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信心得到修复 铁矿石到港环比回升

市场信心得到修复 铁矿石到港环比回升
2022年11月14日 09:32 市场资讯

研报正文

一、行情回顾

铁矿石2301主力合约本周收出了一颗上影线3.5个点,下影线26个点,实体37个点的阳线,本周开盘价:625.5,本周收盘价:662.5,本周最高价:666,本周最低价:599.5,较上周收盘涨30个点,周涨幅4.74%。

二、消息面情况

1、MagnetiteMines(MGT)在南澳的MusterDam铁矿石项目的铁矿资源储量初步估算约为15.5亿吨,铁含量约为18.7%,这使得该公司全球铁矿资源储量增加至57.4亿吨,平均铁含量为19.4%,目前已成为Braemar组织中最大的矿产公司。

2、JSW集团董事长SaijianJindal表示他们计划在5年内向所有位于卡纳塔克邦的业务投资1万亿卢比,用于钢铁、绿色能源、水泥、涂料和港口的发展与建设。

JSW在卡纳塔克邦的Vijayanagar经营一家产能为1200万吨/年的钢铁厂,JSW表示将向该厂投资1.5亿卢比,并计划在2024财年前将产能扩大至1800万吨/年,帮助JSW实现在2025财年前总产能扩大至3700万吨/年的目标。

3、宁夏钢铁计划于11月7日起全面停产,预计停产时间至2023年1月,日均减少铁水产量7100吨左右;建材轧机同步停产,减少建材日均产量9000吨左右。

4、山西建龙于11月3日对一座1080m³高炉停产检修,复产时间未定,日均影响铁水量约在0.4万吨左右。

三、基本面情况

供应方面,10月24日-10月30日期间,澳洲巴西铁矿发运总量2667.5万吨,环比增加155.9万吨。澳洲发运量1793.1万吨,环比减少24.2万吨,其中澳洲发往中国的量1629.6万吨,环比增加49.9万吨。巴西发运量874.3万吨,环比增加180.1万吨。

中国45港到港总量2566.7万吨,环比增加198.2万吨。本期澳巴铁矿发运继续环比增加,国内铁矿到货量连续两周回升。继续关注供应端的变化情况。

库存方面,截止2022年11月4日,45港进口铁矿库存环比增加249.24万吨至13193.46万吨,疏港量环比下降20.32万吨至287.62万吨,由于近期港口到货资源持续回升,钢厂因利润萎缩对原料采购需求较为谨慎,疏港量出现下降,港口库存连续两周累库,后期继续关注港口库存的变化情况。

需求方面,根据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本周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8.77%,环比减少2.71%,同比增7.88%;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6.31%,环比下降1.32%,同比增9.88%;日均铁水产量232.82万吨,环比下降3.56万吨,同比增27.93万吨。

当前高炉生产亏损增大,生产积极性受到较大影响,高炉减产检修增多,高炉开工率连续四周下降,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连续三周下降。进入十一月,随着淡季的来临,铁水产量在采暖季限产、钢厂检修增多的影响下有一定的下降预期,铁水产量已连续三周下降。

继续关注需求端变化情况。整体来看,本期澳巴发运量和到港量均继续环比回升,铁矿港口库存大幅累库,铁水产量延续下降趋势,铁矿市场继续呈现供增需弱格局,短期政策层面扰动市场情绪,随着近日金融市场有所反弹,市场信心得到修复,短期矿价呈现震荡走势,后期继续关注需求端变化以及海外矿山供应情况。

技术面上,从周线上看,本周铁矿2301主力合约震荡上涨,上方仍受5周、10周和20周均线压制,周MACD指标开口向下运行。

从日线上看,今日铁矿2301主力合约放量上涨,上方仍受多条均线压制,MACD指标有拐头向上迹象,技术上处于震荡走势。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