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越期货:供需支撑 豆粕近强远弱

大越期货:供需支撑 豆粕近强远弱
2021年12月22日 19:41 市场资讯

  研究结论:

  美国大豆11月10日的产量预估低于预期,利多超出市场预期,美豆探底回升。但受巴西大豆丰产预期和南非新型变异病毒影响,美豆冲高回落。美豆震荡偏弱,但南美大豆天气仍有变数,其产量左右豆类短中期价格。中国大豆进口短期关注中美贸易谈判,中期依赖巴西。

  美豆收割结束,南美大豆正在播种,目前天气良好,丰产预期压制美豆价格,但天气变数仍存。

  中国国内非洲猪瘟影响过去,猪价低迷影响补栏,9-10月生猪存栏小幅减少。不过豆粕年底是传统需求旺季,预期维持良好支撑价格。生猪养殖扩张周期并未结束,但增长势头放缓。国内年底现货偏强,支撑盘面。

  总结:国内豆粕供应端短期中性,中期利空;需求端短期利多,中期利空。

  一、行情回顾

  美豆11月先探底回升,后冲高回落,整体维持震荡格局。11月10日的美国农业部报告出炉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豆产量较10月份美农报进一步提高,因此美豆回落探底。但10月的美农报却下调了美豆产量,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利多,因此刺激美豆回升。而后随着美豆受南美大豆播种进程良好和南非报告新型变异病毒影响震荡回落。

  美国大豆收割基本结束,其产量影响逐渐减弱,市场目光转向南美大豆。南美大豆播种进展良好,尤其是巴西大豆播种进程为近几年最快速度,阿根廷大豆播种进展整体平稳,巴西大豆丰产预期压制美豆价格。中美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国进口美国大豆数量尚有变数,是除开南美大豆播种和天气影响的第二大变量。国内非洲猪瘟影响过去,生猪价格国庆后低位回升,年底豆粕需求预期逐渐回升。国内豆粕走势整体跟随美豆震荡,但现货偏强支撑盘面,豆粕相对美豆抗跌。

  南美大豆天气变数仍在,左右美豆价格,但目前天气整体良好,市场缺乏炒作题材。国内10月进口大豆到港处于低位,11月份有所回升,但油厂压榨数量也随在节后逐渐回升,国内大豆和豆粕出现去库存趋势,年底豆粕需求良好预期支撑国内粕价。美豆走势带动国内豆粕回归震荡,但国内豆粕现货价格偏强支撑盘面,整体呈区间震荡格局。12月份美豆震荡格局尚未结束,等待南美大豆生长天气变化和产量进一步明朗。如果按照目前市场预期,美豆或呈震荡偏空格局。

  二、市场供求分析

  1.全球大豆主产国产量分化:美国2021年度大豆产量在2020年度基础上有所增多,天气整体变化不大。美国大豆自身供需变化已经不大,对市场影响不大,南美大豆播种和天气情况成为下12月份美豆价格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目前巴西大豆大概率维持丰产预期但阿根廷大豆尚有变数,南美大豆天气整体有利压制美豆价格。美国大豆供应今年回升,南美大豆进一步增产,全球大豆供需由紧平衡逐渐向宽松转变。国内非洲猪瘟影响过去,但受三季度生猪价格偏低养殖利润转负影响,生猪存栏量9-10月环比小幅缩减,带动豆粕需求短期偏淡。但国庆节后这一情况逐渐发生变化,国内生猪价格国庆节后逐渐回升,生猪养殖利润也从亏损转为小幅盈利,国内豆粕需求预期11月份逐渐回升,支撑豆粕价格。整体国内豆粕供需都从10月份的低点回升,12月份国内豆粕需求预期良好,进入短期旺季,但进口大豆到港量也有所增多,12月份需求将盖过供应,整体利多豆粕价格。不过近月豆粕利多但来年巴西大豆丰产和出口到国内,国内大豆春节后供应逐渐宽松,豆粕远月合约将承压。

  近半年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

  从全球大豆供应来看,全球大豆进入增产周期,美豆产量从去年的减产中恢复正常,而巴西大豆增产明显。中国进口大豆市场短期依赖美国,来年转向南美。巴西大豆出口短期处于淡季,但新豆收割后即将进入旺季,全球大豆供应偏紧格局逐渐转向宽松。南美大豆来年出口进一步增多提升国内大豆供应预期,对远月豆类价格有一定压制。如下图所示,巴西大豆播种进程良好,已经接近尾声,丰产预期强化,阿根廷大豆播种进程较往年稍慢,播种进程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大。南美大豆播种正在推进,今年天气整体良好但仍有变数存在,尤其是阿根廷大豆存在减产可能。国内豆类供应来年逐渐增多,进口大豆到港预计春节后将进入旺季,但年底供应压力有限,加上新冠疫情有再次爆发的可能,甚至短期有进入紧缺状况。美豆进口压榨利润偏低影响,和中美贸易关系不确定性,中国采购美豆尚有变化,国内年底大猪集中出栏,需求良好将支撑豆价格。

