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试错交易:2月21日市场观察

中粮期货试错交易:2月21日市场观察
2019年02月20日 19:18 新浪财经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现工农两极分化  饲料弱势领跌创新低

  今日商品指数上涨0.24%,工业品上涨0.59%,农产品下跌0.52%。其中,饲料板块下跌1.33%,油脂板块下跌0.92%,谷物板块下跌0.76%,原油板块下跌0.54%,建材板块上涨0.15%,贵金属上涨0.49%,有色板块上涨0.63%,化工板块上涨0.76%,软商板块上涨0.86%,煤炭板块上涨1.24%。

  春节假期结束后央行已连续7日不展开逆回购操作,今日央行再次开启流动性净投放,进行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并开展了额度为15亿元的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以提升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中共中央出台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品种类别的不断增加也有利于给期货市场带来更多的发展活力。

  商品昨日集体上涨之后,今日再度回归多空交织的常态,工业品延续强势表现,农产品出现下跌,尤其是饲料板块最为弱势,逼近前期的低点,有再创近一年来新低之势,在市场整体偏多的背景下,可先以短线空单思路对待。煤炭板块经过近两周的小幅调整之后,今日有所表现,多头价差幅度居于市场首位,但仍未走出震荡区间形态,密切关注其上涨动能。值得一提的是,有色板块近期的稳定性持续增强,有望接过化工板块多头的大旗,成为新一轮行情的领头羊,我们也拭目以待。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A股震荡整理  成交量萎缩

  今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整理,尾盘微涨,成交量大幅萎缩,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其中,沪指微涨0.2%报2761.22点;深证成指微涨0.39%报8473.43点;中小板微涨0.57%报5565.94点;创业板指微涨0.17报1408.38点。沪深两市成交量继昨日大涨之后,今日萎缩,共6.12亿手,总成交额为4992.82亿元。今日主力净流出147.13亿元,北向资金(沪港通加沪深通)净流入51.79亿元。

  2月15日,央行公布1月金融统计数据:1月新增社融4.64万亿元,同比多增1.56万亿元;M2增速回升至8.4%;金融机构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M2和社融是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反应了市场中融资的数量以及资金的流动性,1月份的社融信贷数据超预期,表明货币政策延续宽松态势。

  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后,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于元宵节夜晚重磅发布。政策面上的消息会在短期内带来相关概念板块的波动,短线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概念板块。之前在报告中提示到,产业升级一直是国内的主基调,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将是重点关注对象,长线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关注。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股权基金高速增长  粤港澳规划关注九市机会

  截至18年12月,中基协已备案私募基金规模12.78万亿,相较于17年底的11.1万亿,增长超过15.14%;其中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增幅为21.33%,而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下降2.22%。整个18年,股权与创业基金规模增加1.51万亿,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资本寒冬成为过去与当前创投行业的代名词,防守与理性成为了各机构的主要策略。低迷的市场情绪仍在蔓延,但政策底已现。从18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刺激创投政策出台。在大经济周期下,股权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基础发力点,政府对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这与我们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得出的结论一致。年前,科创板自提出仅仅经历3个多月时间即正式发布征求意见稿,高新技术行业注册制的时代即将到来,我们对于创投行业的增长潜力持有乐观态度。

  日前,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到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将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其中,香港继续强化国际金融、航运、贸易地位;澳门强化多元文化交流功能;深圳大力发展创新;广州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与融合做出了一系列规划:发挥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带头作用,完善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研究设立碳排放品种的创新期货交易所等。此外,借助众多高校资源以及香港前沿科技,大湾区未来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创新进程得以加速。珠三角九市内资金关注度提升,原创业企业估值相对较为合理,布局机会较多。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新年楼市开门遇冷  抢人大战烽烟再起

  2019年1月,10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1490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05%,为连续5个月下跌。从涨跌城市数量来看,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上涨城市35个,平均涨幅0.95%;持平城市1个;下跌城市64个,平均跌幅1.98%,下跌城市数量环比减少,但平均跌幅有所扩大。从不同等级城市挂牌均价环比情况来看,均价下跌幅度均较大,其中二线城市下跌最大,跌幅1.14%,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分别环比下跌1.02%和0.99%。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仍然是下跌最为严重的区域,跌幅高达1.18%。

  从最新的二手房价数据来看,全国过半城市房价继续着去年尾的回调势头,在全国性的调控方针并未出现明显松动的大环境下,各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寒意浓烈。但细看数据会发现,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新年伊始各线城市的房价状态:一线稳步下跌,二线加速下跌,三线四线有涨有跌。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多次指出周期轮动对各线房价走势的影响,一线城市因为高压调控限制,房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启回调,至今仍然稳步下跌;2018年下半年开始,其他各线城市陆续出台了相应的调控政策,尤其是二线城市调控力度相对较大,所以近来房价跌幅居前;而三四线城市则因为“一城一策”主基调的存在,不同城市间出现了不同的楼市政策,调控和激励政策并举,所以三四线城市内部房价走势有所分化,上涨城市数量占比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总体看,全国房价仍然维持跌多涨少的格局。

