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美元绝地翻盘!中美谈判阴云渐散 脱欧噩梦未醒、欧银决议下周来袭

周评:美元绝地翻盘!中美谈判阴云渐散 脱欧噩梦未醒、欧银决议下周来袭
2019年01月19日 12:37 FX168

本周,美元指数持续反弹,尽管美国政府依旧处于停摆状态,但是市场对此反应较为平静。美联储官员纷纷释放鸽派言论。不过,美元并未就此沉沦,美元指数现已经收复96整数关。非美货币尤其是欧系货币走势较为疲软,而黄金在持续近两周的盘整之后终于难以支撑,金价上周五大跌约10美元并击穿了盘整区间的支撑。下周,日本央行以及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这也是本年度首个欧银决议,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按兵不动。

市场回顾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是本周汇市的最大赢家,现已经收复了96整数关,收盘报96.35.尽管美联储多位官员纷纷转变为鸽派态度,且美联储三把手也由以前的鹰派立场转为谨慎的基调。但是都未能阻止美指的反弹走势,美元指数上涨一方面因欧系货币下跌的推动,另一方面,市场避险买盘持续提振美指。

欧系货币本周走势较为疲软,欧元受德国GDP以及德拉基鸽派讲话的影响而持续走软,加上欧元区经济前景并不明朗,法国、意大利以及英国脱欧等风险将继续发酵,欧元跌跌不休。欧元现交投于1.1360水平附近。

英国议会以432对202票的表决结果否定了之前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尽管随后梅姨赢得了议会的不新任投票为英镑带来了一丝喘息之机,但是脱欧谈判的不确定性继续施压英镑,汇价目前再度失守1.29整数关。

商品货币方面,由于中美贸易谈判传来的乐观情绪,因此商品货币的跌幅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商品市场:油价本周继续攀升,美国原油升至53.80美元/桶,本周大涨4.83%。布伦特原油现交投于62.70美元/桶,本周上涨3.75%。

在经过近两周的盘整之后,黄金上周五大跌,因市场避险有所降温,且美元指数的走强成为压倒金价的决定性因素。金价现交投于1281美元水平附近。上周,钯金整体走势较为强劲,钯金上周一度触及1434.50美元高位,但上周五回吐了部分涨势,现收于1375.50美元附近,周涨幅约4.4%。

股票市场:本周,道指连涨四周,为8月份以来最长连涨周数。标普500指数累涨2.87%,道指累涨2.96%,纳指累涨2.66%。中美贸易关系可能取得进展的消息推动了美股上扬。

当周要闻盘点:

(一)、美国政府停摆进入29天,今晚特朗普今晚将发表“重要公告”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的部分停摆已经进入第28天,持续刷新历史最长记录,由于特朗普坚持在没有获得边境墙融资之前将不会结束停摆,停摆短期内仍没有结束迹象。

联邦政府关门的主要原因是特朗普与民主党因边境墙预算争执而僵持不下。不过,政府关门造成的成本目前已经超过了特朗普所坚持的建造边境强的费用。

纽约时报称,到目前为止,关门的总成本已经有50亿美元左右了。如果再加上福利金,成本总额大概超过60亿美元。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五通过推特表示,他将于当地时间周六下午3点就政府停摆以及有关要求国会为边境墙提供资金一事发表“重要公告”。

特朗普此前表示,他在考虑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为建设边境墙筹集资金。

(二)脱欧协议被拒梅姨暂保“相位”、关注脱欧“B计划”

1月16日凌晨,英国议会以432对202票的表决结果否定了之前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其中有多达118名保守党议员投了反对票。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是历史上在任政府最大的失败。政府智库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此前差额超过100票的情况一共发生过三次,且都发生在1924年工党执政时期。

脱欧协议被拒引发了针对梅姨的不信任投票。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

英国议会16日表决工党对特雷莎梅政府提出的不信任动议,有306位议员投下赞成票,325位议员反对,特蕾莎梅惊险过关,可续任首相。

梅姨将在周一(1月21日)提交“B计划”。下议院将在1月29日就替代方案进行投票表决。若新方案不能令人信服,那么英国议会便会尝试接手以后的进程。

目前,英国脱欧谈判的前景依旧极为不明朗,目前英国脱欧可能会有以下几种结果:硬脱欧、软脱欧、不脱欧、延后脱欧。

受脱欧谈判消息影响,英镑本周的走势较为动荡。汇价一度触及1.3高位,因市场认为无协议脱欧和重新举行大选的风险降低。不过,来自脱欧谈判的确定性依旧施压英镑。

(三)中美贸易谈判传乐观情绪,风险资产受提振

消息显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应美国财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访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 库德洛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顺利”,两国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仍然是3月1日。

他指出,两国之间的谈判正在取得最大进展,我不打算预测结果。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正在考虑采取措施下调对中国产品的关税,以安抚金融市场并促进与北京的谈判。不过,美国财政部迅速对此予以否认

Think Markets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表示,市场对中美贸易纠纷问题得到解决的前景抱有乐观预期,虽然美国财政部否认了最近的所有相关传言。但事实上,中美双方现在都有达成贸易协议的愿望,双方都深知坚持贸易摩擦的后果。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1月21日)

10:00 中国第四季度GDP年率

10:00 中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10:00 中国1-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10:00 中国1-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重要事件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确认内阁将提交脱欧协议草案被否决后的解决计划,即特雷莎所说的“B计划”。

美国市场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休市一天。

周二(1月22日)

17:30 英国12月失业率

17:30 英国截至1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18:00 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18:00 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23:00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重要事件

00:00 英国央行新任董事会主席Bradley Fried在伦敦发表讲话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达沃斯召开(1月22-25日)

周三(1月23日)

05:30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8)

05:45 新西兰第四季度CPI年率

19:00 英国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19:00 英国1月CBI零售销售差值(1/23-1/27)

21:30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22:00 美国11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23:00 欧元区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重要事件

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召开发布会并发表经济展望报告。

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四(1月24日)

08:30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

16:30 德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17:00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21:30 美国截至1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22:45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重要事件

09:00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0: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1:3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1月25日)

00:0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8)

17:00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19:00 英国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21:30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23:00 美国1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重要事件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达沃斯召开最后一天(1月22日-25日)

中美 谈判 脱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