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2月3日市场观察

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2月3日市场观察
2018年12月03日 09:10 新浪财经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涨跌参半  资金持续外流

  工农走势分化,板块间产生分歧。今日商品指数下跌0.06%,工业品下跌0.11%,农产品上涨0.03%。其中建材板块下跌1.46%,饲料板块下跌0.41%,软商板块下跌0.35%,煤炭板块下跌0.21%,化工板块下跌0.09%,谷物板块上涨0.15%,贵金属上涨0.35%,油脂板块上涨0.46%,有色板块上涨0.69%。

  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26工作日未展开逆回购操作,连续第1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再度刷新空窗期市场新高,央行监管政策的宽松也给予了金融机构更多的自由发展空间。PTA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约80家境外交易者成完成开户,这将有利于提升PTA国际市场的价格影响力,进而提高我国相关产业在全球聚酯产品行业的地位,更好的实现期货服务实体产业的目标。

  商品下跌的势头减缓,部分板块出现反弹修复,但是尚未转势,这也是我们本周提示的核心逻辑。商品经过前期连续的下跌之后,本周呈现出震荡的格局,相信参与的投资者也能亲身感受到,本周操作盈利的难度上也较之前有了明显的增加,这也反应出了市场状态的调整。行情总是在趋势和震荡中循环往复,作为交易者最重要的就是识别并紧跟市场的走势变化,在行情爆发时勇敢参与,在行情震荡时减少操作,踏准节奏。如震荡格局结束,黑色和化工板块仍可作为我们关注试空的热点。

  日内商品延续震荡,资金再创年内新低,成交量弱势调整。今日文华商品指数收阴0.06%。商品持续震荡,日内走势急涨急跌。资金方面,今日市场再度流出9.97亿,主要交易品种总沉淀更至992.87亿。下破千亿大关,更是创下年内新低。日内黑色、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出7.38亿、2.15亿和0.89亿,流出比例分别为2.12%、0.92%和0.33%。仅化工板块流入0.45亿,流入比例0.3%。其中黑色、化工板块总沉淀分别更新至340.19亿和151.26亿,短期均维持回落调整;农产品、次主力板块资金更是延续疲态,且农产品资金再创半年新低至232.57亿。成交量方面,今日总成交2299.19万手。黑色、化工板块分别回升3.52%和1.59%。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回落14.64%和0.26%。日内成交量延续弱势调整。整体来看,商品短期价格延续震荡,资金继续创年内新低,成交量重回弱势调整。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谨慎,降低试单仓位及频率,降低隔夜仓位,多锁定日内利润,主动控制风险。

  豆粕短期震荡调整,下跌趋势不改。从供给方面来看,巴西2018/19年度大豆播种进度超前,生长开端达到最佳水平,预计产量最高可能达到1.29亿吨。同时当前国内大豆和豆粕库存依旧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如下图所示,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显著高于往年,同比增加48.84%,目前豆粕供应充足。从需求方面来看,非洲猪瘟疫情持续扩散,市场存栏率持续走低,且水产养殖转为淡季,叠加饲料中蛋白比例的下调政策实施,导致下游饲料需求疲软,打压豆粕价格。但中美贸易争端仍是主导市场的主要因素,随着中美两国会晤时间临近,豆粕价格后期或将剧烈波动,仍需进一步关注。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缩量“V”转略显苍白  微涨收官且看“后G20”市场

  今日沪深两市震荡收高,三大股指尾盘均收涨。沪指收盘涨0.81%,收报2588.19点;深证成指收涨1.12%报7681.75点;中小板收涨1.63%报5087.57点;创业板收涨1.27%报1329.39点。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两市合计成交3.3亿手,交易金额2675亿元。今日主力净流入33.9810亿元,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流入A股的资金量净流入59.28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涨,酿酒、电气仪表、证券领涨。