  2021年巴西大豆种植情况:

  2.国内大豆供应和库存情况:国内10月份是进口大豆到港淡季,但11月后进口大豆到港逐渐回升,来年受巴西大豆进口到港影响,预计来年春节后进口大豆到港进入旺季,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也有一些不确定性。国内大豆供应年底仍处偏紧状态,春节后供应将增多,国内大豆将进入累库阶段。国内生猪养殖业受年底育肥猪增多影响,需求预期也随之生猪价格回升改善,油厂压榨量逐渐回升。国内需求端恢复良好支撑年底豆类价格,但来年供应也增多因此利多近月利空远月,国内油厂大豆和豆粕库存持续回落,支撑豆粕价格,但进口大豆到港也逐渐回升,加上国储可能有大豆轮储,国内豆类供应压力不大,豆粕供需整体相对平衡,年底进入供需两旺。

  图1:中国大豆月度到港(2015-2021)

  来源:天下粮仓,大越期货整理

  图2:国内油厂大豆库存(2015-2021)

  来源:天下粮仓,大越期货整理

  图3:进口大豆入榨量(2015-2021)

  来源:天下粮仓,大越期货整理

  图4:油厂豆粕库存(2015-2021)

  来源:天下粮仓,大越期货整理

  从国内进口大豆成本和压榨利润来看,巴西进口大豆成本相对美豆较低,但压榨利润受美豆偏强影响盘面压榨利润相对正常,并无超额利润。不过国内豆类库存偏低,巴西大豆进口压榨利润尚好,国内采购巴西大豆积极性较高。美国大豆还未集中出口,中美贸易谈判尚有变数,加上南非新型变异病毒出现,国内进口大豆到港情况也有变数。12月份市场供应焦点以南美大豆生长天气为主,次要则是国内进口大豆到港情况,需求则看国内中期年底消费情况。

  图5:2019-2021年进口大豆完税成本

  来源:天下粮仓,大越期货整理

  图6:2019-2021年进口大豆盘面压榨利润

  来源:天下粮仓,大越期货整理

  3.国内需求

  国内生猪价格国庆节后持续回升,生猪供应减少加上国储猪肉收储影响,生猪存栏9月份开始减少,需求则变化不大。仔猪价格随着生猪回升企稳,但补栏积极性不强压低仔猪价格上涨空间。生猪价格终于出现反弹,但受生猪整体供应充裕而消费增长有限的双重压力下,生猪和仔猪价格难有大幅上涨,整体趋向稳中偏强。

  图7:全国生猪价格(2015-2021年)

  来源:天下粮仓

  图8:全国仔猪价格(2015-2021年)

  来源:天下粮仓

  下图是生猪月度存栏量和母猪月度存栏量。国内生猪和母猪存栏受国庆大猪集中出栏影响,9至10月存栏小幅回落,但随着生猪价格低位回升和年底消费旺季预期,存栏11月份可能有所回升,但整体呈小幅减少趋势。在生猪养殖利润好转之前,国内生猪存栏预计变化不大。

  图9:全国生猪存栏(月度2015-2021年)

  来源:大越期货

  图10:能繁母猪存栏(月度2015-2021年)

  来源:大越期货

  下图是生猪养殖利润和猪粮比,随着春节后非洲猪瘟爆发,加上国内冻猪肉的投放,生猪价格快速下跌养殖利润继续走低。目前生猪养殖利润维持低位,已进入亏损区间,猪粮比同样受生猪价格回落带动而回落。不过6月底随着生猪收储开启,生猪养殖利润和猪粮比预计将企稳,但回升幅度也有限。

  图11:生猪养殖利润(2015-2021)

  来源:天下粮仓,大越期货整理

  图12:猪料比(2016-2021)

  来源:天下粮仓,大越期货整理

  下表是国内饲料年度总产量。饲料总产量同比保持小幅增长,禽蛋和肉禽饲料增长放缓,水产饲料受利润偏高影响相对增幅较大。生猪存栏今年增增减减整体变化不大,但肥大猪出栏相对集中饲料产量相对稳定。2021年饲料总产量保持增长,但增幅同比回落,生猪和肉禽蛋类饲料增速放缓,而水产饲料增长相对稳定,因此饲料整体仍预计维持小幅增长趋势。

  综合需求端看,国内生猪养殖受非洲猪瘟影响逐渐过去,生猪价格持续走低直至国庆。随着大猪国庆前集中出栏和猪肉收储,国庆后生猪供应减少,其价格也见底回升,生猪养殖利润跟随见底回升。但国内猪肉消费未见起色,生猪养殖利润好转养殖规模难有缩减,年底生猪供应逐渐增多,猪肉价格反弹空间也有限。年底供应端养殖户出栏节奏将加快,豆粕进入传统需求旺季,支撑豆粕价格。