  春节假期刚过,全国多地人才引进计划纷纷出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6个城市出台了新的人才引进或优惠落户政策,新一轮人才大战已然开启。由于近年来人才引进多与优惠落户、购房资质甚至购房补贴有关,而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尚处于严紧的调控之中,所以当人才计划密集出台时,多被解读为对调控的一种对冲。而事实却也如此,以西安为例,西安市2018年增加了73万人口,其人才计划功不可没,户籍人口的激增也直接导致当地房价的攀升,据统计,2018年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2.4%,领跑全国。在2018年全国大部分地区楼市被调控笼罩的时候,西安的人才计划对楼市的刺激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本来人口聚集对房地产市场的拉动应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当人才引进直接与购房资格挂钩,与购房补贴匹配的时候,客观的讲,不论政府出台人才计划的初衷为何,人才政策都已演变成一种刺激楼市的短期措施。在其他调控政策不能轻易放松的情况下,后续或有更多城市会选择加入这场“人才争夺战”。

  外汇板块——受中美谈判消息影响  人民币早盘飙升近500点  

  美联储会议记录公布前美元受抑,但美元兑日圆上涨;亚币走强, 人民币早盘飙升近500点,受助于中美贸易谈判乐观预期及美国寻求中国承诺汇率稳定消息推动影响。

  2月20日消息,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三受抑,受美国公债收益率下滑影响,而且投资者在美联储政策会议记录公布前保持谨慎,但美元兑日圆实现上涨,因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抑制了对日圆的需求。日股升至两个月新高之际,具避险色彩的日圆走跌。亚币兑美元周三走强,因对于中美将达成贸易协议的预期继续增强。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称,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并暗示他愿意推迟3月1日完成磋商的最后期限,称3月1日不是一个“有魔力”的日子。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三早盘一度飙升近500点突破6.72元关口,创近三周新高,中间价则连升两日。隔夜美指走弱带动离岸人民币大涨,美国正寻求中国承诺不会让人民币贬值的消息亦助推人民币劲扬;不过交易情绪偏谨慎致涨幅略收窄,市场观望人民币短期能否突破6.7元的关键位置。中美贸易谈判正在向达成协议的方向推进,中期支撑人民币汇率,稍早美国寻求中国承诺汇率稳定的消息更是加了一把火。考虑到中国监管层亦一向支持人民币维稳,短期人民币续升概率上升;但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且美指仍偏强背景下,人民币走升幅度料仍有限。而若中美谈判达成协议,势必会引发人民币一波升势。

  美元兑日圆周二已受到提振,因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称,如果日圆骤升损及经济,日本央行将做好加大刺激力度的准备。美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都走势挣扎,美元和日圆都是避险货币。美元指数上周触及两个月高位,但最近对美元的需求消退,受围绕最新中美贸易谈判将帮助解决双方贸易摩擦的乐观情绪影响。关注美联储定于周三稍晚公布会议记录。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558元,上日为6.7642元。 

  资金分析——资金继续回流  成交有待突破

  自春节以来,市场资金已连续回流10日,共流入214.32亿。今日市场资金再次大幅流入20.54亿,较昨日继续增长1.79%,总沉淀增至1167亿。黑色、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入7.84亿、5亿和11.53亿,较昨日分别增长2.3%、2.32%和3.34%。仅化工板块流出3.83亿,较昨日减少1.56%。市场资金延续回流之势,黑色、次主力板块表现尤为活跃,可继续关注其持续性表现。

  今日市场总成交2767.12万手,较昨日回升18.49%。其中黑色、农产品、次主力板块成交分别回升31.34%、41.3%和50.03%。仅化工板块回落13.04%。成交量经短期调整后继续配合资金增长。各板块成交经调整后,也均有望向上进一步发力,可积极关注。

  农产品专栏——春节后东北玉米销售进度放缓  玉米价格低位震荡

  春节过后,东北玉米销售出现放缓迹象,截止到1月底,东北三省玉米较去年同期销售进度放缓19%,生猪存栏下降,后续补栏放缓等原因造成玉米下游需求快速下降。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已有25各省份发生了105起非洲猪瘟疫情,虽然近期非洲猪瘟出现的次数减少,但疫情并没有达到很好的控制效果,生猪补栏积极性不高,导致下游需求大幅减少。而饲料企业节后补库尚未启动,玉米收购价小幅下滑。农民惜售情绪比较重,导致新玉米上市不足,成交清淡。随着天气变暖,地趴粮存放难度增加,农民售粮将加快。在玉米需求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玉米价格将维持弱势格局。

  期货品种解析——橡胶领涨双粕下行  严控仓位保持冷静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风险揭示:

  张耀文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564 

  王  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699

  彭述思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758

  蒋梦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889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中粮期货

责任编辑:宋鹏

中粮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