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期货:焦炭期货投资策略

华安期货:焦炭期货投资策略
2019年09月20日 23:11 新浪财经

  一、焦炭期货行情回顾

  8月以来焦炭主力合约2001呈现单边下行,截止8月30日,焦炭主力从最高点2191点下滑至最低点为1831点,降幅达到16.5%。焦炭期货这轮大幅下跌主要由于7月底政治局会议定调不以房地产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各项数据均出现回落,导致地产用钢需求下滑,叠加钢厂政策性限产不及预期导致钢材高供给、高库存、弱需求,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钢厂利润下滑,出于利润分配考虑,钢厂打压焦炭价格,而焦炭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出现背离,主要是山西焦企由于二青会出现大面积停产限产,焦企库存低位,订单较好,现货出现两轮提涨,但随着二青会结束,山西焦企在高利润驱动下大幅生产导致供应增加,焦炭议价权弱于钢厂,钢厂开始第一轮提降,焦企普遍接受。

  图1:焦炭期货主力单边下跌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图2:主流地区焦炭现货价格先涨后跌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二、基本面因素分析

  1.房地产指标抵抗式回落,汽车、家电消费预期改善

  焦炭主要用作长流程高炉炼钢,而钢材下游需求有房地产、基建、机械、汽车、家电等,笔者从钢材下游分析逐步衍生到对焦炭的需求分析。

  政治局会议定调不以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央行近期收缩银根,预计房地产中长期在融资环境收紧叠加销售走弱的情况下,房企拿地预期不佳,土地市场热度将持续受到抑制,但短期房企仍将一定程度通过“抢开工”和“高周转”模式加速销售回款,房地产指标或维持抵抗性回落。2019年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6%,较前值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1-7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9.5%,回落0.6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9%,上涨0.2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11.3%,降幅较1-6月收窄01.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布促消费政策,汽车家电行业受到政策性托底,预计下半年汽车家电行业随着消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行业拐点将至,景气度或逐步提高。2019年1-7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8%,较前值下降0.3个百分点,1-7月挖掘机累计同比增速14.3%,较前值下降4.8个百分点;1-7月汽车累计同比增速12.8%,较前值收窄1.4个百分点;1-7月民用钢质船舶累计同比增速-3.3%,较前值下降15.5个百分点;2019年7月家用冰箱空调洗衣机合计产量2911.8万台,环比下降17.5%,同比基本持平。

  2.唐山钢厂9月高炉开工有望增加,钢材社库或减少

  近期唐山市发布9月钢厂限产初稿,限产方案不及预期。据Mysteel,预计9月影响铁水量约5.85万吨/天,较8月限产影响量减少约1.8万吨/天,产能利用率或维持在85%左右,较当前唐山高炉产能利用率76.37%上升约9%。截止8月30日,唐山钢厂的高炉开工率为70.29%,较8月初上涨8.7%,若按唐山9月钢厂限产方案实施,9月高炉开工率有望继续增加,钢材产量有望继续加大,届时钢厂焦炭采购需求将增加。

  图3:唐山高炉开工率有望增加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图4:钢材社会库存有望逐步减少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进入9月,一般是用钢的需求高峰,我们从地产用钢看钢材需求情况,钢材的使用主要在新开工与施工阶段,由于高温天气的退去,房企或通过“抢开工”和“高周转”模式加速销售回款,据国家统计局,1-7月房屋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9%,较前值上涨0.2个百分点,施工面积的增加将加大对用钢的需求,钢材的社库压力将有所缓解。按照往年来说,9月钢材社会库存或逐步减少,截止8月29日,主要钢材社会库存为1246.93万吨,已连续三周降库。

  3.山西省焦化去产能影响有限,焦炭9月供应或增加

  焦炭供需维持弱平衡,焦企议价权依旧弱于钢厂。从近几个月焦炭产量与表观消费量发现,其产量与表观消费量的差值为正且逐渐减少,表明焦炭供需面基本维持平衡状态,无供需缺口,暂无走出独立行情的基础,焦企议价权依旧弱于钢厂,从期货盘面也发现,焦炭的走势基本跟随螺纹钢

