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仍大于需求 橡胶或维持低位震荡

供给仍大于需求 橡胶或维持低位震荡
2023年05月08日 11:28 市场资讯

来源:国元期货 作者:国元期货

研报正文

【策略观点】

通过对天胶基本面的分析,我们认为5月份全球供应将处于低产期向增产期过渡,产量或存在明显的季节性上涨,不过由于国内云南开割遭遇白粉病以及干旱的影响,云南产区的产量在5月中下旬甚至到6月份才有明显的提升,不过在一季度到港货源偏多,下游需求乏力的背景下,国内社会库存将持续维持高位的概率偏大。

从需求端来看,经过一季度的火热开工后,4月份轮胎市场并没有延续爆发式增长,而是迎来了平静期,由于成品库存的实际消化进度不及预期,后期半钢胎和全钢胎将逐渐进入持续累库的局面。叠加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终端市场的实际需求有待验证。

因此我们认为,5月份天胶大概率持续低位震荡,除非下游及终端市场有明显的改善,价格将迎来一波修复,否则持续低位震荡的概率偏大,谨慎操作。

一、行情回顾

4月份天胶主力价格走出了先抑后扬的局面,主要月初国内各大港口现货堆积,部分货物存滞港风险,而现货市场流通量相对充裕,贸易商出货压力大,拖累添加市场价格下滑。之后,供给端扰动价格止跌反弹。

具体表现在,国内陆续开割,但是云南产区干旱情况明显,开割受到影响,给予胶价底部支撑,价格在前期低点处受到支撑反弹。不过由于国内库存的持续累库,胶价反弹空间有限。

截至4月末,国内外天然橡胶主产区将陆续步入开割季,但受到病虫害及干旱扰动,国内云南主产区延迟开割,新胶水上量跟进不足,引发了胶价的短期向上驱动,造成短期基差持续扩大。截至4月末,基差维持在-190,处于4年同期以来的高位。

目前从基差的趋势上来看,5-8月份基差仍然有扩大的预期。但是考虑到国内供给仍远大于需求,而且有部分炒作因素的存在,市场看涨情绪略有降温,维持低位震荡。

二、2023年5月份天胶供需格局分析

2.1 5月份全球天胶供给端存在大幅上涨的预期

按照天然橡胶割胶周期来看,目前全球天然橡胶从低产期向增产期过渡,步入5月份,主产区多国即将面临开割旺季,供给端存在上涨的预期。虽然国内云南产区受到病虫害及干旱扰动,主产区开割延迟,新胶水上量跟进不足,引发了市场炒作。但是实际的影响还有待于验证。

ANRPC最新发布的2023年3月报告预测来看,2023年全球天胶产量料同比增加2.7%至1491.6万吨,较2月份预期值上涨0.5个百分点。其中,泰国增2.5%、印尼增1.8%、中国增3.2%、印度增3.8%、越南增0.1%、马来西亚增11.4%、其他国家增2.8%。

2.2 5月份全球的需求有待进一步验证

从消费情况来看,ANRPC最新发布的2023年3月报告预测,受美国银行业危机、瑞士信贷、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高通胀,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将2023年全球天胶消费量料同比下降0.4%至1491.2万吨,较上个月的预测值下滑0.2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增速下调0.5个百分点至2.6%、印度下调1个百分点至1.9%、泰国降26%、马来西亚下调0.4个百分点至5.8%。截至4月末美联储各位官员讲话偏鹰,叠加第一共和银行股价重挫,市场的恐慌情绪较前期明显上涨,需求端的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质疑。而且5月份全球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美联储即将面临新一轮的议息会议,后续实际需求还有待于验证。

2.3 5月份国内天胶库存大概率将维持高位

今年春节以来国内天然橡胶库存持续累库。究其原因,主要是受需求乏力以及进口窗口打开的影响。

一季度国内套利窗口打开,贸易商进口意愿增加,进口量的不断攀升进一步造成了国内库存的持续上涨。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以来,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的进口量达到了205.9万吨,处于近五年同期以来的高位。其中3月份的进口量较近四年同期以来的最高点上涨3.8个百分点。

截至4月23日,国内天然橡胶社会库存和青岛天然橡胶库存分别达到135.2和70.33万吨,达到近一年以来的新高。目前云南产区目前受病虫害及干旱扰动,开割幅度较低。但海南产区也陆续开割,而下游需求乏力,供需错配下,国内库存大概率维持相对高位。

2.4轮胎市场持续恢复动能不足

从下游轮胎市场来看,随着年初疫情解封,一季度经济恢复发展,轮胎行业需求逐步复苏。2023年1-3月中国轮胎外胎累计产量为2.20亿条,累计同比走高6.4%。3月份国内橡胶轮胎外胎产量为9086.5万条,较去年同期上涨11.3%。虽然出口市场在欧美压力巨大,但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的市场的订单较前期有明显的提升,对冲了欧美市场不利影响,使得出口实现增长。

经过一季度的火热开工后,4月份轮胎市场并没有延续爆发式增长,而是迎来了平静期。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国内半钢胎和全钢胎月均开工率在68.4%和73.25%,较上月均值分别上涨0.23和下滑0.22个百分点。说明下游市场持续跟进动能不足,导致山东地区半钢胎和全钢胎企业成品库存呈现了大幅上涨的局面。

由于成品库存的实际消化进度不及预期,工厂继续提升开工率的空间将逐步缩小,对上游天胶市场的采购存在一定的下滑,因此轮胎市场持续恢复动能不足,对胶价的反弹空间受到一定的制约。

2.5 5月份国内外汽车市场还有待于验证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且外部不确定性较多,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虽然3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4万辆和24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7.2%和24%,同比分别增长15.3%和9.7%。但是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

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4%,环比上涨4.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在不景气区间,3月销量偏高也提前透支未来的需求。

从重卡市场来看,2月份重卡市场终结了之前的“21连降”,成为近来重卡市场史上的一个“里程碑”。3月份我国重卡销售11.54万辆(开票数据),呈现了环比同比双双增长5成的良好势头。主要是受疫情放开、海外出口增长势头强劲以及同期低基数的影响。

从外围市场来看,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3月欧盟乘用车市场销量大幅增长28.8%至1,087,939辆。主要是2022年一季度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了持续的供应链中断,使得欧洲大多数国家的销售量2022年均录得两位数下降,在低基数的背景下,2023年一季度欧盟销量略有放大。

不过2023年仍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多数经济体收入增长将放缓,失业率上升,发达经济体硬着陆风险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8%,较此前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目前全球多数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仍在,国内外的汽车市场还有待于验证,尤其是外围市场存在较大的风险。

三、后市展望

通过对天胶基本面的分析,我们认为5月份全球供应将处于低产期向增产期过渡,产量或存在明显的季节性上涨,不过由于国内云南开割遭遇白粉病以及干旱的影响,云南产区的产量在5月中下旬甚至到6月份才有明显的提升,不过在一季度到港货源偏多,下游需求乏力的背景下,国内社会库存将持续维持高位的概率偏大。

从需求端来看,经过一季度的火热开工后,4月份轮胎市场并没有延续爆发式增长,而是迎来了平静期,由于成品库存的实际消化进度不及预期,后期半钢胎和全钢胎将逐渐进入持续累库的局面。

叠加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终端市场的实际需求有待验证。因此我们认为,5月份天胶大概率持续低位震荡,除非下游及终端市场有明显的改善,价格将迎来一波修复,否则持续低位震荡的概率偏大,谨慎操作。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胶 云南省 天然橡胶 橡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