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端延续高位 PTA跟涨表现乏力

成本端延续高位 PTA跟涨表现乏力
2022年05月30日 13:42 市场资讯

【期现行情】

本周(5.23-5.27)PTA行情窄幅震荡。本周原油高位盘整,PX价格上涨,对PTA成本支撑增强,成本因素主导短期PTA市场。

下游聚酯工厂开工负荷提升幅度有限,聚酯工厂的成本压力、聚酯成品库存压力仍然偏大,对PTA现货采购意向不高。本周部分PTA装置检修或降负荷,PTA流通现货仍然不多。

PTA期货主力TA209合约收于6698,与上周持平。华东现货市场价格6800元/吨,周涨幅0.15%。

【基本面情况】

供应端:周均PTA产能利用率72.13%,较上周下降3.99个百分点。本周产量99.20万吨,较上周下降4.74万吨。

需求端:本周聚酯周均开工负荷78.34%,较上周下降0.07%,下游聚酯维持偏低开工负荷,需求有所好转,但上升有限;江浙织机周均开工率58.27%,较上周下降0.84%。因华东地区疫情造成的物流运输不畅、市场需求停滞等问题有所缓解,终端需求略有回升。

库存端:本周库存天数4.26天,较上周下降0.55天;仓单继续回升,较上一周增加963张。

成本端:

本周油市波动为主,且日内波动幅度较小,均值环比小幅上涨。从基本面来看,市场并没有新的扰动因素,依然是前期因素的继续发酵和多空博弈。

一方面,石油库存延续去库格局,主要因炼厂开工提升和出口增加导致;另一方面,美国采取多个措施压低油价,包括可能释放柴油储备和限制原油出口等,上方压力较大。因此,在下有支撑而上有压力的背景下,油价延续高位的小幅波动行情。

本周亚洲PX市场价格延续上涨态势。本周CFR中国均价为1304美元/吨,较上期上涨1.05%。

周内伴随着SK100万吨PX装置进入检修,进一步加剧市场对未来PX进口量的担忧,叠加周内成本端偏暖震荡给予PX市场一定支撑,在此影响下PX价格延续上周上涨态势。但是,周内下游PTA跟涨表现乏力,且国内终端需求表现不足,从而抑制了PX上涨幅度,本周PX涨势有所放缓。

【主要观点】

成本方面,原油高位震荡,PTA成本居高不下;需求方面,聚酯开工负荷回升缓慢,需求不温不火;供应方面,PTA供应相对充足。综合考虑,成本支撑较强,成本因素弱化其他因素的影响,预计短期PTA行情延续偏强震荡。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TA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