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趋势简析

近七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趋势简析
2019年02月18日 16:39 诗董橡胶

本文内容系转载自其他媒体,不代表诗董橡胶的立场。如有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作者:金联创—唐晓楠

金联创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2-2017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呈现逐渐增长趋势,但2012-2015年间,我国天然橡胶进口增速逐年下降,主要因全球经济发展放缓,整个橡胶产业链处于供过于求状态。2016年,天然橡胶进口增速再度抬头上升,因下游需求超预期改善。最大的下游消费行业——轮胎市场,在海外经济回暖带动出口订单激增,国内汽车、重卡市场火热提升轮胎企业开工率,从而加大了对天胶的进口需求。2017年,我国天然橡胶进口增速明显扩大,除了国内市场需求平稳向好,终端重卡行业内部进行转型升级而促使产生的销量上扬。另一方面,天然橡胶市场期现价差扩大,套利窗口开启,吸引大量混合橡胶进口。而2018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基本持平于2017年。

2018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止增,一是,2017年天胶进口激增,导致国内天然橡胶市场库存居于高位,2018年天胶市场去库存节奏缓慢。二是,终端需求放缓。2018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较大的压力,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为190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重卡市场也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征。自7月开始,国内重卡销售量连续四个月同比显著回落。而且年内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业者担忧影响橡胶下游轮胎等制品行业出口需求,对橡胶原料采购同样谨慎。三是,自2018年4月份起,人民币持续贬值,增加天然橡胶进口成本。综上来看,行情低迷叠加汇率风险,均抑制国内进口商采买意向。

来源:金联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诗董橡胶”】
天然橡胶 橡胶 天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