  中国央行今日不进行逆回购操作,意味着11月全月无逆回购操作,时隔三年半来首次全月无逆回购操作;同时,本轮逆回购空窗期达26个交易日,刷新纪录。截至2018年11月,央行年内已经实施四次降准,但未曾降息。为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中长期的资金,央行在今年的1月、4月、7月和10月,先后四次实施定向降准,向市场净释放资金约2.3万亿元。11月30日上午,最高法院与证监会联合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总结暨全面推进工作会议,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两年多来取得丰富成果,强调今后应把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化解在调解范围内,畅通中小投资者权利救济的法治渠道。

  回到今日盘面,大盘指数震荡开局,踩到区间下边界后一“V”形反转,两市共32只个股涨停,7只跌停。量能进一步萎缩,但是价差正向向上,北向资金已经持续正向流入近半月,11月的收官行情不排除基金为报表业绩共同拉涨,毕竟当下行情,普通投资者的踪迹已经少见。让我们一起静待G20后的12月。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 私募股权基金规模提升  信息技术赋能企业服务获青睐

  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基协已备案私募基金规模达12.77万亿元,较上月减少0.24%,首次出现负增长。从不同基金类型私募基金备案情况来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其他基金规模较上月分别减少4.58%与3.66%。创业投资基金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继续扩大,分别扩大至7.64万亿元与0.86万亿元,增幅为1.5%与4.94%。

  我们整理了过去半年50家企业服务行业获天使融资公司情况,在细分市场中获投家数最多的为信息技术服务。得益于科技的进步,企业信息化需求与日俱增,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中,信息技术赋能将大大提高企业效率,促进企业价值增长。企业对于信息化技术服务有需求,也造就了一级市场中不断涌入的初创企业。在企业服务细分市场中,信息服务技术获投企业18家,占比36%,相关概念分布如下图。大数据成为资本认同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服务技术,其应用绝大多数集中在为企业建立大数据系统用以改善营销策略。紧随其后的是人工智能服务,多为企业提供智能客服、导购以及建立自学习数据分析系统。企业服务行业的关键词为信息化与价值链。在各细分市场中,与信息化相关的获投公司达到21家,占总体比例的42%,各企业对于新科技发展具有较强依赖性。

  我们研究了近半年医疗健康行业获天使融资企业情况,其中与医疗设备有关企业7家,占比50%,与药物研发相关企业4家,占比29%。4家医药研发相关企业中3家与肿瘤药物研发相关,1家与研发外包相关,肿瘤药物市场依旧是资本的热点。相较于投资大,周期长的医药研发行业,医疗设备在近半年更受天使资金的青睐。获投的7家医疗设备厂商中,5家与家用医疗设备有关(物联网设备、护理康复、医疗诊断)。医疗设备投资面向老龄化、家庭化趋势明显,其原因在于家用医疗设备市场尚未完善但潜在需求巨大,可以持续关注其中投资机会。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热点城市房价退热  房企年底加紧融资

  社科院报告显示,10月142个样本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296%,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8个,比6月减少61个。10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平均下跌1.857%,跌幅比上月进一步扩大1.3个百分点,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均环比下跌,其中上海跌幅达到2.71%。准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平均下跌1.415%,跌幅比上月进一步扩大1.25个百分点,其中重庆房价环比下跌3.57%,下跌速度加快。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下跌0.941%,跌幅比上月进一步扩大0.209个百分点,西安、青岛、成都等曾经的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下跌相对较快。三四线城市房价环比下跌0.118%,66个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下跌。

  从社科院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全国各线城市的房价在10月都迎来了环比下跌,可以说这是在中央严控房价上涨的政策背景下,市场所作出的合理回归反应。但是我们也可以从数据中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同样是下跌,近来越是发达的地区房价跌得越快,而此前的市场逻辑是越是发达的地区房价涨得越快。其实这个现象也不难解释,一来这是周期轮动的结果,涨的时候一线城市率先启动,然后二三四线城市依次跟进,跌的时候自然也有先后秩序;另一方面,调控政策也有松紧先后,一线城市最早的调控始于2016年的“930新政”,至今各项短期的限制措施仍牢牢的压在北上深等地区的楼市之上,而三四线城市则是在今年下半年才陆续出台部分调控政策,调控效力也才刚刚显露,房价对调控的反馈自然不如一线城市来得强烈。

