缓,严守不搞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不动摇,扩大消费、促进有效投资才是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之道。

  今日商品指数破位下跌,有效跌破近一个月来的震荡区间下沿,盘面整体呈现弱势表现。受原油行情反复的影响,化工板块跟随走弱,成为市场的空头主力军。且板块之内的联动性增强,多数品种日内空头价差均超过2%以上,试空机会优先关注。与此相反,农产品异军突起,四大子板块悉数逆势上涨,这也使得盘面分化加剧,操作上以日内短线策略为主,及时锁定利润。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三大股指全线大涨  两市近百股涨停!

  今日A股全线大涨,深证成指涨幅超3%,酿酒板块集体爆发。其中,沪指大涨2.47%报3096.42点;深证成指大涨3.07%报9843.43点;中小板指大涨2.73%报6367.84点;创业板指大涨2.67%报1707.06点。沪深两市成交8.38亿元,总成交额为8326.5亿元。今日主力净流入31.26亿元,北上资金(沪港通加深港通)净流入39.97亿元。

  今日,国务院总理答记者问中表示今年预计增长6%-6.5%,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发出了稳定的信号。同时表示,今年下决心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减税降费红利近两万亿元。这可以说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性举措。除此之外,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继“定向放水”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后,减税降费将成为未来财政政策的主基调。

  纵观A股,节后出现近半个月的大涨之后,当前陷入宽幅震荡期。之前在股市涨势最猛的时段,报告中一直提醒投资者要在疯狂中保持理智,建议追高买入的朋友适当配置些股指做对冲。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股市并没有较好的基本面支撑,稳定的牛市有待确认。不过,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传统行业也有很多嫁接新兴行业的机会,建议关注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创投基金增速扩大  电子烟投资被迫降温

  截至19年1月,中基协已备案私募基金规模12.74万亿,较18年12月减少370.9亿元,环比下降0.29%,从上图可以看出1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与其他私募基金规模大幅减少,环比下降接近5%,而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基金则大幅上涨,环比上涨3%左右,同比分别上涨21.59%与43.61%。股权市场1月重新回到高速增长阶段,这与我们之前的判断一致。

  在大经济周期下,股权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基础发力点,政府对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年前,科创板自提出仅仅经历3个多月时间即正式发布征求意见稿;“两套办法、六大规则”的基础制度与业务规则体系于3月1日发布,意味着创业板正式开闸,高新技术行业注册制的时代即将到来。与此同时,年后市场重拾信心,各类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从二级市场的反应来看,科创板概念促使券商股实现多日大涨,多数股价实现翻倍,投资者对于科创板预期依旧充满热情。18年低迷的经济将迎来春天,我们对于创投行业的增长潜力持有乐观态度。

  每年315对于各大商家来说都是一道触及灵魂的考验,也更是一面镜子,让各大企业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而今年315,最令创投圈震惊的则是政策对于电子烟的封杀。针对电子烟市场,央视直接指出,有些电子烟烟液尼古丁含量超标,长时间吸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这与一直大打“健康牌”的电子烟完全背道而驰;最后节目还梳理了各国禁止电子烟政策,耐人寻味。该消息一经报道,苏宁、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屏蔽了“电子烟”关键词,刚被燃起电子烟被315一盆冷水扑灭。据统计,我国有 3.16 亿的烟民,电子烟的消费者大约在 150-200 万之间,仅占吸烟总人口的 0.47%-0.63%。若未来电子烟的渗透率达到10% ,那么将诞生一个规模近千亿的新市场。一众投资明星刚把赛道挤满,却迎来政策降温。未来电子烟将何去何从,我们也将持续跟踪。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房产市场回暖  北京一马当先   

  在上周刚刚结束两会中,对房地产行业提出的要求就是不断强调房地产市场稳增长防风险的基调下,过高过快的增长都会同中央的大方针相背离,地方政府对于当地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将会承担更大的责任,2019年房地产行业就是用一个字概括:“稳”。稳经济稳房地产将是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

  上周整体楼市成交运行平缓,同比和环比都有所上升,环比一线城市的涨幅大于二、三线城市,三线城市的同比成交量在下降。如下图

  其中一线城市成交环比正常回升,升幅达到16%,而上升最快的为北京,环比成交面积上升67%,同比成交面积上升263%,这说明北京的市场率先回暖,成交量的提高意味着市场的活跃度在增加,也是楼市回暖的最好信号。

  外汇板块——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  英国可能长期推迟脱欧

  美国数据疲弱令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 预期今年降息一次的机率约为40%;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是否能够获得议会对其退欧协议的支持?

