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越期货:不确定性仍多 PVC谨慎看多

大越期货:不确定性仍多 PVC谨慎看多
2020年05月21日 23:20 新浪财经

  研究结论

  供应:5月仍有部分装置检修,目前统计预计5月份检修损失量暂时在20-25万吨,较4月份减少,但不排除仍有其他装置会在5月份进行检修,继续关注后期计划检修装置以及检修落实情况。5月份泰国、韩国以及部分欧洲货源等陆续到港,需要关注买盘情况。华东及华南地区社会库存处于高位,在上游检修支撑下,4月下旬开始去库,但5月检修损失量暂时较4月份减少,并且进口量到港,所以5月份去库之路或将存在一定曲折。

  内需:管材、型材是开工相对较好的下游行业,但是区域性开工及订单情况差异较大,大厂开工在7成左右,个别开到满负荷,5月份开工继续提升空间不大,有企业表示成品库存一定压力,开工不乏小幅下调预期;外销:部分地板等出口型制品企业表示订单做到5月份,所以后续订单能否持续成为关键因素,欧洲部分国家5月份将逐步解除限制,但经济活动恢复仍需一定时间,所以随着时间推移,外销需求逐步改善,情绪上的带动会提前释放,但预计5月份难有明显起色。所以整体来看,5月份下游需求继续提升空间不大。

  结论:目在不考虑进口货源冲击的情况下,PVC供需边际上不断好转的迹象已愈发明显。这点从不断去化的库存上也能得到一定的印证。考虑到后期随着欧美的逐步解封,外需有望走强。这将使得PVC的供需出现进一步的好转。而进口货源的冲击,目前难以衡量出其具体的影响,因此我们持谨慎看多的观点。

  一、行情回顾

  4月PVC期价在宏观情绪及去库的影响下,有较大幅度的反弹。

  图1:2020年4月PVC主力日线走势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二、基本面简析

  供应:

  5月仍有部分装置检修,目前统计预计5月份检修损失量暂时在20-25万吨,较4月份减少,但不排除仍有其他装置会在5月份进行检修,继续关注后期计划检修装置以及检修落实情况。5月份泰国、韩国以及部分欧洲货源等陆续到港,需要关注买盘情况。华东及华南地区社会库存处于高位,在上游检修支撑下,4月下旬开始去库,但5月检修损失量暂时较4月份减少,并且进口量到港,所以5月份去库之路或将存在一定曲折。

  图2:PVC国内生产企业开工率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3:PVC社会库存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需求:

  管材、型材是开工相对较好的下游行业,但是区域性开工及订单情况差异较大,大厂开工在7成左右,个别开到满负荷,5月份开工继续提升空间不大,有企业表示成品库存一定压力,开工不乏小幅下调预期;外销:部分地板等出口型制品企业表示订单做到5月份,所以后续订单能否持续成为关键因素,欧洲部分国家5月份将逐步解除限制,但经济活动恢复仍需一定时间,所以随着时间推移,外销需求逐步改善,情绪上的带动会提前释放,但预计5月份难有明显起色。所以整体来看,5月份下游需求继续提升空间不大。

  图4:华北下游开工率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5:华南下游开工率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三、成本利润端

  1)电石法

  1.电石:西北电石法利润止跌回升。

  2.氯碱利润:氯碱综合毛利历史底部盘整。

  图6:西北电石法利润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7:双吨价差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8:电石价格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9:内蒙氯碱一体化利润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2)乙烯法

  乙烯法利润仍高。

  图10:外采VCM利润 单位:元/吨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大越期货 田和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大越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