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经易期货:趋势性做空MEG

五矿经易期货:趋势性做空MEG
2019年10月24日 02:05 新浪财经

  摘要

  整体观点:

  沙特事件影响减弱,出口到国内的量逐步正常。中长期由于整体估值仍处高位,行业利润有进一步压缩空间,叠加下半年新增投产形成供应端压力。下半年新增产能投放,相对较为确定,下游需求改善情况不及预期,我们认为MEG目前的阶段是基本面最好的阶段,接下来随着复工以及煤制乙二醇的复产,叠加国内一体化装置的投产和海外装置的投产,预计10月前后基本面将发生变化,故我们对MEG持看空的态度,预计MEG会发生趋势性反转。

  主要逻辑:

  1、供应方面:乙二醇开工负荷继续小幅回升;装置变化情况不多,仅新航能源2#线重启,检修损失量略有下降;但前期部分煤制装置重启进程仍旧缓慢,另一方面,70周年大庆会对开工存有一定影响,预计短期供应仍旧维持偏紧格局。

  2、下游聚酯方面,装置检修重启并存;部分聚酯工厂如三房巷、泛亚继续稳定提负中;但海得利30万吨、腾龙24万吨装置仍在检修期,且本周万凯120万吨装置正式开启检修,检修损失量提升明显,聚酯开工小幅下滑。

  3、库存方面:本周港口库存继续大幅去库;因上周末长江利于封航措施,去库力度明显;但临近放假到港量预期较多,累库预期强烈,继续关注港口去库力度。本周基本维持稳定去库态势;聚酯切片去库水平提升明显;涤纶短纤去库周期处于同期低位。

  4、利润方面:本周MEG内外盘利润基本呈现上涨态势;内盘油制利润大幅回升,扭亏转盈;内盘煤制利润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亏损进一步缩窄,后期重点关注利润演变情况。4、下游方面:下游长期复苏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下游将在10月份开始出现转变。

  风险提示:

  产能投放大幅不及预期,国际油价出现大幅的反弹

  交易计划:

  趋势性做空乙二醇2001;入场价区(4750-5200);目标价区(4200-4300);止损价区(5300-5500)

  一、乙二醇下半年的产能释放周期仍是最大的矛盾

  十二五”期间,国内石化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新建石脑油乙烯联合装置不断投入运营,配套的乙二醇装置规模相对较大;二是国内甲醇制烯烃项目及外购乙烯制乙二醇装置陆续建成投产;三是煤/合成气制乙二醇新装置不目前国内在建的和拟建的乙二醇项目约有60多个,总产能接近3000万吨,装置规模不断加大,这些项目多数计划在2018年-2025年间投产断建成,国内产能快速增长。尤其在2018年,全年共新增乙二醇产能212万吨,包括中海油惠州的40万吨项目、阳煤平定的20万吨项目等。除了中海油惠州项目采用石油制工艺,其余所有项目均采用煤制工艺。新装置的集中投产带动乙二醇产能在一年中增长25.57%,大大降低了市场对乙二醇价格的预期。

  虽然2019年上半年国内没有新装置投产,但总产量依旧延续了增长态势。“2019年上半年,煤制乙二醇产量为151.2万吨,较2018年上半年增长52%以上;石油制乙二醇(含MTO)产量为246.5万吨,较2018年上半年增长17.9%。”记者还获悉,目前国内在建和拟建的乙二醇项目约有60多个,总产能接近3000万吨,其中2020年前后预计将新增产能约600万吨,其余项目也大多计划在2025年前投产,扩产对乙二醇价格造成的压力很可能将维持一段时间。

  从目前的投放速度来看,我们认为下半年新增压力依旧是比较大的。

  国外方面,2019年-2023年是全球产能的高速扩张期,这期间美国的SASOL、MEGlobal以及沙特的卡杨石化、朱拜勒石化等企业均有多座装置计划投产。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今后五年预计国外将新增乙二醇产能529万吨,平均每年增加约100万吨,其中北美和中东是新增产能较为集中的地区,并且依然以传统的石油制路径为主。

  所以产能的释放是下半年非常大的压力。

  二、需求也是下半年博弈的焦点

  聚酯产业是乙二醇最重要的下游产业,目前87%以上的乙二醇都被用于聚酯的生产中;而聚酯中占比最高的产品是涤纶。由于具有成本低、可纺性高等天然纤维无法比拟的优势,涤纶被广泛用于服装纺织工业,并且相关需求仍然在持续增长。

  我们预计下半年的需求会出现一定的下滑,来源于贸易的持续不稳定,以及宏观经济的逐步触底,故对需求是有一定的压制。

  三、结论与观点

  综合:近期供需面较为乐观,预计下半年MEG走势将会发生改变。

  图1 产能投放情况

  数据来源:五矿经易研究所

  图2 检修量

  数据来源:五矿经易研究所

  图3 内盘利润

  数据来源:wind、五矿经易研究所

  图4 内盘利润

  数据来源:wind、五矿经易研究所

  图5 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wind、五矿经易研究所

  五矿经易期货1队 董江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五矿经易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