  2018年房企缺钱成为不争的事实,扛了一年到年底监管层终于些许放开了房企融资的通道,所以近来房企纷纷加紧发债“止渴”。数据显示,11月以来,房企当月融资合计已逾千亿,保利、恒大以及碧桂园等房企先后获准发行百亿规模的票据或债券。除了发债等方式,包括泰禾集团和正荣地产在内的多家房企还选择与信托牵手,仅4天时间已从信托公司方面获得500亿额度的授信。种种迹象表明房企终于在年底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外部“输血”,但笔者认为房企面临的资金困局依然没有解除,一方面因为房企在2016年的大规模发债,今年9月至明年10月将迎来第一次偿债高峰,需偿还规模合计3800亿元,也就是说房企目前融到的钱尚不够明年还债。另一方面,虽然近来房企通过各种渠道融到了部分资金,但融资成本却大幅攀升,综合资金利率已超过10%(包括与信托的合作),这意味着未来房企将有更高的资金利息需要偿付。所以综合来看,尽管近来房企融资通道得以小幅打开,短期资金紧张的局面也有所缓解,但其长期的资金压力仍然存在。

  外汇板块

  鲍威尔一句“温心话”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加息节奏或改变。无协议脱欧将导致GDP最高损失8%,英镑贬值25%, 梅姨压力山大,英国可能面临“无协议脱欧”。

  11月30日消息,顶着油价大幅下跌、股市动荡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尖锐批评的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表态称,  “美国经济前景稳固,政策路径没有预设模式,当前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而一个月前,其措辞为“距离中性利率还有很长一段路”。市场人士认为鲍威尔的最新讲话偏“鸽派”,并将此解读为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接近结束。金融市场也因此掀起连锁反应,当日美股三大股指齐涨,美元走低。业内人士分析称,黄金等商品价格或因此迎来转机。11月28日,英国央行发布报告指出,如果议会最终没有批准这份脱欧协议,“硬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后果,并导致经济衰退。英国央行警告称,无协议脱欧将导致GDP一年内下降8%,英镑贬值25%。同时,商业资产价格下跌48%,失业率升至7.5%,通胀涨至6.5%。同日,英国政府也发布分析报告称,英国GDP在脱欧15年后,将较“不脱欧”下降3.9%,如果“无协议”脱欧,则会下降9.3%。英国按现有协议“脱欧”,到2030年,也就是脱欧10年后,GDP可能比留在欧盟萎缩将近4%,相当于1000亿英镑。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那到2030年的GDP损失或达到5.5%。从上述报告看,英国央行的报告或许有点过于悲观,但从整体来讲,英国脱欧短期内对经济造成的损害无疑是非常明显的。而这也会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执政带来压力。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9357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9353元。金融市场对鲍威尔的言辞产生剧烈反应,美股三大股指周三均收涨超过2%。在周四的亚太市场,日本、韩国及印尼等地的基准股指普遍走高。2019年美国经济衰退是大概率事件,新兴市场将大概率表现较好。按照协议,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虽然现在欧盟高层批准了退欧协议,但不能高兴过早,因为脱欧文件还要得到欧洲和英国两个议会的批准。而英国议会的许多成员,无论是反对党和支持梅的议员都明确表示,他们对这份协议并不满意,因为英国在其中做出了太多让步。英国议会12月(可能是在12月11日)将审议脱欧协议草案,如果草案被否,那么英国可能面临“无协议脱欧”。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风险揭示:

  张耀文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564 

  王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699

  彭述思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3758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中粮期货

责任编辑:宋鹏

中粮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