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证期货:黑色明年影响在需求侧 需求侧重点看房地产

东证期货:黑色明年影响在需求侧 需求侧重点看房地产
2018年12月21日 15: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2018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现场评审会在大连举办。来自全国100多家期货公司的294个团队通过交易策略报告、模拟交易和现场评审的综合评比,角逐“十大期货投研团队” “十大期权投研团队” “优秀期货投研团队”和“优秀期权投研团队”等多个奖项。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东证期货1队作为第一组5号队出场演讲。

东证期货东证期货

  以下为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对于明年黑色市场的看法,虽然我们这篇报告着眼点是铁矿石,对铁矿石非常重要是要了解整个钢材市场,所以还是要从整个黑色市场运行情况跟大家交流。

  核心观点我们总结为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影响明年市场最核心的变量,第一是行政干预让位于市场均衡机制。第二点是供给收缩因素让位于需求下滑因素。第三钢厂利润中枢下移,第四点钢厂利润扩张收缩,钢厂原料补库和去库,价格会出现上涨和下跌,总体趋势是下降的,第五点是在成材价格和原料价格之间有这么一个关系,成材价格先涨先跌,原料价格后涨后跌。

  最重要一点,我觉得明年市场很大的差异就是从行政干预转为市场均衡,过去两年电镀钢进入者对市场扰动很大,废钢价格会跟随成材价格大幅走动,意味着边际钢厂利润并没有大幅萎缩,这造成价格战难以避免。毕竟有利润,我们要知道虽然这两年供给侧改革扰动很大,但企业自发调整很明显,企业家精神,资本逐利很明显,在有利润情况下,我们不觉得产量会大幅度下降,这就造成利润会萎缩。

  前面讲主要从供给侧角度来看,明年影响最根本是在需求侧,需求侧重点看房地产,虽然最近大家认为基建领域发力很大,但是我们觉得最核心还是房地产,房地产土地市场已经冷却,而且这个冷却三线城市表现非常明显,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回落,在这个情况下建筑钢材市场应该会去冷。从供需两个角度来看得出很核心的观点,钢厂盈利中枢下移,历年钢市运行存在四象限图,明年进入第三象限,需求低迷,库存高涨,意味着钢材价格回落。在这种情况下,钢厂库存堆高钢厂溢价能力减弱,钢厂盈利能够减弱会造成钢厂对原料需求会有打压。所以短期来看柔性限产造成矿价走势强于钢价。无论原油价格,运费价格也好。虽然今年澳洲矿到港有影响,但是巴西矿供应量增加,两者综合对明年会造成影响。我们从案例也可以看出一点,在钢厂利润收缩过程中,首先钢价下跌,然后向上游传导,矿石和焦炭价格都要下跌,存在原料跟随钢价补跌的情况。

  基于上面分析得出明显操作建议,两点,第一是跨期正套为主,如果单边伺机沽空。钢价先跌,原料补跌,我们把握原料补跌的情况。这是我们大体上的操作逻辑,具体建议两个,一个是跨期,正套为主,资金占用相对比较低。如果单边的话,反弹到500以上可以稍微占比高一点的15%的资金,目标位400-420,400这个位置对应的是现货美元货50美元左右的价格,也有风险,就是环保力度加大,人民币变质超预期,具体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东证期货的分享。有请五号评委对东证期货进行提问。

  于成刚:钢价的下跌首先去的是这个产业的利润,原材料的下跌和成品的下跌,它两之间必然的关系是怎么看的?

  东证期货:这是非常必然的,原来有1000多利润的情况下,可以对原料不是那么计较,随着利润不断萎缩,甚至亏损,钢厂一定要向上游要利润,原料价格高于成本价格,现在现货是70美元,有很大的向下空间,这对市场是巨大利空。原料价格也必然下跌,只有跌到什么时候跌不动了,那估计这个市场也就跌透了,现在还没到那个点。

  于成刚:低品矿和高品矿现在价差是多少?

  东证期货:价差已经收缩,尤其在巴西矿上面,一方面巴西矿供给比原来多了很多,另外利润收缩大家提取用低品矿的策略。高低品矿价差大概是160。钢厂的利润跟高低品矿之间的价差有明显相关性,现在螺纹利润价格在400左右,对应利润在150左右,到1000的时候价差到200以上,到0的时候低到50甚至更低,所以这个范围我觉得还有很大的空间。

  主持人:请五位评委进行打分。一号评委7.8分,二号评委7.5分,三号评委7.9分,四号评委6.8分,五号评委8.0分,东证期货代表队得分是7.6分,谢谢。下面,有请二号评为王智宏先生对第一组代表队进行点评。

