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大华:供需双强 需求证伪决定钢价

格林大华:供需双强 需求证伪决定钢价
2020年04月22日 21:51 新浪财经

  多空逻辑:

  利多因素:进入去库阶段,库存压力开始缓解,距离下游需求全面启动为期不远。

  利空因素:产量将出现持续增加,由于房地产行业仍将贯彻“房住不炒”,基建拉动作用弱于房地产,“新基建”更侧重于科技方面,需求可能不及预期。

  操作建议:进入2季度,供需双强格局,供应增加,需求证伪或不及预期,预计二季度钢材价格可能先扬后抑。防范国际疫情扩散带来及全球流动性宽松对大宗商品的干扰。

  风险提示:国际范围疫情发展变化 全球流动性宽松 钢厂复产 需求启动进度

Part1 上期复盘

  1.1 观点回顾

  需求启动前,钢价震荡盘整,或还有下降空间,

  需求启动后,关注远月合约阶段性做多机会。

  关注新冠肺炎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控制情况,如果不能迅速、有效控制,市场恐慌心理可能会造成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1.2 盘面回顾

  产量方面,随着疫情被控制,前期限产、检修钢厂陆续复产,短流程企业陆续开工,产量贡献率不断抬升,从3月初开始,螺纹钢周度产量开始出现持续增加,并且增幅不断扩大。前期处于利多钢价的供应量开始转变为利空因素。

  下游需求开始陆续启动,尽管复工率不断提升,但是由于到岗率提升的缓慢,所以需求在启动,但是并没有完全复苏,随着疫情被控制,人员流动增加,需求复苏加快。

  由于需求复苏,交通运输恢复,钢材厂库和社库先后出现拐点,去库速度不断放大,开始进入去库进程。

  铁矿石价格因为供应下降,价格持续上涨,对螺纹钢价格有明显支撑作用。

  由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市场恐慌情绪加剧,多国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开始采取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恐慌情绪和宽松政策造成外围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干扰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黑色系虽然也受到影响,但是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的作用下,黑色系表现偏强。

  螺纹钢10合约日K线

  数据来源:pobo,格林大华期货

  1.3 复盘对比

  需求启动前震荡盘整。3月螺纹钢价格宽幅震荡,受外盘价格剧烈波动影响,螺纹钢也受到一定的干扰,但是由于自身基本面及资金面影响,螺纹钢价格总体呈现震荡格局。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万,由于疫情造成市场恐慌情绪,3月美股出现4次熔断,螺纹钢价格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Part2 本期分析

  2.1 行情预判

  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各行各业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生产,人员到岗率不断增长。长短流程钢厂开工率也在持续增长,产量增长迅速,历年数据来看,二季度螺纹钢产量都处于年内相对高位,预计二季度产量增加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需求的释放,厂库和社库进入去库阶段,因今年库存总量高位,同等去库速度下,去库时间可能略长。

  需求方面,从库存下降速度、全国贸易商建材成交量来看,需求明显好转,预计需求全面复苏为期不远,不排除在需求启动后部分地区出现抢工状态,市场成交可能出现短时的巨大放量。

  由于房地产行业“房住不炒”导向不变,预计仍以稳为主,基建将是今年下游需求的亮点,尽管“新基建”提速,但是由于不同于“老基建”,对于钢材价格拉动作用恐有限,预计二季度将进行“需求证伪”,或不及之前预期。

  进入2季度,供需双强格局,供应增加,需求证伪或不及预期,预计二季度钢材价格可能先扬后抑,防范国际疫情扩散带来的恐慌及全球流动性宽松对大宗商品的干扰。

  2.2 多空逻辑

  利多因素——库存拐点出现,去库速度加快

  1.长流程企业为连续生产,今年受疫情影响,造成钢厂厂内库存持续累积,库存创下历史新高,厂内螺纹钢和钢材总库存均比历史高点翻倍。随着交通运输的恢复,钢厂库存陆续向终端客户和贸易商转移,厂内库存开始下降。

  2.春节过后,下游需求尚不能立刻开工,所以节后库存将会增加2-4周。通常年内库存高点在春节后1个月内。今年受疫情影响,下游企业复工明显推迟,造成钢材库存持续累积,库存创下历史新高。

  3.钢厂库存压力得到缓解,预计前期停产、限产、检修的设备将陆续启动。

  4.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下游需求逐步复苏,社会库存拐点终于出现,预计将进入去库进程。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利多因素——需求逐步启动

  1.3月19日,人社部表示,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下游需求全面复工为期不远。

  2.根据统计,至3月中旬,多数省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0%,返岗率超过60%。不过复工不代表完全生产,生产完全恢复可能还要一定时间。

  3.从贸易商建材成交量不断增加以及库存去库来看,说明需求在转好是不争的事实。

  全国237家贸易商建材成交量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利多因素——下游需求:房地产

  1.节后部分省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但是多地政策“一日游”后被叫停,从政策导向来看,“房住不炒”依然没变。

  2.经济受疫情冲击,不排除后期有地方出台相应调控政策,但是政策出现明显宽松,目前来看概率不大。

  节后部分地区房地产政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格林大华期货

  利多因素——下游需求:房地产

  3.1-2月房地产行业主要指标出现断崖式下降。

  4.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对于房地产行业开工、施工及销售造成明显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全国各行业陆续恢复正常生产,预计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将出现回升。

