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再升级梅姨赌上政治生涯 美联储德拉基鸽声齐亮 黄金避险四射

危机再升级梅姨赌上政治生涯 美联储德拉基鸽声齐亮 黄金避险四射
2018年11月16日 18:14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1月16日)报道,美元指数昨日欧盘展开跌势,自97.39水平震荡走低,至今日发稿阶段,多空失守97关口,现报96.81,基本回吐昨日全部盈利;

现货黄金昨日收出一根阳烛,日内波幅近10美元,多头昨日欧盘冲破1210关口后最高冲至1216.30一线;今日亚盘至欧盘发稿,黄金价格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升势,进一步向上攀升,现报1217.87美元/盎司。

英镑/美元隔夜遭遇逾200点大跌,跌破1.30、1.29、1.28三大关口,最低挫至1.2722水平后今日略向上修正;受英镑带动,欧元/美元昨日欧盘盘中失守1.30,最低挫至1.1269一线,至发稿阶段,多头隔夜收复失地重返1.30上方,现报1.1368

上日重点事件回顾:

上日事件中,英国脱欧再爆惊闻,虽然首相梅周三拿下内阁大部分人员通过脱欧协议草案,但由于协议中爱尔兰边境担保内容仍然威胁英国主权,草案公布后内阁分歧扩大,周四爆发要员辞职浪潮,激发市场避险,现货黄金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美联储昨日至少四名官员发表讲话,其中除了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在其第二日的经济证词中继续对美国经济发展预期乐观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鹰”味不足;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以及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的基调则偏鸽派,略微削弱美联储加息预期对金价的压制。

据悉,博斯蒂克周四在马德里表示,政策错误可能导致经济过热或引发经济衰退,美联储应谨慎实施进一步加息;美联储距离中性政策并不是太遥远,中性就是我们想要的水平;我们可能还没有到这个水平,但我倾向于认为在我们继续行动时采取一种试探性的方法是合适的。

博斯蒂克指出,失业率持续在历史低位的状态,暗示美国经济可能超热,伴随信用卡违约率上升,财政刺激政策效应衰退,这些都是给到经济逆风的因子。

卡什卡里也表示,我们还没有看到经济过热的迹象,劳动力市场的疲软程度超过我们之前意识到的程度,一直主张不要加息,以给劳动力市场提供空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劳动力市场条件接近最大就业率,通胀接近2%目标,现在是评估我们如何制定、实施和沟通货币政策的好时机。”

美联储官员称,2019年美联储将对如何采取政策、如何与公众沟通进行审议;将审查用于制定货币政策的“策略、工具和沟通做法”。

由于数名官员讲话谨慎,分析人士预期美联储虽然可能在12月如期加息,但就2019年的加息步伐较过往的乐观将更为谨慎。

今日关注:

(一)英国脱欧事态进展 摆在首相梅面前的三大关卡:内阁、执政、议会

目前根据彭博社调研,已经有80+的议员对首相梅的这份脱欧协议表示不支持。摆在首相梅当前的三个关卡即为内阁、执政、和议会。

周四时段,因不满敲定的脱欧协议草案内容,已有7名内阁要员提出辞职,其中最重要的即为脱欧大臣Dominic Raab和北爱尔兰部长Shailesh Vara;

而脱欧谈判展开以来,已经有数名内阁部长级大臣提出辞职。

(英国内阁2016年迄今部长级大臣辞职一览,来源:BBC、FX168财经网)

保守党硬脱欧派代表Jacob Rees Mogg之后首个提交关于首相梅的不信任投票信函至1922委员会(保守党普通国会议员委员会)。

根据保守党党内规定,一旦有15%(48名)的保守党议员致函党内“1922委员会”主席要求举行不信任投票,将触发对首相领导权的挑战。

据天空网消息,截至目前已有18名议员提交不信任信函。所有政府消息来源称触发这份不信任案的投票很有可能。

而在首相下台事宜上,至少需要159名议员投票反对梅,虽然获得如此多的人数反对不太可能,但从内阁当前反对的呼声看依然给出了一个信号,表示保守党议员们对这份协议内容的鲜少支持。

当然如果首相遭遇下台,则保守党任期内,将选举新的保守党领袖兼新首相,届时在脱欧方面的决定将更为一波三折。

(首相梅下台后,保守党如何选举,来源:BBC、FX168财经网)

而以欧盟对这份协议的态度看,昨日爱尔兰总理表示,如果首相梅能够平缓这场政坛危机,将于11月25日召开欧盟峰会,暗示欧盟方面对这一协议草案基本满意。

不过欧盟峰会主席Donald Tusk在得知英国内阁昨日的大动作后,再次声明其对英国放弃脱欧的想法,表示,“欧盟已经做好了与英国11月签署协议的准备,当然也为无协议脱欧的情形作出准备,最好的准备自然是没有脱欧的情形。”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指出,不再对当前的脱欧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根据英国国内民调网站YouGov统计,在这份脱欧协议草案上,支持的仅为19%、反对占42%、而不清楚的占比则为39%;目前47%的脱欧派反对这份协议、47%的留欧派也反对这份协议;44%的英国人认为本可以达成一份更好的协议、只有19%的人认为首相梅已经做得很好了。

