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期货:甲醇:期货跟涨下游产品 现货预期不佳

信达期货:甲醇:期货跟涨下游产品 现货预期不佳
2021年03月03日 19:08 新浪财经

  提示要点

  在下游产品塑料PP的上涨带动下甲醇最近有所跟涨,从甲醇自身的供需情况而言,目前开工率在历史高位,海外伊朗装置在2月初陆续恢复,预计3月份进口得以恢复,需求方面烯烃负荷高位,传统下游负荷预计低位维持。

  后期的变量在于国内检修和海外进口恢复情况,国内检修有望推涨内地甲醇价格,对华东和盘面有支撑作用;而进口的恢复,则对华东和盘面形成利空压制。

  从目前西北、港口和外盘的甲醇价格来看,整体市场力量偏空,策略上,建议关注甲醇59反套。

  一、价格回顾

  据卓创报道,2月份,内地甲醇市场震荡调整。春节之前因北方地区物流受阻,运费持续上涨,西北地区生产企业为积极排库而不断调降,而主要消费市场接货价格则在成本推动下小涨。节后物流陆续恢复,生产企业出货重心上移,而供应端充裕,消费市场需求尚在恢复中,所以内地甲醇需求市场横盘整理为主。

  2月份,沿海甲醇市场先跌后涨。月初,受到期货连续下行、内地持续阴跌和中东其它区域供应量预期恢复等等利空打压,持货商持续轻仓降价排货,价格连续下行,业者适量逢低入市补空。中下旬至月底,随着港口可售货源愈发紧张且港口持续去库、进口船货到港卸货缓慢等等有效支撑,持货商持续拉高排货,低价难寻下,实盘成交重心上移,但实盘现货成交放量始终难有明显增量,业者抵触高价情绪不减。

  具体到国内不同区域,据隆众资讯报道:

  西北甲醇现货情况:

  西北甲醇行情整体呈现先跌后涨走势。月初时段,上游积极预售为春节做准备,西北各区域价格窄幅下跌以刺激出货,运费不断走高,运输车辆紧张,下游节前备货,出货氛围尚可。月中旬正值春节假期,上游企业多执行前期合同余量,年底新单签售量不多,司机多数返乡,部分上游新单提货周期延至节后正月十五后。月下旬,春节假期结束,需求和交通运力恢复,下游进入补货阶段,期货、原油等多方利好提振下,主流价格稳中探涨,上游积极出货。

  华北甲醇现货情况:

  甲醇市场先跌后涨走势。月初,临近春节上游企业排库积极,但由于运输车辆减少,部分主产区发山东消费区域回货周期拉长,上游企业提前预售春节期间订单,价格随之大跌,鲁北下游招标价格跌至2090-2110元/吨送到现汇;月中旬左右,春节将至,贸易商陆续离市,华北上游企业价格多趋稳为主,执行前期订单;月下旬,春节假期结束,原油以及期货大涨、运输车辆逐步恢复等多方利好因素,上游企业推涨心态凸显出货积极,价格上涨,但鲁北地区由于贸易商前期低价货较多以及部分节前订单到期,出货积极,外加鲁北下游企业库存偏高,少量补货为主。

  华东甲醇现货情况:

  价格重心较1月下跌,整体基差较上月走弱。月内上旬临近春节,整体商谈气氛偏淡;节后归来,受宏观利好支撑,期货强势上涨,但现货却在供应压力的背景下持货意愿不强,进而造成基差走弱。月中旬伊朗供应的恢复对市场心态压制较大,非伊货买气也较前期有所转淡,美金盘商谈重心也较节前高点走低。至月末,宏观延续强势进而继续拉涨整体能化产品,加之伊朗长约商谈僵持导致2月装船偏少,持货商心态开始坚守,并逢低买入,市场下跌受阻。库存方面,受进口延续缩量以及转口消耗支撑,2月甲醇港口库存继续去库。

  二、库存现状分析

  甲醇港口库存情况:

  整体来看沿海地区(江苏、浙江和华南地区)甲醇库存在101.47万吨,整体沿海地区甲醇可流通货源预估在20.2万吨附近。

  主要港口库存和发货情况:

  节后本周太仓区域整体排货量尚可,其中汽运发货量提升,中下游稳固提货,船货发货量相对稳定,除去部分出口船货以外,仍有部分船货发往南京、常熟等地。(来源卓创)

  三、进口供应预期

  甲醇到港预报:

  据卓创资讯不完全统计,预计2月26日到3月14日沿海地区预计到港在39.3万-40万吨,其中江苏预估进口船货到港量在19.3万-20万吨,华南预估在4.8万-5万吨,浙江预估在15.2万-16万吨。虽然总体来看,沿海(华东和华南)2月中下旬至月底出口船货较为集中,但后期沿海重要公共仓储进口船货到港数量增多,而下游除去固有进口船货到港卸货以外,内地到港量或将增量。关注下游的成本置换情况以及3月份出口数量。

  四、国产供应变化

  截至2月26日,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平均开工负荷为:74.85%,较1月份上涨4.72个百分点;西北地区的开工负荷为86.58%,上涨4.64个百分点。2月国内除部分一体化甲醇装置降负外,运行基本稳定,但因部分长期停车产能淘汰,导致开工负荷对比上涨。

  五、下游需求变化

  国内煤(甲醇)制烯烃装置平均开工负荷在高位维持为主。

  传统下游,整体负荷与往年春节基本一致。

  六、基差和价差走势

  基差持续走强,期货震荡偏弱为主,59价差走弱,说明甲醇现货端具有驱动,但市场对预期不太乐观,具体为国内天然气装置重启,海外伊朗装置也将恢复。

  数据来源:wind、卓创资讯、隆众等

  信达期货 韩冰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信达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