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1月5日市场观察

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1月5日市场观察
2018年11月02日 23:01 新浪财经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空头势头不止  资金活跃度提升

  板块强分化格局显现,农产品暴跌有色强反弹。今日商品指数下跌0.79%,工业品下跌0.48%,农产品下跌1.44%,其中饲料板块下跌2.52%,油脂板块下跌2.41%,谷物板块下跌1.63%,煤炭板块下跌1.26%,化工板块下跌0.55%,建材板块下跌0.19%,软商板块上涨0.07%,贵金属上涨0.86%,有色板块上涨1.50%。

  昨晚习主席应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对经贸合作均表达了高度重视的态度,扩大对外开放力度、解决进出口贸易难题也符合两国共同的利益,这也使得中美贸易紧张局面有望得到有效的缓解。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连续27个月高于临近点,延续扩张态势,可见我国经济形势整体保持稳定。

  受政策面消息影响,今日商品市场产生波动剧烈。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将有助于大豆进口量增加,导致双粕直接封死跌停板,农产品板块今日表现最为弱势,集体出现大跌,空头力量强劲。而美元承压回落使得有色金属出现强势反弹,一举收回前几日下跌幅度,周五夜盘美国非农数据的即将亮相也给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商品日内急涨急跌,市场资金加速流出,农产品成交量大增。今日文华商品指数收阴0.79%。农产品集体大跌;次主力集体反弹;黑色、化工日内先抑后扬,日内价差全面走强。资金方面,排除调保误差后,共流出22.98亿,总沉淀更至1064.13亿。日内黑色、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出8.37亿、1.08亿、11.48亿和2.05亿,流出比例分别为2.33%、0.68%、4.05%和0.71%。其中黑色系总沉淀更新至350.25亿,围绕350亿调整幅度开始收窄;化工板块总沉淀更新至157.14亿,震荡转弱;农产品、次主力板块资金则延续疲态,而农产品更是创下半年新低至271.82亿。成交量方面。黑色、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回升1.83%、0.86%、91.72%和19.13%。农产品日内成交量大增。整体来看,商品急涨急跌的状态仍在加剧,成交量则配合资金的加速流出而回升。尽管大部分商品日内价差强劲,但仍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新仓降低交易仓位或频率;老仓积极关注调仓机会,及时锁定部分利润,保护剩余持仓及账户资金的安全。

  豆粕需求清淡,短期维持弱势。上游方面,国外美豆收割率达到72%,高于预期,同时巴西种植面积将扩大2.8%,较上一年度产量有所增加,近月巴豆报价下调;国内近期大豆到港量集中,如图所示,进口大豆港口库存一直处于高位,油厂开工率恢复高位,豆粕供给充足。下游方面,国外非洲猪瘟向南扩散;国内饲料工业协会上周发布新规,同时29家大型饲料企业立即响应,承诺下调蛋白配方,豆粕用量大幅降低,年消费量减少1100万吨,需求疲弱,进一步利空豆粕。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助力民营两市大涨  北上资金继续扩张

  今日沪深两市继续大幅上涨,三大股指更是大涨。沪指收盘涨2.70%,收报2676.48点;深证成指收涨3.96%报7867.54点;中小板收涨4.72%报5317.61点;创业板收涨4.82%报1348.28点。量能方面,市场成交继续拉升,两市合计成交5亿手,交易金额4512亿元,今日主力净流入191.0053亿元,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流入A股的资金量净流入179.01亿元。昨日提到的领头行业板块全线上涨,电气仪表﹑酿酒﹑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领涨超6%。

  近日,证券业协会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工作全面启动。10月31日,协会组织召开“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部分公司在此前约定基础上追加了出资)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协议明确约定了各发起人自愿按照不低于前期意向的首次出资金额,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并通过向下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达到撬动千亿规模资金并开展具体业务的目的。发起人协议约定系列资管计划应当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手段,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发起人协议有效性,协议还明确了协议各方的权利义务及相关违约责任,并约定各发起人应当就系列资管计划的募集和运作情况进行定期报告。据了解,目前各证券公司已分别启动系列资管计划设立工作,有部分系列资管计划已提交基金业协会备案。

  回到今日盘面,两市高开高走,人工智能板块继续引领涨停潮。正如我们这连续几天以来的判断,大金融板块暴力拉涨后大概率有新的板块轮动,配合昨日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态度,今日多元化的优质企业纷纷树立行情苗头。K线形态上看,大盘指即将脱离震荡整理区,今日资金流入较昨天更多,北上资金更加热情,后市我们继续拭目以待。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私募股权规模增速缓升  高层接连开会释放利好

  截至2018年9月底,中基协已备案私募基金规模达12.80万亿元,较上月仅增长0.04%。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与管理基金数量在过去9个月中也首次出现负增长(见下图)。从不同基金类型私募基金备案情况来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他私募基金规模依旧不断减少,而创业投资基金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为支撑私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

