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低价或倒逼停车检修 乙二醇有望逐步企稳

持续低价或倒逼停车检修 乙二醇有望逐步企稳
2022年05月25日 13:41 市场资讯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 作者:石油化工组

【行情复盘】

期货市场:5月24日,EG2209合约收4899元/吨,跌2.31%,增仓2.00万手。

现货市场:供需改善不及预期,尾盘大幅下跌,现货基差在09合约贴水135-140元/吨左右。

【基本面及重要资讯】

(1)从供应端来看,近期国内装置检修与重启并存,开工小幅调整。

装置情况方面,易高、华谊、卫星石化装置重启,新航能源装置提负至8成运行,大连90万吨装置停车,预计2-3天。

后期,神华40万吨/年装置计划5月下旬检修20天,山西阳煤22万吨/年装置计划6-7月检修,山西沃能30万吨装置计划6月检修。

截止5月19日,乙二醇开工率为56.54%(-2.15%)。在需求没有强势放量情况下,中长期市场将通过低价倒逼国内装置检修产生缩量。

(2)从需求端来看,聚酯近期恢复较为缓慢,中长期存继续反弹预期,但需关注国内疫情及终端需求情况。

周二,聚酯开工率83.34%(+0.28%),负荷低位继续小幅提升;聚酯长丝产销为60.9%(-19.1%)。

中期来看,随着疫情的控制,聚酯及其下游开工率有望逐步回升,但回升的空间仍将取决于终端需求的恢复情况。

(3)从库存端来看,港口库存水平居高,压力明显。

据隆众统计,5月23日(周一)华东主港乙二醇库存为117.78万吨(-0.95万吨)。5月23日至5月29日,华东主港到货14.2万吨。

【交易策略】

港口库存居高不下,叠加部分装置重启,供应小幅回升,压力仍然较大,下游需求短期恢复较为缓慢,叠加国内疫情反复,拖累价格走势,预计期价短期低位宽幅震荡。

中长期来看,持续低价或将逐步倒逼装置停车检修增多,有逐步企稳预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乙二醇 开工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