  3月18日消息,美元周一舔舐伤口,疲弱的美国数据增强市场对于美联储今年稍晚将会降息的预期,之前令美元受挫。英镑徘徊在九个月高位附近,因寄望英国退欧可能推迟。美国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逊于预期,巩固了外界预期美联储本周可能持鸽派立场的预期,美国公债收益率因而下跌至10周低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期今年降息一次的机率约为40%,本月稍早几乎是零。在这一背景下,许多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在周三结束政策会议时会暗示利率短期将按兵不动,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随着美元失去动能,其他主要货币上涨。欧元兑美元报1.1336美元,周一盘初持平,上周涨0.86%,创去年9月末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英镑兑美元距离上周触及的九个月高点1.3380美元不远,受助于英国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最终或能得以避免。英镑最新报1.3292美元。还不清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是否能够获得议会对其退欧协议的支持,议会已经两次以较大优势否决了她的协议。如果特雷莎梅想带着什么进展去参加周四的欧盟峰会,她只有三天时间来赢得议会对其退欧协议的批准。特雷莎梅警告,如果议会第三次否决她的脱欧协议,则英国可能长期推迟脱欧,并需要参与5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人民币兑美元周一早盘跌幅收窄,中间价则小升。上周五美元指数震荡回落,小幅提振今日中间价,且早盘美指继续调整,助力客盘结汇需求入场,不过短期市场缺乏指引,人民币料延续区间宽幅波动。中国两会落幕后市场重新聚焦美指走向,由于本周有美联储议息决议,如果美联储表现的偏鸽派,这或会提振市场结汇意愿,人民币有望升破前高,但若美联储表现不如市场预期鸽派,人民币或维持区间运行。另外中美谈判仍存变数,继续关注谈判进展。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088元,上日为6.7167元。

  农产品专栏——猪肉价格的上涨  带来鸡蛋的反弹

  本周猪肉价格仍在不断的上涨,全国均价已经达到15.6元/千克,猪价的上涨让鸡蛋价格出现大幅的反弹行情。随着非洲猪瘟的不断发酵,各地区生猪存栏量仍在继续下降。首先环保对养殖的要求越来越高,达不到标准的猪场不能养猪,政府要求小散不能养殖,是存栏下降的一个因素。非洲猪瘟对消费心理也存在一定的影响,导致消费下降,加上活猪禁止跨省调运,部分省份出现猪肉紧张情况。第二,2019年冻肉储备工作于3月8日启动。收储导致屠宰企业加大收购量,让猪价快速上涨。从而引发鸡蛋价格的大幅上涨。第三,数据显示,在产蛋鸡存栏量同比去年连续四个月走低,2019年1月育雏鸡补栏量环比增加22.62%,但同比减少4.46%,短期在产蛋鸡数量下降,也是鸡蛋价格止跌反弹的重要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产蛋鸡数量增加的情况下,鸡蛋价格的上涨空间有限。

  期货品种解析——减税进行化工大跌  需求提振鸡蛋拉升

  金融期货—股指期货大涨  宽幅震荡

  今日,随着A股的大涨,三大股指期货开启大涨模式,但是依旧处于宽幅震荡。其中,IF(沪深300)大涨3.27%报3868.2点;IH(上证50)大涨2.59%报2836.8点;IC(中证500)大涨3.77%报5513.8点。量仓方面,IF日增仓2431手,增仓比例3.74%,净流入10.18亿,流入比例6.51%,;IH日增仓-605手,增仓比例-1.91%,净流入2757万,流入比例0.52%;IC日增仓-314手,增仓比例-0.54%,净流入5.32亿元,流入比例2.8%。

  两会中,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3月7日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股指期货的相关措施正在研究,并表示今年应该能出来。自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股指期货的很多常态化措施被限制。1个月之前,股指期货经历了第三次松绑。2018年12月2日,中金所表示,将自12月3日结算日起,下调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平今仓手续费,以及增加单个合约日内开仓数量。随着A股市场的如火如荼,股指的全面放开指日可待。

  前期报告中,我们提醒过投资者,持有股票寸头的朋友,可以配置少量股指空单作为对冲。不过对于没有持有股票的朋友,对于股指期货建议多看少动,虽然股指当前大涨,但是整体依旧处于高位的震荡区间中,需要耐心等待其下一步的突破。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风险揭示:

  张耀文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564 

  王  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699

  彭述思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758

  蒋梦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889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中粮期货

责任编辑:宋鹏

中粮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