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消费有望回暖 供应偏紧对价格仍有支撑

沥青消费有望回暖 供应偏紧对价格仍有支撑
2022年05月27日 09:24 市场资讯

一、行情回顾

5月26日,沥青2209主力合约今日收出了一颗上影线8个点,下影线56个点,实体11个点的阳线。

当日开盘价:4481,收盘价:4492,最高价:4500,最低价:442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跌9个点,跌幅0.2%。

二、消息面情况

1、EIA库存报告略偏多,油品总库存依旧位于五年同期最低。

美国原油库存下滑102万桶,库欣库存下降106万桶,汽油库存下降5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165万桶,不含SPR在内的油品总库存略增加65万桶,库存报告利好的意义略减轻,因总库存略增加。

美国原油产量持稳在1190万桶/日。美国炼厂开工率从91.8升至93.2%。美国成品油表需周度持稳,其中汽柴油表需下滑,燃料油表需增长。当周美国油品整体出口,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其中成品油出口周度攀升。

2、汽油出口不合时宜的高位正在侵蚀国内库存,而与此同时,美国正处于驾驶高峰期,汽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石油分析公司Vortexa的数据,本月到目前为止,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水性汽油和混合成分出口量达到每天89万桶,有望达到五个月高点。汽油出口通常在夏季下降,并在12月达到峰值。

3、交通运输部日前召开部务会。

会议强调,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着力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统筹推进102项国家重大工程涉及交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三、后市展望

供给方面,根据数据统计,5月19日-5月25日,沥青装置平均开工率为34.07%,较上周开工率均值上涨3.88个百分点。近期部分炼厂转产沥青,带动开工率连续两周出现上涨。但当前沥青生产利润偏低,导致炼厂对于沥青排产的积极性依旧不高,限制了沥青产量的释放。据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4月石油沥青进口总量为22.98万吨,环比减少2.34万吨或9.25%,同比减少0.11万吨或0.48%,继续关注供应端变化。

库存方面,截至5月25日,卓创数据显示,华南炼厂库容比环比减少2%至24%,华东炼厂库容比环比增加1%至32%,山东炼厂库容比环比下降4%至31%,东北炼厂库容比环比增加2%至29%。主要炼厂库容比环比下降2%至30%。主要地区社会库存比环比下降4%至54%,沥青炼厂库存持续去库,继续关注库存端变化。

需求端来看,随着华东等地疫情形势缓和以及防控措施的放松,物流逐步恢复,终端公路项目施工也将逐步恢复,沥青消费整体有望回暖。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前4个月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7295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公路投资6864亿元,同比增长7.7%。后期继续关注需求端变化。

整体来看,本周沥青炼厂开工率环比回升,部分地区沥青消费有所改善,库存维持去库趋势。近日原油价格高位波动,成本端支撑略有减弱,但炼厂库存低位水平和供应偏紧对价格仍有支撑,预计短期沥青呈现震荡走势。

后期继续关注原油价格走势、需求的变化情况以及国内政策的进展。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沥青 开工率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