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越期货:铁矿石发运增加 但需求依然坚挺

大越期货:铁矿石发运增加 但需求依然坚挺
2020年05月19日 21:04 新浪财经

  研究结论

  1.铁矿石期货继续维持近强远弱的格局。

  2.铁矿石基本面由原先的低供给高需求正在向高供给高需求所转变。

  3.巴西国内疫情情况严峻,叠加北部主产区卡拉加斯的降雨放量,使得发运减少,但澳洲方面将会维持高位。

  4.节后高速收费将一定程度上抑制贸易商与钢厂的囤货需求。

  5.两会临近,需要重点关注两会以及环保限产等因素。

  5月份铁矿石仍将维持高位震荡,不会出现明显的空头趋势。I2009:预计580-640区间震荡为主。

  一、行情回顾

  铁矿石2009合约4月份全月走了一个强势反弹的行情,2005合约更是一举突破前期692的高点,表现十分强劲,虽然月末有所回落,但全月涨幅依旧非常亮眼。4月份国内外行情波动巨大,尤其是以原油为代表的化工商品,全市场的目光都被原油的“负”价所吸引,对于黑色系商品的关注度减少。4月份铁矿石基本面确实与3月无异,并无明显变化的点,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由于国内已经进入疫情的尾声,铁矿石的供需结构逐渐宽松化,但是短期不改强势,加之五一节前下游集中补库的影响,推动了盘面的上行。与此同时,市场对于节后需求强势能否持续的担忧情绪也慢慢显现。

  全月合计涨幅5.54%,振幅15.13%,金布巴粉09基差由月初的153.7收窄至122.3,05合约临近交割月,需要关注后期的交割逻辑。

  图1:铁矿石2009合约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 大越期货整理

  二、现货市场

  2.1 新冠疫情

  截至4月28日,62%普氏铁矿石指数报82.4美元/干吨,较月初上涨了0.4美元/干吨,涨幅达到0.5%,基本上没有明显的变化,期间铁矿石2009合约共计涨幅达到2.77%,可以看到期货端明显强于现货端,这与我们在3月中所描述的情况相同,期货端受到预期的影响表现偏强,但现货端上方压力巨大,并且是在五一节前下游补库支撑之下,因此预计节后现货市场大概率承压。

  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危机并没有减弱,疫情仍旧在海外疯狂肆虐,这与国内形成鲜明的反差。对于铁矿石的主流发运来讲,澳大利亚方面由于医疗水平相对较高而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等因素,境内情况在明显好转。但是巴西方面情况进一步恶化,明显压制了矿山发运的进一步回升,使得4月份海外整体的发运增加并不是十分流畅。

  图2:普氏指数62%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3:全国疫情累计趋势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4:澳大利亚累计确诊趋势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5:巴西累计确诊趋势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6:全球疫情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2.2 近远月价差

  上个月我们谈到,盘面一直在走正套的逻辑,也就是说近月走势相较远月明显偏强,5-9价差不断走扩。而4月份仍旧维持这一特征,截至4月29日,铁矿石05合约共计上涨4.51%,而铁矿石09合约共计上涨3.03%。对于4月份来讲,除去我们之前谈到的因素,更有交割机制的影响。05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盘面存在修复基差的需求,并且港口可交割资源偏少,市场有一部分挤仓情绪,最终通过盘面上行的方式来进行基差的修复。

  图7:铁矿石5-9价差季节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8:金布巴05合约基差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 大越期货整理

  三、供需基本面分析

  3.1 供给端

  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3月全国铁矿石产量为18790.2万吨,同比下降0.1%。整体来看,国内矿山产量基本从疫情影响中恢复,达到与去年同期大致相同的产量,

  图9:铁矿石原矿产量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10:巴西铁矿石发货量:合计(周)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11:巴西发货季节性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12:澳洲铁矿石发至中国货量:合计(周)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13:澳洲发至中国季节性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14:中国铁矿石到港量:中国北方(周)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15:北方到港季节性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16:铁矿石进口数量累计值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3-4月份海外发运迎来一波集中的增量,尤其是澳大利亚方面,澳洲发运量创出阶段新高,4月24日,澳洲发往中国货量高达1525万吨,而2月份的低点只有854.3万吨,澳洲增量主要集中在力拓方面。但是巴西发运恢复情况不容乐观,巴西国内疫情情况严峻,叠加北部主产区卡拉加斯的降雨放量,实际地压制了铁矿石的发运水平。但总体来看,3、4月份澳巴全球合计发运月均值较2月份有明显提高,2月份澳巴全球发运总量均值仅为1795.65万吨,3月份澳巴全球发运总量均值为2065.36万吨,4月份澳巴全球发运总量均值为2226.25万吨,相较2月份增加了近24%。因此目前来看,全球疫情对于铁矿石的发运整体情况影响十分有限,后期也很难因为疫情出现再次收紧的情况。

