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终端需求受制拖累 甲醇期价存下跌可能

橡胶终端需求受制拖累 甲醇期价存下跌可能
2023年04月04日 14:02 市场资讯

来源:兴业期货 作者:兴业期货

研报正文

甲醇

由于亏损原因,3月底计划复产的6套装置推迟至本月底,下周神华宁煤330万吨装置和甘肃华亭60万吨装置预计检修,甲醇总检修产能将突破1100万吨,属于偏高水平。

3月甲醇下游产品价格无一例外下跌,甲醛、二甲醚、醋酸和烯烃均呈现供应过剩格局,甲醛和二甲醚已经开始减产,醋酸产量加速增长,烯烃负荷提升缓慢,在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均矛盾解决之前,甲醇下游需求暂时看不到增长点。

受原油上涨影响,周一开盘甲醇期货小幅上涨,但随后快速下跌,05合约持仓量减少7万手,目前主力合约已经开始移仓至9月。

如我们之前反复提到,二季度为煤炭需求淡季,煤炭存在大幅下跌可能,或将带动甲醇期货价格下跌至2100元/吨附近,建议做好风险控制。

橡胶

供给方面:随着东南亚各主产区陆续减产,ANRPC橡胶产出进入季节性低位,而NinoZ区海温指数预测值显示今夏将发生新一轮厄尔尼诺事件,极端天气对天胶原料生产及贸易环节的负面影响或将加剧,关注国内割胶季开割预期及产区物候条件是否平稳适宜。

需求方面:政策刺激下乘用车零售表现仍较疲软,厂商去库难度增加拖累终端需求,但国内经济延续温和复苏,物流回暖及开工提升增强重卡市场信心,而轮胎企业开工情况依然维持在季度均值区间上沿,且产成品库存并未出现累库现象,需求传导效率偏向乐观。

库存方面:港口库存延续累库之势,小幅增库1.5万吨至62.85万吨,但远期需求预期良好或使得今年季节性降库拐点提前。

核心观点:政策引导下乘用车消费未能显著提升,终端需求受制拖累,但重卡产销得益于经济复苏筑底回暖,轮企开工意愿亦保持相对乐观,而气候问题影响权重或将加深,供减需增预期尚难证伪,再考虑目前沪胶指数处于近十年25%价格分位之下,低估值压缩下方空间,沪胶多头策略性比价及盈亏比更优。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甲醇 橡胶 终端 期货 兴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