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期:玉米下游需求有望恢复 价格或将反弹

上海中期:玉米下游需求有望恢复 价格或将反弹
2019年09月27日 13:15 新浪财经

  (一)拍卖持续,后期面临出库压力

  2019年第一次拍卖于5月23日开始,自拍卖以来,玉米下游需求持续疲弱,参与主体对玉米市场信心不足,参与拍卖积极性低,玉米成交率维持低位,近几周,玉米成交率均在10%以下。

  图1:临储玉米拍卖成交率和成交价(单位:%,元/吨)

  数据来源:国粮信息中心,上海中期

  表1:2019年临储玉米拍卖结余情况(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国粮信息中心,上海中期

  截止9月12日当周,玉米市场投放量350万吨,成交量26.32万吨,成交率为7.5%,上周成交6.7%。近期玉米成交率维持低位。2019年临储玉米竞价销售累计已投放6659万吨,累计成交2136万吨,成交率为32%。截止9月12日当周,临储玉米结余量为5432万吨。临储玉米出库期通常为60天,当前仍是临储玉米出库高峰期,未出库量约在1300万吨左右,短期内玉米市场供应相对充足。根据往年的经验,临储玉米拍卖一般进行到十月底,照此推测,后期玉米或仍将进行6次拍卖,按照近几期每周平均成交30万吨的量,预计玉米后期或将继续成交近180万吨。

  (二)产区天气良好,预计玉米单产增长

  当前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春玉米大部分处于乳熟期,截止9月5日当周,全国春玉米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40%,57%,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夏玉米大部分处于开花吐丝期,局部进入乳熟期。国粮信息中心预计2019年预计玉米单产为6.15吨/公顷,同比增长0.7%。东北三省一区整体单产仍呈增长态势,华北地区玉米单产则基本持平,由于玉米播种面积下降幅度大于单产增幅,全国玉米产量预计仍小幅下降。另外目前华北地区部分早春玉米已陆续上市,整体供应较为充足。

  表2:国内玉米生长状况统计

  数据来源:国粮信息中心,上海中期

  (三)深加工开机缓慢恢复

  图2:淀粉企业开机率(单位:%)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上海中期

  图3:酒精企业开机率(单位:%)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上海中期

  前期停机检修企业,近期陆续恢复生产,行业开工率有所回升,截止9月6日当周,淀粉行业开机率为66.26%,较上周的66.17%有所回升0.09个百分点。酒精企业开工率为62.84%,较上周的58.79%回升4.05个百分点。随着检修季的结束,深加工企业陆续恢复生产。后期深加工下游中秋国庆备货或将逐渐启动,深加工下游需求或将走出低谷,玉米深加工需求有望得到好转。

  (四)生猪存栏加速下滑,饲料需求短期难以恢复

  图4:生猪存栏同比环比和能繁母猪存栏同比环比(单位:%)

  数据来源:Wind,上海中期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9年8月生猪存栏环比减少9.4%,同比减少32.2%,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减少8.9%,环比减少31.9%,存栏继续大幅下降。目前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持续下降,预计短期内存栏数量难以恢复。我们知道一般4-7月是疫情的高发期,进入9月后疫情进入相对平稳期,因此进入秋冬季,疫情或将得到一定的缓解。

  由于生猪和母猪存栏的大幅下降,导致2019年下半年生猪市场供应明显减少,价格加快上涨。8月31日以来,国家各部门相继印发文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包括基础设施、贷款贴息、保险、补贴补助等多方面。另外目前生猪养殖利润处于历史较高的水平,在相关政策的支持鼓励下,以及高盈利的激发下,养殖户或主动补栏扩产,四季度生猪生产有望止跌企稳。玉米饲用需求有望得到恢复。

  (五)港口库存持续下降

  图5:北方港口库存(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上海中期

  北方港口库存近期持续下降,截止9月13日,辽宁四港总库存179.9万吨,环比减少31.2万吨,减幅在14.78%,同比减少44.15%,北方贸易商仍以消耗现有库存为主,库存继续下降。大连会议上市场人士预估,2019年整体渠道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比压低3500-4500万吨。在玉米需求低迷,价格疲弱的情况下,玉米整体库存一定程度上去化明显。

  (六)操作策略及风险提示

  目前玉米临储拍卖面临出库高峰,且9,10月份面临新季玉米上市,短期供应较为充足,且当前玉米饲用需求疲弱,整体处于供需宽松格局。当前价格基本反映目前的供需情况。后期随着深加工企业开机恢复,玉米深加工需求将有所好转。另外,在国家大力鼓励养殖,以及猪瘟疫情秋冬将进入相对平稳期的情况下,四季度生猪存栏或将企稳,玉米饲料需求有望得到恢复。因此在需求有望恢复的情况下,玉米2001合约可在1850-1890元/吨附近逢低做多。

  风险提示:玉米即将进入收获季,若玉米集中上市,玉米价格或将进一步被打压。

  期权策略方面

  行情走势

  综上分析,玉米后市需求有望进一步恢复,短期反弹可能性较高。

  图6:玉米历史波动率与隐含波动率(单位:%)

  数据来源:Wind,上海中期

  隐含波动率

  近期玉米隐含波动率以及历史波动率持续走低,目前悲观的预期由玉米供应充足以及生猪存栏加速下滑等因素所致,随着需求面的进一步好转,预期向好,我们认为波动率会有所修复。

  期权策略

  就近期情况而言,在波动率处于相对低位,预期玉米后市价格可能反弹的情况下,主要考虑构建牛市价差。

  待波动率趋势进一步明朗,如波动率升高,可结合行情走势考虑配置买权或Delta中性的做多波动率策略。

  上海中期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上海中期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