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储补库进程放缓 铁矿石期价上行压力加大

冬储补库进程放缓 铁矿石期价上行压力加大
2023年01月03日 13:53 市场资讯

研报正文

【短评-螺纹钢

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5.21%,环比上周下降0.72%,同比去年增加4.20%;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2.59%,环比增加0.21%,同比增加6.80%;钢厂盈利率19.91%,环比下降1.73%,同比下降66.23%;日均铁水产量222.51万吨,环比增加0.56万吨,同比增加19.50万吨。

评:螺纹需求延续回落,房企资金紧张问题难解,新开工或仍将维持低位。基建仍然维持高增速,托底现实需求。供给方面,长流程钢厂维持低利润,电炉厂利润亏损,预计产量延续下降。上周多钢厂公布冬储指导价,在贸易商尚未完成冬储前,对期价仍有支撑。疫情短期对情绪有所缓解,期价震荡上行。

操作建议:区间操作。

【短评-铁矿石】

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3185.63,环比降151.01;日均疏港量291.88降12.49。分量方面,澳矿6182.90降99.68,巴西矿4740.69降44.79;贸易矿7913.94降81.5。(单位:万吨)

评:本期铁矿港口有所去库,供需阶段性偏紧。目前高炉复产较慢,铁水产量仍处于低位;但宏观保交楼政策频出,支撑铁矿需求预期。钢厂原料库存继续小幅回升,冬储补库进程放缓。目前国内疫情影响减弱,市场对明年的宏观强预期继续,仍在博弈现实需求及宏观转向。

操作建议:逢回调做多与区间操作相结合。

评-黄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对于大部分全球经济来说,2023年将是艰难的一年,因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美国、欧洲和都经历了经济活动减弱,新的一年将比过去的一年还要艰难。

评:全球经济下行预期不断增加,避险情绪对贵金属存在支撑,但黄金仍然需要观察美债和美元指数,美元指数短期存在反弹需求,对贵金属存在压制。贵金属高位震荡进一步上行动力不足,谨防大幅回调风险。人民币汇率走势转为对美元指数的负向跟踪上面,短期受疫情影响,贬值压力加大,利多沪金。

贵金属依然震荡思维,谨防回调。震荡区间为395-410。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