  从当前的宏观环境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对创投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资金方面,自4月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原来多个渠道资金流被堵,造成创投行业大量“缺水”的情况,而这种情况随着整体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从资产端来看,之前过热投资情绪造成项目普遍估值过高,造成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现象加剧。头部企业收获资本青睐,中后部企业青黄不接;大多数投资机构选择现金为王,放缓脚步。尽管如此,根据Crunchbase News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范围创投交易额创下新高,而北京已成为全球风投增长最多的地区。创投行业依旧处于上升通道。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依然“稳”字当头——提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同时也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与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相比,本次会议直面经济下行压力,并没有提及“去杠杆”言论,而积极财政基建托底以及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则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去杠杆的步伐可能会减速,稳经济则成为主要矛盾。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受到贸易战影响,消费疲弱已久,唯有继续依靠投资,所以未来财政政策继续相对积极。在与实体投资配合中,资本市场也要发挥其作用,但目前资本市场情况也不容乐观,政府也在积极引导,这点从周三证监会声明与周四国务院发布的证券交易印花税不作调整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会议要求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针对此问题,主席昨晚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舞打气也承诺多项具体实施政策,包括税收优惠、融资扶持等。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可以放开手谋发展;对于创投机构而言带来了政策性利好,或再现创投热。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一线房价全面回落  高层会议不提楼市

  70个大中城市9月份房价数据显示,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时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其中新房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二手房销售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1.1%和0.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5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9%和0.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1.1和0.6个百分点。结合一二手房价格数据,在70个大中城市中,总体房价环比下跌的仅有上海、南京和泉州3个城市,上涨的城市则有65个,其中,三亚以3.7%的环比涨幅领跑全国。

  发布的房价数据能充分反映我国房地产市场近期的状态——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回落,二三线城市房价增速则持续放缓。其实这样的状态也能体现我国楼市“政策市”的特点,不仅有限购限售等措施直接限制,也有紧缩的金融政策间接干预,楼市总体上持续受到调控方面的压制。一线城市调控出台最早,限制力度最严,所以在二三线城市房价还在微幅上涨的时期,一线城市一二手房价格均已出现回调,不仅价格下滑,成交量也大幅萎缩。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9月上半月减少35%。与二三四线城市相比,一线城市环比减少幅度最大。考虑到调控政策难有放松,一线城市楼市量价齐跌情况或将持续。

  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与7.31会议不同,此次会议内容中对房地产市场只字未提,这引发了投资者热议。7.31会议曾对楼市做出重大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时隔三个月,房地产却消失在了中央会议的议程中,看似未对房地产市场做任何批示,但在笔者看来这种“静默”反而传递出两点重要信号。其一,中央肯定了近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效,至少房价上涨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其二,当前关于房地产的各项政策将维持不变,调控不必加码也不会放松,从近期央媒和住建部等机构的反应来看,调控不放松仍是中央的总体思路,考虑到本次会议也没有关于进一步强化调控的表态,所以后市调控加码的可能性也不大。不过,本次会议明确提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这一清晰的定调意味着后续提振经济的刺激政策或将出台,虽然这些政策不会直接落到房地产市场,但整体经济环境的改善也将对秋意萧瑟的楼市形成利好。

  外汇板块

  11月2日,美元周五持稳,等待备受关注的美国就业报告出炉。美元此前从上日一度触及的16个月高点大幅回落,因投资者谨慎回归较高风险的资产,英镑因英退协议希望而大涨。隔夜中美两国首脑进行了电话会议,离岸人民币一度大涨600点。

  英国与欧盟接近达成一项协议,可以让英国的金融服务公司在退欧后获得欧盟市场的基本准入。英国政府和欧盟官员后来淡化了即将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英镑进一步走高,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欧盟正考虑在一项有关北爱尔兰的计划中做出让步,此举将向英国做出更有力的保证,无需在爱尔兰海沿岸设置海关边界。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表示,我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关系,愿通过习近平主席向中国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期待着同习主席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再次会晤,我们可以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我们的会晤做好充分准备。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两国经济团队有必要加强沟通磋商。中美两国首脑电话会议,美愿意推动贸易问题达成解决方案,离岸人民币一度大涨600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299点至6.9371 ,中间价升至2018年10月24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8年8月28日以来最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的消息,也支撑市场人气,预期这次谈话可能暗示中美贸易紧张降温。英镑持于高位,此前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若英国顺利退欧,将会略为加快升息脚步。对中国经济形势敏感的澳元也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都表达了对解决两国激烈贸易争端的乐观态度而大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略有缓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小幅上涨0.8% ,目前基本持平于6.9195。 美元指数几无变动,报96.375,投资者等待周五稍晚美国就业报告出炉。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风险揭示:

  张耀文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564 

  王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699

  彭述思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3758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中粮期货

责任编辑:宋鹏

中粮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