(YouGov民调,来源:YouGov,FX168财经网)

而在上日提出辞职的7名官员中,只有北爱尔兰部长Shailesh此前支持留欧,而在经过近两年的脱欧谈判后,其对欧盟在处理方式上感到不满,已经转为脱欧派。

政府来源称,Shaliesh表示,辞职是不情愿的,他爱这份工作,爱北爱尔兰,但在这份计划上他需要有能力去相信可以实现,然而他做不到。

除了内阁反对和执政不稳外,如果首相梅平稳地度过了这场危机,最后的定夺仍在英国议会。首相梅仍需获得议会中的320票才能使得这份草案通过。

(英国议会投票可能预测到的结果,来源:BBC、FX168财经网)

至发稿阶段,英镑/美元自隔夜经历逾200点大跌的行情后,向上修正,价格这一时段试图企稳1.28上方,但上行动能明显不足。

澳新银行分析师Daniel Hynes指出,关于脱欧的这一系列大动作使得黄金的避险属相略有激活,市场当前还略关注地缘政治的话题。

(二)德拉基讲话:预期通胀增长和经济增长放缓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今日在法兰克福银行峰会上重申12月结束量化宽松的立场,但也对经济前景给出更为谨慎的声明,警告通胀增长或慢于预期。

德拉基表示,“如果企业开始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更为不确定,边际增长上的压榨将更加持续。这些可能会影响通胀增长的速度,由此影响未来几个季度中所预期的通胀路径的走势,中期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

美国财经广播CNBC表示,德拉基今日的讲话整体相对乐观。但其指出欧元区近期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周期富有弹性,劳动力市场已经露出收紧的迹象的内容之后,德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迅速升至0.376%,刷新交易日高点位置。

同时还有消息称,德拉基向欧银央行管理委员会其他成员暗示,在其明年10月底离任之前,将撤消超过五年的刺激措施。

目前欧盟货币政策常态化仍存很多不确定风险。意大利的民粹主义政府已经让投资者重新对意大利沉重的债务负担感到担忧。该国借贷成本的持续飙升可能会影响德拉基在欧洲央行的最后几个月,并且会破坏任何加息计划。加之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疲弱,分析人士担忧种种因素可能限制欧央行加息。

黄金后市:

美国全球投资首席交易员Michael Matousek指出,当前影响黄金最大的因素是脱欧不确定,这一消息目前占得头条,市场迅速投向避险商品,包括原油和美元在内。如果黄金多头日内能够企稳1209上方,则后市将升向1235一线。

目前在全球贸易局势的担忧情绪略有舒缓,缘于市场乐观预期G20峰会上特朗普将与主要贸易伙伴领导人的良好沟通。

路透交易员认为,技术面看,当前现货黄金主要的阻力位见于1235一线,只要多头在之后的几日、几周内拿下这一阻力位,则至年末有望升向1250水平。但以金价目前表现看,由于价格尚未突破此前三个月的震荡区间,多头对短线的疲弱反应较脆弱。

经纪商安达驻新加坡亚太交易负责人Stephen Innes指出,鉴于上日美联储警告全球经济增长风险的信号、地缘危机、以及美元疲弱的背景,预期黄金将继续从中获益。

富国银行投资机构实物资产策略负责人John LaForge指出,黄金当前重新拿回买盘兴趣,料将进一步攀升。如果股市的下修幅度达到10-15%,事实上恰是当前,通常而言投资者都会买入黄金做避险,即便是股市表现反弹之际。

当然除了股市周期表现之外,美元指数此前升至52周来的高点,预期近期不会很快突破这一点位,由此看黄金将从中受益。只不过多头并不会有太多的上行动能,推升金价触及2011年的高点1891水平,基本认为未来12个月的封顶在1300水平,目前徘徊的1200区域也不算很糟的位置。

John表示,如果黄金之后跌回1900一线,而在这一点位上的反弹,如果不能很快重返1200上方,则将是无意义的弱势反弹。

日内技术分析:4小时图,MACD和KDJ金叉运行,短期略偏多,目前勉强受到布林线中轨1216.40附近阻力,但布林线轨道有轻微开口迹象,若顶破该位置,则有望进一步上探61.8%回撤位1225.30附近阻力;50%回撤位1219.50附近也存在一些阻力。

下方初步支撑见于1211.20附近,布林线中轨支撑在1206.35附近,若意外回落至该位置下方,则削弱短线看涨信号。

校对:星晴

德拉基 首相 内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