  淡水河谷:

  4月18日,巴西淡水河谷(Vale)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产销报告,决定下调2020全年粉矿和球团目标产量。粉矿目标产量从此前的3.4-3.55亿吨下调到3.1-3.3亿吨,球团目标产量从4400万吨下调到3500-4000万吨。此目标产量包含了淡水河谷4月29日发布的Timbopeba矿场恢复运营的影响量。

  力拓:

  疫情暂未对力拓铁矿石生产造成影响,2020年力拓皮尔巴拉铁矿石发运目标仍维持在3.24-3.34亿吨不变。

  必和必拓:

  据外媒报道,必和必拓(BHP)希望将其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量提升14%。BHP目前在西澳黑德兰港口出口2.9亿吨铁矿石/年,BHP计划将出口量增加14%至3.3亿吨/年,目前该谈判还在初步阶段。

  福蒂斯丘:

  4月30日,澳大利亚矿业公司FMG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运营报告,上调其2020财年(2019.07-2020.06)铁矿石目标发运量,从此前公布的1.7-1.75亿吨区间上调至1.75-1.77亿吨区间。

  从近期海外四大矿山的公告来看,2020年全年海外铁矿石供应澳洲方面仍有增量空间,最大的隐患存在于巴西方面,整体来看疫情并未对澳巴的供应格局造成实质性的冲击,国内供给端边际宽松的格局并未改变。

  3.2 需求端

  国内铁矿石的供需格局逐渐由低供给高需求向高供给高需求所转变,海外发运增量传导至国内港口到港仍需过程,但港口疏港成交持续处于高位,如此情况之下短期港口很难看到比较大规模的累库,五一节前存在下游集中补库的意愿,需求相对坚挺,但关键在于节后的需求能否维持目前的强势。

  今年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港口疏港与钢厂铁水产量的分歧,从分歧中我们可以看到钢厂与贸易商存在补库囤货的行为,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今年由于疫情影响,高速免费使得运输成本降低,但是自5月6日零时起,恢复全国收费公路收费,此举或将影响节后需求的持续性。

  图17:进口铁矿石45港港口总库存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18:日均铁水产量(周)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19:日均疏港量(周)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20:日均成交量(周)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目前铁矿石整体库存格局仍旧呈现“双低”的局面,即港口库存低位与钢厂库存低位相并存,4月初废钢价格经历大幅下跌后性价比凸显,电炉开工快速抬升,钢厂大幅提升废钢用量,对以铁矿石为原料的铁水存在一定的挤占效应,近期废钢价格存在明显的上涨,电炉钢厂利润缩减,利润再一次回到盈亏平衡附近,废钢铁水的价差收窄,若后市废钢价格持续坚挺,将利好铁矿石需求。

  图21:高炉生产利润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22:64家钢厂进口烧结粉矿库存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23:高炉开工率:全国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24:电炉开工率:全国

  资料来源:Mysteel 大越期货整理

  图25:废钢铁水价差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四、总结

  目前整体来看铁矿石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但是从边际效应来看,铁矿石从原先的低供给高需求正在向高供给高需求所转变,疫情仍旧是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对于全球范围内的需求。国内的到港并未如我们先前预料那样流畅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巴西方面影响,所幸的是澳洲方面发运存在确定性的增量,预计二季度澳巴总体的发运水平较一季度会显著提高。

  需求方面,五一节前的强势是市场所一致认同的,目前分歧存在于节后的需求持续性。可以说港口能否出现明显累库主要取决于需求水平,目前钢厂铁矿石库存处于持续的低位,节后高速收费一定程度上将抑制铁矿石的囤货需求,届时采购将以刚需为主。从宏观层面来看,地产依然十分坚挺,3月份随着疫情进入尾声,地产新开工面积出现明显的回升,但中央多次表示“房住不炒”的决心,相较于地产目前基建托底更为明显。两会临近,市场又开始关注环保限产的问题。

  总体来看,目前供给的增量依然无法撼动需求,虽然铁矿石基本面有减弱的预期,但是实质性的利空并不会马上到来,因此预计5月份铁矿石仍将维持高位震荡,不会出现明显的空头趋势。

  风险点:新冠肺炎疫情 两会

  大越期货 杜淑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大越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