  豆类整体看供应端变化决定价格走势,目前全球大豆供应整体偏紧预期改善,库存消费比低位回升,加上南美大豆播种顺利,来年丰产预期压制美豆价格,美豆或呈震荡偏弱走势。但南美大豆天气尚有变数,阿根廷大豆减产炒作可能性仍在,短期重点关注南美大豆产区天气情况,其次是国内需求。国内进口大豆到港短期偏少支撑国内豆类价格,但来年进口巴西大豆增多压制远月合约,关注巴西大豆采购情况和集中到港时间节点。国内豆粕供应端短期利多中期利空;需求端短期利多中期利空,国内12月份豆粕需求预期良好,支撑豆粕价格,整体维持区间格局。

  三、价差分析

  11月份美豆冲高回落,延续区间震荡走势,但受南美大豆丰产预期影响美豆整体偏弱。南美大豆天气尚有变数,尤其是阿根廷大豆存在减产威胁仍在支撑美豆价格。国内跟随美豆震荡回落,但年底国内现货需求良好,现货升水支撑豆粕盘面,因此短期国内豆粕相对美豆或抗跌。菜粕受加拿大油菜籽减产和进口问题影响,价格相对偏强,但年底是现货需求淡季,现货相对期货表现偏弱,现货基差升水逐渐收窄。

  图13:豆粕主力基差走势(2019.1-2021.11)

  来源:天下粮仓

  图14:菜粕主力基差走势(2019.1-2021.11)

  来源:天下粮仓

  国内豆菜粕价差1月和5月合约探底回升,需求端水产养殖情况良好,菜粕整体优于豆粕,现货端豆菜粕价差回归低位,临近到期期现回归。但年底是豆粕消费旺季,而菜粕则进入淡季,年底豆粕相对菜粕更强,豆菜粕价差探底回升,但水产养殖情况整体好于生猪,豆菜粕价格只是低位回升,高度预计也有限。

  图15:豆菜粕2201价差(2021.8-2021.11)

  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16:豆菜粕2205价差(2021.8-2021.11)

  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油粕比分析:豆粕区间震荡而油脂价格高位震荡11月份油粕比高位震荡。受加拿大油菜籽减产和进口问题影响,菜油相对豆油强势,菜籽油粕比表现优于豆类,豆油相对菜籽油稍弱因此豆油粕比高位回落。整体而言,油脂偏强而粕类相对平稳,油粕比整体偏强。油粕比短期维持高位,但继续上升空间或有限,油粕比年底维持震荡偏弱格局。

  图17:01合约豆油和豆粕比价(2021.8-2021.11)

  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18:2201合约菜油和菜粕比价(2021.8-2021.11)

  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19:05合约豆油和豆粕比价(2021.8-2021.11)

  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20:05合约菜油和菜粕比价(2021.8-2021.11)

  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四、技术分析

  下图是豆粕2201合约8至11月的日K线走势,从走势看豆粕整体震荡回落,短期区间震荡,区间下沿在3000附近,上沿在3200至3300。下层MACD趋势线低位回升,短期偏强,但量能收窄,是否继续上涨尚待基本面和消息面指引;中层KDJ指标交叉回落,短期偏弱,但指标已处于中位,方向不明,上下均有可能。豆粕短期维持区间震荡,是回落还是继续反弹尚待新的消息面指引。目前美国大豆收割结束,南美大豆天气和中美贸易关系以及南非变异病毒影响成为市场主导,其次是国内进口大豆到港和油厂开机情况、国内年底需求等。

  图21:M2201走势(2021.8-2021.11)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

  下图是豆一2201合约今年8至11月的日K线走势。从走势上看豆一11月冲高回落,整体高位震荡。下层MACD高位回落,短期震荡偏弱,但下行能量收窄,是否会止跌回升尚待尚待基本面或消息面指引;中层KDJ低位交叉,短期震荡整理,指标相对处于低位,继续下跌可能性不大,或有技术性反弹。国产大豆和进口大豆价差较大,限制国产大豆进一步上涨空间。但两者价格走势相关性大幅减弱。综合来看豆一继续下跌空间有限,但价格已处高位,上涨空间也有限,整体或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图22:A2201走势(2021.8-2021.11)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

  五、总结和交易策略

  整体而言,供应端美豆收割基本结束,市场焦点转向南美。南美大豆播种正在推进,天气尚有变数。中美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国采购美豆规模尚有变数,加上南非报告新型变异病毒,对全球影响逐渐加深,新冠病毒可能再度影响爆发高峰,短期对大宗商品影响剧烈。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年底偏少支撑豆类价格,但受美豆偏弱影响,国内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格局。需求端进入传统旺季,短期利多豆粕价格,但远月受巴西大豆丰产预期影响相对偏弱,中长期豆粕整体仍有压力。豆类基本面短期稍利多,但中期利空,价格或维持区间震荡为主。中期价格走势看南美大豆产量和国内生猪养殖补栏情况。

  交易策略:

  大越期货 王明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大越期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