  王智宏:这五个团队同比去年行业还是上了一个台阶,云晨期货给的策略从大的逻辑框架上看市场也都比较认同,但是推导出来的逻辑稍微有一点点感觉上有一点跳空,谈焦炭要把黑链谈清楚,再谈国内情况,然后才去谈更遥远的美国几大股指,我们更关心如何得出的结论。

  第二点,我们目前正在交易的是159合约,未来给一个突破也好,或者反弹这都没问题,但是要把合约说的比较清楚。另外,现在目前像焦炭做空也赚钱,做多也赚钱。所以,做空远月份,做多近月也转目前看起来近远月份基差差的还是很大,我们给策略的时候,假如我是基金经理,你给我策略的时候还是让我们收敛一些能做一些。

  国海良时说的是玉米,跟后面华安期货基本的框架和结论差不多,虽然可能路径不太一样,国海良时至少逻辑框架,做的切分,我认为这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在沟通的时候,问答的环节也谈到,谈到玉米说到2500的时候急了,至少从价格区别关系来看,又给一个最远交的,如果1800能够买到9月份的玉米,首先要给一个交易时间,另外说是成本,假如成本边际支撑,那个时候05合约是什么价格,1800是不是应该做交割。实际跟后面玉米的团队的核心也是一样的,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看多玉米的氛围,到今天还在看多玉米,实际上这个交易比较拥挤,我们更关心你给我的策略,结论我不太关心,更关心驱动在哪里。但是我认为这个团队还比较好的给出边际。

  西南期货蛋白这块,我认为总体还是不错的。但是有几个点,第一个点就是近月美盘应该是在9.2、9.3的位置,美盘就见底了。第二,今年蛋白的量,大家都知道猪瘟的疫情对整个蛋白的需求,从产业链的需求可能是下滑,另外从整个需求来看,这一块也在下滑。但这个时候做多蛋白,其实挑战也是挺大的。

  西南期货比较好的一点是,是第一个队伍给交易策略的时候,还有一个可调整,我认为这一点是研投的策略上的进步,或者在给策略时候必不可少。因为我们的主观预测和预期未来作为方案的时候要做一个施工图,在现场施工的时候要有一定的调整。

  华安期货也在说玉米,玉米这一块应该给生材这块一个视角,整个农产品多投或者看多玉米横跨2018年行业策略,其中有一部分除了玉米本身产业以外就是能源价格,我们会看到整个石油的价格,从10月份中旬到昨天晚上跌了40%,整个语境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石油还在这个位置,假如再重新起来,可能这个驱动和你说的驱动根本上就不一样。

  再有还是那句话给我这张施工图,要让交易的人能够落地。就跟于总问的问题,你的目标是在遥远的天边,这个策略本身是不能买的,未来还要涨个30%以上,尤其是玉米,至少给出上下边际那样才能做得了。

  最后东证期货,这个团队总体介绍,东证整个资质,包括团队学术力量还是比较牛的,策略报告更学院派一点,如果给策略的话,其实我还是更遵循由定性到定量这样一个过程,然后到定量给的策略才相对可靠和可操作。先不说对和错,至少逻辑关系要清晰。给一个政策分析多一些,因为要是给矿的话,可能因为矿这个品种在整个黑色7个交易品种中,矿的品种相对来讲特殊一些,因为它某种意义上来讲港库库存比较大,大部分是海外定价和海外供应,这个视角要给。

  矿这块在微观层面上,这次打下去以后反弹最快的还是矿。而且从大的逻辑框架上来看,从总量上来看,去年在这里获奖的就是做空矿,其实我们团队也有,但是被折磨的很厉害。而且到现在为止整个做矿,从今年波动率来看收益肯定是负的,而且一般情况下,一般赚点钱不批就被扫掉了。

  从产业变化来看,我们老说打利润,这是一个价格问题,在说矿的时候,在利润被打掉的同时还要说一下数量,因为这里面有总量关系,而且这一轮矿价对矿的需求不一样,这次利润被打掉以后短流程被打掉,所以矿的需求并没有减少。

  这五个团队总体来看,行业水平还是在提高,希望下次能给我们这张施工图更好用一些,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智宏先生精彩幽默的点评。很多评委对交易团队的希冀都是一样的,王总刚才也提到,他就说逻辑当中驱动点是什么,其他评委也有过类似的表达,他们说的是过程比观点更加重要。这些评委在期货行业是老兵,他们会有非常开展的态度,他们对于某一个品种会有多和空的观点,把自己观点和论据提供更清楚一些,他不会因为自己固有的观点对提出新观点有偏见,所以大家要把过程分析更加清楚,这是很多评委的愿望,也是希望这个行业,因为这五位评委都有很强期货行业的背景,他们也非常希望这个行业有非常良好的未来和发展。

  经过第一组五个答辩之后,马上进入到第二组。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