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期货:相向而行 PVC需求预期改善

国际期货:相向而行 PVC需求预期改善
2019年10月22日 22:05 新浪财经

  一、策略概述:

  近期PVC装置开工率未如预期般回升,持续居于数年相对低位。需求方面最大的变量来自于中米贸易关系的变化,此前受悲观预期影响下游加工企业游承接能力趋弱。近期中米相向而行,市场情绪出现积极变化。华北地区开工率跟随历史趋势小幅回升,国内金九银十的需求对PVC有一定程度的拉动作用。产业链库存去化速度明显加快,华北华南或出现同步补库需求。建议逢低多单参与。

  预计后期V2001合约将震荡偏强,运行区间为[6400,6800]。

  二、因素分析

  (一)PVC供应持续处于历史同期低位

  年初PVC装置开工率保持在相对高位;4月末以后,PVC及电石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在危化品行业从严监管和企业内部排查的双重影响下,PVC装置开工率超预期下行。6月份PVC的供应缩减未构成PVC价格持续坚挺的驱动因素。市场此前预期,随着安全生产形势好转,企业内部排查结束,PVC装置开工率稳定上扬。但PVC上游装置开工率持续处于相对低位,未如预期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供应的预期差将对价格形成明显支撑。

  图2-1:国内PVC装置开工率 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中期研究院

  (二)国内需求有支撑 国际需求边际改善

  PVC金九银十的需求旺季,华北华南下游需求走势分化。分地域看,华北地区开工率在8月份跟随历史走势温和上扬,显示随着房地产进入竣工环节,华北需求阶段性释放保持正常。华南地区下游开工率在往年的旺季却呈现旺季不旺态势,这部分体现了国外需求不振及中米贸易摩擦带来的美国进口需求下滑压力。

  本周中米互释善意。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9月17日,美方公布了三份对中国加征征税商品的排除清单。三份清单合计涉及437项商品。这些商品相征税目自华进口额,约占美前两轮共2500亿美元加征清单规模的13%左右。商品目录包含PVC下游制品,华南需求预期有望改善。

  图2-2:华北下游开工率 单位:百分比

  资料来源:WIND、卓创、中期研究院

  图2-3:华南下游开工率 单位:百分比

  资料来源:WIND、卓创、中期研究院

  (三)电石价格处于历史高位 成本支撑稳固

  前期PVC装置加速复产,电石价格快速攀升;近期电石价格持续居于历史高位区间。年初电石价格波动下行,四月份连续的电石安全生产事故推升电石价格,5月初电石价格处于今年高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导致电石法PVC装置开工率快速下行,电石需求回落,电石价格因此快速下行。随着6月安全生产月的结束,电石需求回升,电石价格再度上破历史同期高位。

  电石化学名为碳化钙。氧化钙和碳素材料凭借电弧热和电阻热在1800~2200℃的高温下反应而生成碳化钙,电石炉是获得高温的最好设备,能量非常集中。部分有历史的电石炉装置老旧,能耗高、污染大,成为行业待补的短板。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对电石炉的限制措施出台,近期对市场影响不大,但不排除后期成为推升电石价格炒作的由头。

  电石法PVC利润将保持在相对合理水平。电石法PVC生产利润窄幅波动,随着部分产线恢复正常生产。在烧碱价格企稳回升前,PVC利润难以被大幅压缩。综合来看,PVC生产利润将维持在合理区间。

  图2-4:电石价格持续居于历史高位 单位:元/吨

  资料来源:WIND、中期研究院

  图2-5:电石法利润窄幅波动 单位:元/吨

  资料来源:WIND、中期研究院

  (四)PVC库存去化速度加速

  近期上中下游库存同步下降,社会库存去化明显加速。值得一提的是,贸易摩擦形势有所转圜,华南将有新的补库需求,成为支撑价格的重要因素。

  图2-8:社会库存 单位:吨

  资料来源:WIND、中期研究院

  图2-9:上游库存 单位:吨

  资料来源:WIND、中期研究院

  图2-10:华东仓库库存 单位:吨

  资料来源:WIND、中期研究院

  图2-11:华北贸易商库存 单位:吨

  资料来源:WIND、中期研究院

  (五)老旧小区改造推升PVC国内需求

  老旧小区改造将一定程度上带动PVC下游产品国内需求。老旧小区改造全面铺开后,对水管、塑钢窗、地板革、家具等都将显现出明显的拉动作用,能一定程度上对冲外部需求下滑风险,稳定PVC的价格波动。

  三、操作策略及风险控制

  PVC在供应回升缓慢,需求边际改善的情况下,将有所反弹。建议01合约6500附近多单参与。同时需关注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风险:

  1.中米贸易摩擦的再度反复;

  2.PVC装置开工率再度明显增加;

  3.房地产需求远期下滑预期持续打压盘面。

  若上述利空因素得到市场认可,盘面或阶段性承压。操作过程中应密切关注宏观及产业动向,做好止损计划。

  国际期货 魏朝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国际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