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越期货:市场底部探明 橡胶逢低做多

大越期货:市场底部探明 橡胶逢低做多
2021年08月26日 21:18 新浪财经

  一、行情回顾:高位震荡

  图1:沪胶2109合约日K线图

  数据来源:大越期货 博易大师

  图2:20号胶指数日K线图

  数据来源:大越期货 博易大师

  7月,天胶震荡上行,保持偏多技术形态。

  市场信息较为平淡,主导因素还是疫情发展以及对于货币政策的展望。

  我们维持看法,即底部区域探明,后市逢低做多。

  二、宏观面:疫情全球扩散,经济增长弱于预期,通胀创记录

  德尔塔病毒开始在全球扩散,东南亚疫情呈现指数级增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供应链会再次遭受压力,对于金融市场情绪来看,短期有偏空影响,但中长期来看,并不会加剧市场担心,更别说“黑天鹅”的冲击效果。

  国内经济数据开始回落,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是基数影响。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后期经济数据进一步回落的概率偏大,这使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抱有期待,未来流动性对于金融市场呈现正面预期。

  美国通胀创历史新高,虽然美联储对于通胀观点不变,还是认为是暂时因素,随着生产恢复,通胀将下降。从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做多信心相比前期有所降低,不再将通胀走高看成利好消息,认为这将导致美联储推迟收紧流动性,担忧情绪有所加深。从目前条件来看,市场还将在“薛定谔的猫”这一预期下前行。在美联储真正回收流动性前,金融市场下跌还只是预期效应,并未成为实质反映。

  三、基本面:依旧过剩,但要关注国内库存情况

  1、国内现货市场

  国内现货市场跟盘运行,现货相比期货来看有所抗跌,人民币胶又相比美元胶抗跌。我们认为这是东南亚疫情导致产地原料价格下跌的缘故。国内处于去库存阶段,相对抗跌。

  图3:上海全乳胶价格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图4:青岛保税区美元胶售价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2、海外现货行情

  图5:海外美元胶售价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海外市场相比国内更弱,原料价格走弱直接带动成品价格下行。

  3、产区情况

  东南亚疫情持续严重,目前泰国也采取封锁措施,但主要是限制服务业和宵禁措施,未对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我们保持之前的看法,中期来看,疫情持续将造成天胶价格上涨,主要原因在于产业链供应打乱和需求增加。

  疫情导致各国封锁趋严,天胶产业链运输受到限制,这使得国内供应人为减少。

  疫情持续,导致防疫物资,如乳胶手套需求增加,提高胶水收购价格,进而,提升全乳成本和价格。

  今年疫情的再次爆发,对行情的影响,是去年走势的弱化版本。

  4、进出口情况

  截止6月,中国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含胶乳)累计增速5.2%,当月增速为-13.6%,

  虽然是季节性回落,但显然6月进口降速出乎意料。

  图6:橡胶进口当月统计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5、库存情况

  交易所库存增长缓慢,这和去年情况类似,价差不大是主要因素。如果这一情况继续,则胶价有很强的上涨动力。结合进口数据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市场处于去库存阶段。

  图7:上期所历年天胶库存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6、消费情况

  汽车行业数据继续回落,无论环比还是同比。一方面,经过去年高速增长后,今年增速势必降低;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却芯也使得厂家被动减少产量。

  下游消费行业不佳是限制价格上涨的最大原因,也是我们认为节奏上应该滚动操作的理由。

  图8:中国汽车产量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图9:中国汽车销量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四、市场结构

  图10:基差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从基差角度来看,还是保持在低位,期、现联动紧密,没有明确的指引。目前价差偏低,期货市场升水幅度不大,并无太大下跌空间。

  五、结论及操作建议:逢低买入

  东南亚疫情愈发严重,中期来看,产业链有被扰乱的风险,这将最终促使国内价格上涨。

  考虑到历史经验和绝对价格,我们认为继续大跌的空间不大,但疫情可能导致价格走强,因此建议逢低买入。

  下游消费偏弱,因此价格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能,做多的依旧是下跌空间不大以及未来产业链混乱带来的供应偏少,操作上宜滚动操作,切不可过分乐观。

  大越期货 杜淑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大越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