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期货:乙二醇单边做空策略

中财期货:乙二醇单边做空策略
2019年09月27日 13:21 新浪财经

  一、摘要

  主要观点:乙二醇短期震荡下行。

  关键因素:1、沙特油田将在未来2至3周完全恢复。

                  2、国内乙二醇开工率近期预计上升。

                  3、新产能集中在4季度投产。

  操作建议:EG2001在5100-5150区间做空,止损线5350,目标位4600。

  风险因素:1、中东局势紧张,或再次导致原油和乙二醇减产。

                  2、新产能投产时间推迟。

                  3、宏观经济货币增发,导致商品重心整体上移。

  二、主要逻辑

  2.1 沙特油田有望尽快恢复

  9月14日沙特两处油田遭遇无人机袭击,导致沙特原油供应减少570万桶/日,占沙特原油产量的50%,全球产量的5%。沙特天然气供应量减少5000多万立方米,占沙特产量的50%左右。沙特乙二醇装置减产,预计降负荷幅度在30-40%左右。

  沙特乙二醇产能685万吨,约占全球总产能的19%。我国乙二醇进口依赖度58%,主要从沙特进口。2018年我国乙二醇进口量983万吨,其中沙特占42%,近三年沙特占比约在40-45%。

  9月16日乙二醇涨停,9月17日乙二醇涨7.1%,盘中触及涨停。沙特乙二醇供应减少,是短期乙二醇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另外资金面,9月17日永安乙二醇净多单增加1.4万手,是助推行情的重要因素。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沙特乙二醇装置何时能恢复。

  9月17日晚,沙特称原油产量将在未来2至3周完全恢复,目前沙特接近恢复570万桶/日产量损失的50%,天然气产能将在9月底恢复正常。该消息导致原油和化工品大幅下跌。沙特乙二醇装置影响时间预计2到3周,按照降负荷幅度30-40%计算,影响乙二醇产量大致在12-15万吨。该损失量对全球乙二醇供应影响有限,且沙特乙二醇产量近期将恢复,因此乙二醇反弹行情或结束。

  2.2 国内开工率近期预计上升

  今年4月份,乙二醇华东港口库存达到143万吨历史高位,乙二醇严重供过于求,压缩乙二醇利润,导致乙二醇生产企业大面积亏损。乙二醇整体开工率从4月份的87%高位一路下滑至目前的60%附近。国内开工率下降,和进口量的小幅下降,导致港口库存持续下降。

  9月17日乙二醇大幅上涨,乙二醇现货价5455元/吨,各种生产工艺都有利润,这将促使乙二醇企业提高开工率。部分企业原先转产环氧乙烷的设备,开始重新生产乙二醇。前期停车的煤制乙二醇装置基本上都有复工计划,复工时间多集中在9月底以及国庆后。

  本周乙二醇装置方面,河南能源一套20万吨装置已于近日重启并出料,目前负荷提升至7-8成。阳煤集团一套22万吨装置目前负荷提升至9成附近,该装置此前负荷在5成附近运行。阳煤集团一套20万装置目前提升至满负荷。新杭能源30万吨合成气制MEG装置目前正在升温重启中。煤制乙二醇开工率预计从上周的57%提升至本周末的67%。

  库存方面,短期乙二醇仍处于去库存,9月库存预计仍将减少,4季度将累库存。本周下游聚酯市场表现一般,涤丝产销清淡。下游聚酯传统旺季是金九银十,但目前看订单仍然一般,坯布库存高位。贸易战对下游需求利空,织造企业对下游消费持谨慎态度。

  图1:乙二醇华东港口库存

  资料来源:CCF、中财期货研究院

  图2:乙二醇华东港口库存、现货价

  资料来源:CCF、中财期货研究院

  图3:乙二醇开工率

  资料来源:CCF、中财期货研究院

  图4:乙二醇不同生产工艺利润

  资料来源:CCF、中财期货研究院

  2.3 新产能预计在4季度集中投产

  目前乙二醇处于产能过剩周期。截至目前,2019年实际投产的乙二醇有25万吨,分别是新疆天盈15万吨煤制乙二醇和新疆天业三期10万吨煤制乙二醇。4季度将有多套装置集中投产,恒力石化90万吨乙二醇项目目前处于安装高峰期,预计4季度投产。浙石化乙烯裂解装置计划10月投产,75万吨乙二醇装置将在11月开工。山东兖矿在内蒙古的40万吨煤制乙二醇计划在10月中旬试车,量产预计在11月。延长石油10万吨煤制乙二醇装置已经完成终交,预计11月份试车。

  国外装置,目前马来西亚石油75万吨装置已出料部分合格乙烯料,计划10月试车乙二醇环节。陶氏75万吨装置计划11月出料乙二醇产品。

  2.4 总结

  9月17日晚,沙特称原油产量将在未来2至3周完全恢复。预计沙特乙二醇产量损失约12-15万吨,对全球乙二醇供应影响不大。乙二醇近期的大幅反弹,属于反应过度,其中主要是由于资金面的助推。乙二醇价格大幅上涨,加快了国内乙二醇装置的复工计划,国内开工率近期将提高。另外4季度多套乙二醇装置集中投产,乙二醇库存9月去库存,4季度预计累库存。总体看,沙特事件导致的乙二醇反弹行情或结束。

  三、操作方案及风险提示

  具体操作方案(100万元账户为例)

  风险因素:

  1、中东局势紧张,或再次导致原油和乙二醇减产。

  2、新产能投产时间推迟。

  3、宏观经济货币增发,导致商品重心整体上移。

  中财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中财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