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继续做好铁合金期货市场服务和推广

郑商所:继续做好铁合金期货市场服务和推广
2018年10月25日 13:43 新浪财经

  铁合金期货功能获行业认可 郑商所:继续做好市场服务和推广

  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国际锰协会共同协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支持,上海钢联承办的第九届中国铁合金产业大会于10月25日在杭州举行。

  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经过近年来的悉心培育,硅铁锰硅期货两品种的成交、持仓和客户参与规模等均显现出积极的变化,市场功能逐步显现。

  据了解,铁合金期货两品种——硅铁和锰硅期货2014年8月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经过四年多的培育和运行,市场已初具规模。尤其在2018年,铁合金期货市场发展迅速。截至9月末,硅铁期货平均日成交20万手,锰硅期货平均日成交19万手;硅铁期货持仓量接近15万手,锰硅期货持仓量接近14万手。2018年前三季度,硅铁、锰硅月均参与交易客户同比增加149%和8%;月均法人持仓分别为30%和40%;同期,硅铁期货交割量达近10万吨;锰硅期货交割量近8万吨,均较去年有大幅提升。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着重在以下两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市场发展和品种功能发挥:一是持续推进铁合金期货市场产业客户培育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精选师资、优化课程配置,并借助一些平台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二是紧跟市场发展脉搏,深入研究铁合金现货市场,对期货的交易、结算、交割规则进一步优化,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风险管理平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行业企业在参与期货交易时要科学理性,要与生产能力、资金能力适度匹配。加强对市场信息、相关专业知识的关注和了解,合理用好期货工具。

  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秘书长史万利表示,按照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目标,铁合金行业已经赶上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逐步改善,供需关系逐渐平衡,市场秩序逐渐理顺,行业发展势头看好。期货交易是商品交易的重要手段之一,铁合金期货上市已超过4年,从初期酝酿,到交易上市,郑州商品交易所在理论研究、实践探讨、制度完善、强化管理、培育市场和风险管理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进了硅铁、硅锰合金行业良性、健康和有序发展。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铁合金产业链企业通过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也有一些企业借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利用期货市场服务生产经营。一些参会人士认为,期货工具专业化程度相对较高,利用期货管理风险,需要有专业团队支持,并完善内部相关机制和流程,最重要的是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情况,严守交易纪律合理参与,做好风险控制,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期货工具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