  受环保限产检查,7月焦炭产量出现下降,2019年7月焦炭产量3961.2万吨,当月同比增速为5.9%,较前值下降4.8个百分点,1-7月焦炭累计产量2.74亿吨,累计同比增速6.7%,分地区,2019年7月山西焦炭产量833.1万吨,当月同比增速为1.7%,较前值下降2.1个百分点,占全国焦炭产量21%,河北焦炭产量420.3万吨,当月同比增速为9%,较前值上涨12.6个百分点,占全国焦炭产量11%。

  图5:焦炭产量与表观消费量差值为正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图6:山西焦炭产量下滑,河北焦炭产量上升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山西省焦化去产能方案对山西年内在产产能影响不大。8月12日,山西发布的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方案不及预期,该方案指出压减的过剩产能是落后闲置产能,并非在产产能,4.3米焦炉淘汰将推迟至2020-2021年。据工信部,山西省核定焦化产能18794万吨,建成产能14768万吨,该方案将压减4026万吨落后闲置产能,对年内在产产能影响不大,对于山西省在产产能中4.3米焦炉产能约8157万吨,占在产产能比例为55.23%,由于该方案4.3米焦炉淘汰推迟至2020年,届时焦炭供需缺口或将促使焦炭议价权逐步提高,走出独立的行情。

  二青会结束,受现货利润驱动,焦企加大生产,9月焦炭产量有望增加。当前受钢厂第一轮提降过后,华北、华东个别焦企由于检修、环保组检查小幅限产,其他地区开工相对平稳,目前主流焦炭现货价格利润100-150元/吨,山西二青会结束,焦企在利润驱动下陆续复产,焦化开工率有望增加,截止8月30日,国内100家独立焦化厂生产率为80.22%,较前值下降0.35%,分地区来看,华北地区开工率为77.76%,较前值下降0.46%,华东地区开工率为77.75%,较前值下跌0.5%,西南地区开工率为79.33%,较前值持平。

  4.钢厂焦炭库存上升,焦企、港口库存出现下滑

  钢厂焦炭库存小幅下滑。截止8月30日,国内样本钢厂(110家)焦炭库存455.17万吨(-3.78),平均可用天数12.8天(+0.1),目前钢厂焦炭库存维持中高水平,对焦炭采购积极性不佳,但随着未来河北前期检修的钢厂高炉陆续复产,会缓解钢厂累积的焦炭库存压力。

  焦企焦炭库存在经历连续7周下降后开始出现增加。截止8月30日,国内样本焦化厂(100家)焦炭库存23.2万吨(+1.6),前期焦企库存出现下降主要由于山东、山西焦企环保限产超预期,焦炭产量大幅缩减,而下游钢厂长流程高炉炼钢在利润驱动下加大采购,焦企订单较好,积极发货,而近期钢材价格持续下滑,钢厂利润维持低位,多家钢厂自发性限产来提振市场,开始陆续控制焦炭到货。

  焦炭港口库存近期出现下滑,出货意向较强。截止8月30日,港口焦炭库存457万吨(-11),其中天津港38万吨(-2),连云港6万吨(-1),日照港153万吨(-6),青岛港260万吨(-2),目前影响焦炭走势上涨一个风险点就是国内港口焦炭库存位于近几年新高,库存与价格走势一般呈现负相关关系,所以未来焦炭走势不容乐观。

  图7:焦企开工率出现小幅下降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图8:钢厂焦炭库存上升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图9:独立焦化厂焦炭库存维持低位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图10:港口焦炭库存下滑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三、焦炭期货行情展望

  焦炭议价权依旧弱于钢厂,期货盘面走势跟随螺纹钢,当前政治局定调不以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中长期不乐观,进入9月,高温天气退去房企短期或加大施工面积,叠加汽车家电消费政策托底,9月用钢需求或增加,钢厂高炉开工率有望增加,焦炭需求增加,供给端,山西省焦化去产能对年内在产产能影响有限,叠加二青会结束,焦企在利润驱使下或加大开工,综合来说,焦炭基本面供需两旺,上方受制于港口库存高企,下方有需求改善预期,在无实质性利好消息刺激下,大概率区间震荡。

  四、投资策略

  操作计划1:

  操作计划2:

  五、风险分析

  我们的投资方案,适用于对未来行情不出现连续的大幅上涨、下跌等趋势性行情下,预估未来价格将会呈现区间波动,此种方案的风险点,房地产行业出现超预期利空因素导致钢材价格出现连续大幅下跌,进入促使焦炭价格断崖式下跌。

  华安期货1队 张洋洋 闫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华安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