  5.下游项目开工,需求复苏后,不排除出现短时抢工现象。

  6.在调控政策依然偏紧的背景下,房地产稳字当头,基建可能是今年的亮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房地产行业主要指标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利多因素——下游需求:基础设施建设

  1.基建是逆周期调节手段,是托底经济的主要方式,预计今年基建将是强支撑作用。

  2.3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公开资料显示截止3月初,全国13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投资超过30万亿。“新基建”预期刺激盘面价格上涨。

  3.“新基建”≠老基建(铁公机),新基建更多偏重于科技。兴业证券测算2020年新基建投资规模在2.18万亿左右,从体量上看,新基建投资规模占全国当前基建投资比重较小,短期对经济拉动效应有限,从长期来看,新基建少量投资带来长期经济增长动能。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格林大华期货

  全国13个省市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及投资金额(不完全统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格林大华期货

  利多因素——下游需求:基础设施建设

  4.“新基建”中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是主要用钢项目。近几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每年稳定在8000亿左右,根据兴业证券测算,预计2020年高铁和城规投资规模超过1.3万亿,到2025年有望达到2.2万亿,是未来基建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5.基建属于长周期项目,通常需要3-5年时间,基建对于钢材价格的拉动作用弱于房地产。

  6.不完全统计,截止26日,1-3月全国累计发行专项债占总发行规模的69.3%,比去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

  7.从投放领域来看,大量专项债投放至基建领域,根据要求,2020年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地储备、棚改等与房地产相关领域,关注后期项目开工进度和资金到位情况。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利空因素——产量呈增加趋势

  1.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粗钢产量1.55亿吨,同比增长3.1%。钢筋产量同比下降,当时产量下降对钢价有支撑。

  2.从周度产量来看,春节后产量不断下降,3月初产量出现拐点,但处于5年同期低位,预计后期产量将继续增长。

  3.随着钢企的复产,电炉企业的复工,产量增速扩大,截止3月27日当周,螺纹钢周度产量基本回归至历史同期正常水平。

  4.前期处于利多因素的产量供应低位正在逐渐转变为利空因素。

  5.历史数据显示,历年二季度螺纹钢日产都是全年内较高水平。

  全国1-2月主要品种产量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主要钢厂螺纹钢周度产量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全国螺纹钢月度日均产量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利空因素——高炉开工率持续回升

  1.随着交通运输恢复,钢厂库存向社库转移之后,钢厂迅速恢复生产。

  2.高炉开工率出现连续数周回升,唐山164座高炉开工率已经超过70%,高于2018年和2019年,但和历史同期相比,仍有继续增长的空间。

  3.全国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也已经回升至历史同期水平,虽然还略低,但是也显示有继续增加的空间。

  4.前期检修、限产的企业陆续复产,供应端将持续增加。

  唐山164座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全国247家钢企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利空因素——行业盈利促进企业生产积极性

  1.行业盈利水平决定企业生产积极性。根据测算,螺纹钢盈利水平在100-200之间,企业利润并不高,但因为企业依然处于盈利状态,产量将呈现增加。

  2.由于废钢价格一直处于高位,甚至高于铁水成本,长流程添加废钢提高产量的优势不再,预计长流程企业添加废钢比例将保持相对正常水平。

  螺纹钢平均盈利水平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铁水成本和废钢之间价差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利空因素——短流程开工率及产量提高

  1.短流程钢厂陆续开始复工复产,截止3月27日全国71家电弧炉开工回升至35.61%。

  2.全国62家建筑钢材独立电弧炉钢厂螺纹钢产量45.08万吨。

  3.从盈亏情况来看,一半多企业处于持平,盈利和亏损企业大体相当,占五分之一左右。

  4.短流程利润提升,疫情结束后,原料供应和销售恢复正常,预计3月底电炉开工率将恢复正常水平。

  全国71家电弧炉平均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全国62家建筑钢材独立电弧炉螺纹钢产量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利空因素——出口下降

  1.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出口钢材781万吨,同比下降27%。

  2.1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出现季节性回落,2月因为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对中国钢材出口采取了限制措施。

  3.目前海外疫情扩散,可能仍会抑制国内钢材出口,预计3月份出口数据也不乐观。

  4.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提高了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提高至13%。利好钢材出口。

  5.关注后期海外疫情控制情况,如果出口继续下降,对国内价格有一定压力。

  6.由于欧洲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国,而欧洲疫情相对严重,多个国家确诊病例过万,对于钢材间接出口影响较大。

  截止3月27日16:00(数据来源:丁香园)

  韩国累计确诊9332例,现存确诊466581例,泰国累计确诊1136例,现存确诊1034例,印尼累计确诊893例,现存确诊806例,菲律宾累计确诊803例,现存确诊718例,印度累计确诊724例,现存确诊641例,沙特累计确诊1012例,现存确诊980例,马来西亚累计确诊2031例,现存确诊1793例。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数据来源:Wind,mysteel,格林大华期货

Part3 风险提示

  国际范围疫情发展控制情况  全球流动性宽松  企业复产  下游需求复苏进度

  格林大华期货 韩静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格林大华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