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业期货:油脂近期震荡 棕油价格承压

弘业期货:油脂近期震荡 棕油价格承压
2019年09月24日 09:38 新浪财经

  一、行情回顾

  中米贸易争端出现缓和现象使得油脂板块整体承压,国内中秋备货结束,需求减弱。9月以来,油脂区间震荡偏弱,豆棕差走强,菜豆差走弱。

  表1.行情数据

  数据来源:Wind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1.油脂主力合约收盘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2.油脂现货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弘业期货研究院

  二、市场分析

  (一)国际市场

  1.豆油:供应堪忧,需求走强。

  最新的美国USDA报告显示,美新豆播种面积7670万英亩,收割面积7590万英亩,与上月持平;单产47.9蒲式耳/英亩,低于上月48.5蒲式耳/英亩,但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47.2蒲式耳/英亩;出口17.75亿蒲,压榨21.15亿蒲,与上月持平;期末库存6.4亿蒲,上月为7.55亿蒲,低于市场预期的6.61亿蒲式耳;美陈豆出口及压榨预估双双调高导致期末库存降幅高于预期,本次报告整体利多。

  近期美国中西部地区天气状况良好,整体有利于大豆生长,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作物生长报告中称,截至9月8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55%,与前两周持平,去年同期为66%,大豆主产州的伊利诺伊州、肯塔基州、北卡罗来纳州优良率环比降低,而爱荷华州、北达科他州、路易斯安纳州优良率环比上升;18州美豆结荚率为92%,之前一周为86%,去年同期为100%。

  中米双方确定将于10月初在华盛顿重启会谈,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准备。日前美方已决定拟于10月1日实施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征税措施作出调整,中国也对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实施加征征税排除,中方支持相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WTO原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此举刺激美豆出口,美国农业部上周五证实,民间出口商向中国出口销售大豆20.1万吨。7月份美豆出口量达368万吨,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其中,出口中国大豆月194万吨,占全部大豆出口量的53%,创下2018/19年度第二大单月出口,仅低于2月份的210万吨,据天下粮仓数据估计,8月份美国对中国至少出口大豆250万吨,目前市场对于贸易战缓和的乐观情绪有所增长,预计9月份美豆出口需求仍保持强劲。

  美豆压榨方面,NOPA报告显示7月会员共加工1.68亿蒲大豆,为历史同期最高压榨,2019年以来共压榨大豆11.29亿蒲。在国内大豆压榨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美豆油库存却出现大幅下降的现象,7月末美国豆油库存降至14.67亿磅,为20个月低点,原因主要是豆油的生柴用量大幅增加。据最新NOPA公布的调查显示,8月美豆压榨量连续第二个月居于高位,分析师平均预估NOPA会员上月压榨1.62018亿蒲大豆,美豆油期末库存预估为13.35-14.24亿磅,低于之前预估的14.24亿磅。

  2.棕榈油:供给增加,需求堪忧

  7月下旬以来,马来西亚林吉特大幅贬值,刺激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8月马来西亚出口强劲,最新发布的MPOB报告显示,8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供需双增:马棕产量环比增加4.6%至182万吨,出口增加6.4%至173万吨,受益于强劲的出口,8月棕油期末库存下降至225万吨,环比降5.3%,创13月新低。今年由于厄尔尼洛现象,年初马来西亚和印尼的降水偏低且两大主产国树龄结构偏老化,市场对两大主产国棕油增产速度表示担忧,不过就近几月产地数据看,产量未受太大影响,且9-10月是棕榈油增产周期,供应相对充足。

  8月份棕榈油出口表现抢眼,主要得益于印度和中国的需求提振。不过印度政府于9月4日上调马来西亚精炼棕榈油的进口税率5个百分点至50%,为期180天,受此影响,8月份马来西亚出口印度需求大增56.6万吨,环比7月增幅22.59%,马来西亚棕榈油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印度进口超300万吨棕榈油,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250万吨。不过提前采购导致后期马棕需求预计减弱。船运调查机构ITS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初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大幅下滑,9月1-15日期间棕榈油出口量为66.97万吨,较上月同期的76.52万吨减少9.55万吨,降幅达12.48%。

  图3.美豆优良率 单位:%

  数据来源:USDA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4.美豆供需平衡表

  数据来源:USDA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5.NOPA压榨量 单位:亿蒲

  数据来源:wind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6.马棕产量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MPOB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7.马棕出口 单位:亿蒲

  数据来源:MPOB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8.马棕期末库存

  数据来源:MPOB 弘业期货研究院

  (二)国内市场

  1.豆油:供应无虞,库存走低

  8月份我国进口大豆864万吨,环比7月份大幅增加213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801万吨。近期由于到港大豆增加,导致上周油厂大豆库存上升至537.2万吨,较前一周532.32万吨增加13.88万吨。油厂压榨方面,因南方部分油厂豆粕胀库仍未缓解,上周开机率继续下降,全国各地油厂大豆压榨总量179.97万吨,环比前一周181.32万吨减1.345万吨,减幅0.74%。油厂开机率下滑至49.74%,一周前为50.5%,去年同期为53.02%,预计未来两周压榨量将维持在180万吨左右,仍处于较高水平。随着开机率有所下降,豆油库存略有下滑,目前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33.066万吨,环比前一周133.182万吨降0.116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159.22万吨,五年同期均值129.18万吨。

  2.棕榈油:库存回升,需求减弱

  国内节日效应已过,油脂消费预计短期走弱,且随着天气转凉,棕榈油替代豆油的比例预计缩小,棕榈油消费量出现快速下降,目前食用棕榈油库存回升至60万吨左右,且随着进口利润的回升,贸易商采购积极性较高,近期又有大量买船,船期基本为10月。据Cofeed调查,9月棕油到港量预计67万吨,10月进口量预计57-62万吨,月度到港量均居于同期较高水平,后期国内棕油库存上升概率较大。

  3.菜油:供应偏紧,菜籽库存走低

  国内进口菜籽库存继续下降至19.8万吨,上周为23.1万吨,周环比降3.3万吨,降幅14.3%,上周菜籽油厂开机率小幅回升。截至9月13日当周,两广及福建地区菜油库存为8.73万吨,环比前一周8.88万吨下降0.15万吨,降幅1.72%,较去年同期14.58万吨降幅40.12%,是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目前中米关系反复不定,中加关系预计也没有那么快缓和。菜籽到港方面,据天下粮仓跟踪,9月有一条加菜籽和3万吨澳菜籽到港,10月有两条加菜籽和4万吨澳菜籽,预计需中加关系缓和后,才会有大量的买船,且采购运输到港也需要一个过程,近期来看,菜籽供应仍然偏紧,菜油底部有支撑。

  图9.大豆进口量及到港预报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芝华数据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10.油厂大豆压榨量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11.国内豆油商业库存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12.棕油进口数量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13.棕油港口库存 单位:元/羽

  数据来源:Wind 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14.两广福建菜油库存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 弘业期货研究院

  (三)总结

  豆油:中米关系缓和,美豆出口中国需求预计增加,后期进口豆到港无虞,豆油库存环比走低,多空交织,预计区间震荡运行

  棕油:马来西亚出口需求减弱,国内后期到港量大概率增加,预计偏弱为主

  菜油:菜籽、菜油库存进一步下降,近期到港量堪忧,预计震荡偏强

  风险:中米关系反复,中加关系缓和,印尼马来产量下滑

  弘业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弘业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