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供需将出现环比走弱 短期盘面以震荡为主

甲醇供需将出现环比走弱 短期盘面以震荡为主
2022年11月21日 14:37 市场资讯

来源:五矿期货 作者:五矿期货

研报正文

供应端:近期上游检修装置增多,上游负荷整体高位回落。本周开工小幅回升至72.71%,环比+0.13%。到港量17.47万吨,环比6.35万吨。

利润方面,煤制利润继续回落,亏损幅度较大,焦炉利润小幅回升,但也处于亏损状态,气制利润回落,利润相对中性,整体看甲醇生产利润处于低位水平。

从装置看宁夏鲲鹏60万吨/年装置11月份或将出产品,山西装置11月下旬陆续恢复,内地供应仍旧较为宽松。

需求端:甲醛环比回落,醋酸、二甲醚、MTBE开工均有所回升,传统需求总体小幅回升。江浙MTO开工52.58%,环比-0.73%,表现依旧偏弱。

总体甲醇制烯烃开工77.06%%,环比-0.09%。MTO企业受经济性影响,负荷总体不高,多数产品处于亏损,当前需求依旧表现疲软,不排除后续继续降负荷的可能。

库存:港口库存总量报54.97万吨,环比-0.98万吨,绝对库存仍处低位,企业库存环比+2.24万吨,报53.52万吨,处于同期高位,港口库存偏低使得港口基差维持在相对高位,而内地随着供应端检修装置的回归与需求偏弱影响,企业库存累积至高位水平,港口与内地价差重新走高。

展望未来,11月甲醇将维持整体供需平衡状态,但随着后续宁夏宝丰240万吨装置的投产,12月将转为过剩。

估值:当前01合约盘面仍有+220以上的基差,12月合约也有将近+100的基差,从基差角度,盘面相对低估。从利润来看,煤制亏损严重,库存低位回升,静态估值偏低。

从下游利润看,传统需求利润表现尚可,但MTO利润依旧处于同期低位,企业亏损幅度依旧较大,产业链利润集中在原料煤炭端。从比价看,甲醇与尿素价差回落,与原油煤炭价差回落,总体来看,甲醇估值中性偏低。

小结:港口库存小幅回落,内地库存小幅走高,仍旧是港口低库存内地高库存格局,整体库存绝对水平不高,但环比仍有所增加。供应端国内开工高位小幅回落,国际甲醇开工环比回落,近期国内开工高位持续走低,但预计后续回落空间已相对有限,进口有小幅增量但幅度有限。

需求端MTO利润低位震荡,沿海装置开工低位,表现总体偏弱。总体来看短期在绝对库存低位下基差偏强,但展望未来,后续仍面临较大的供应压力,甲醇供需将出现环比走弱。

当前高基差低库存的格局未变,进入冬季后供应端扰动会增多,预计甲醇下跌空间已较为有限,但原料端煤炭高位有所走弱,后续或使得甲醇成本端总体下移。短期盘面以震荡为主,中期在下游需求弱势与供应回归下将维持震荡偏弱走势。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甲醇 回落 港口 盘面 五矿期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