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期货:铁矿十一月交易策略

中航期货:铁矿十一月交易策略
2018年11月22日 19:36 新浪财经

  进入十一月,原料端开始相对走强,螺矿比从最高超过8.5的位置一路下行至目前的7.2附近,在近期黑色系整体回调过程中,主力铁矿价格展现出显著抗跌特性,使得钢厂利润受到显著压缩,同时导致低品矿种受到钢厂青睐,近期铁矿供应量受澳矿发货减少因素压制,而需求端来看,环保放松已成事实,铁矿需求端继续改善,但同时螺纹一月高基差仍在修复过程中,现货的大幅下挫显著影响到原料端的交易情绪,因而盘面上连铁大概率呈现出宽幅震荡的格局,预计主力一月铁矿将在一个较宽的区间内先跌后涨,近期以区间震荡策略为主,计划在490-530区间内开展高抛低吸操作。

  一、宏观经济面

  【十月经济现企稳迹象 美联储加息步伐或放缓】

  上周公布的中国十月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止跌企稳,其中投资数据表现亮眼,基建投资受政策支撑开始同比回升,制造业投资与工业增加值持续回暖,限产放松与资金充裕终于在投资端有所反应,地产高位小幅回落,消费端表现欠佳,结合先前的社融增速数据,目前经济有企稳势头,但仍需后续的财政、特别是减税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上周股市逐步企稳反弹,人民币小幅走强,但仍位于6.9上方,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势头趋稳,前期持续下滑趋势得到缓解,其中十月汽车消费同比仍大幅下降,地产销量增速持续下降,电厂耗煤同比增速回升,发电量略有回升,粗钢产量再度增加。

  美国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对美国经济与加息路径展望,似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鲍威尔主动谈论了美国经济在明年面临的三大阻力,对外部因素感到担忧,在12月加息预期仍高的基础上,明年加息次数可能不及先前2次的预期,使得美元指数短期显著承压;中美贸易利好预期降温,相关商品交易情绪继续摆动。

  离岸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资金面持续宽松,国内股市触底企稳,美元走弱再度助推有色金属触底反弹,环保政策放松以及冬季需求转弱打压螺纹快速下挫,但连铁表现强势。

  图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数据来源:WIND

  图二:房地产开发投资

  数据来源:WIND

  图三:粗钢日均产量  

  数据来源:WIND  

  图四:玻璃与水泥价格

  数据来源:WIND

  二、供需基本面

  供应:【进口矿到港发货均下降】

  上周北方六港到港总量为1051.3万吨,环比减少0.7万吨,到港量基本持稳。预计本周到港量有所反弹。发运方面:上周澳洲巴西发货总量为2050.0万吨,环比减少397.5万吨,澳洲发往中国的量1141.4万吨减少231.1万吨,巴西发货总量692.8万吨,环比减少132.6万吨。上周整体发货量有明显下降,远低于去年同期。力拓港口检修较为集中,而BHP受脱轨事件影响,发货量进一步下滑到年内低点。巴西发货量持续减少。品种来看,主流高品澳粉发货量连续四周下降。本周港口泊位仍在检修中,预计发货量难有较大涨幅。

  图五:巴西与澳大利亚发货量

  数据来源WIND

  需求:【钢厂开工增加 港口疏港量下降】

  上周Mysteel调研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67.82%环比上期增0.14%,产能利用率78.5%环比增0.84%,开始反弹。上周统计钢厂日均铁水产量225.11万吨,环比上周降0.7万吨,同比增5.55万吨。上全国钢厂新增检修高炉8座,复产高炉2座,检修样本主要集中在华北区域。从调研情况来看,铁水产量持续回落,受采暖季影响,若雾霾及重污染天气持续扩散,预计检修限产情况或有小幅增加。上周港口日均疏港总量287.29降8.97万吨,连续两周大幅减少。日耗方面,Mysteel统计64家钢厂进口烧结粉总日耗日耗62.23较上次降1.42,同比去年增加10.48%,山东和河北区域均有钢厂停产,导致烧结日耗降低明显,但较之去年同期仍有不小的增长。

  图六:国内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

  需求:【港口库存继续回落 钢厂库存减少】

  上周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273.01万吨,环比降8.86万吨,港口库存整体企稳。华东地区贸易矿到港较少,库存继续下降,华北地区则因疏港下降较明确,库存走高。上周统计全国15个主要港口高品澳粉矿占比小幅回升,为18.98%,较上周增加0.23%。分品种方面,巴西矿库存降幅大于澳矿库存降幅,华南与华北地区尤为明显。

  目前钢厂持续秉持随到随买操作思路,加上钢厂利润持续下滑影响,自10月以来,钢厂库存持续回落,Mysteel统计64家钢厂进口烧结粉总库存1729.49万吨,较上次调研减少79.64万吨,同比去年减少1.31%,库存消费比27.79,较上次统计减0.63。山西等区域钢厂库存均小幅降低。

  图七:铁矿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图八:钢材流通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图九:国内大中型钢厂原料库存

  数据来源WIND

  需求:【环保限产放松 利好铁矿需求】

  河北省大气办印发《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要以统筹污染治理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相协调为重点,按照污染排放绩效和环境管理实际需要,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和监管措施,坚决反对“一刀切”。随后唐山继续出台环保措施,事实上,在此之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对今年采暖季限产指标进行小幅下调,种种迹象表明,环保定调趋向宽松已经在各个地区文件有所体现,实际生产中,除短期雾霾严重时段外,北方地区也并未出现大面积限产,上周山西与山东淄博地区的限产力度符合市场预期,未对盘面造成显著影响。

  从盘面来看,作为支撑钢价坚挺的最关键因素之一,环保放松对市场信心的打击仍未完全消退,钢厂利润仍在持续下滑,加上今年冬季煤改气的成熟化,以大气指标为标准的限产可能迎来超预期放松,对铁矿而言则是需求端的较大利好。

  小结

  在在近期黑色系整体回调过程中,主力铁矿价格展现出显著抗跌特性,使得钢厂利润受到显著压缩,同时导致低品矿种受到钢厂青睐,近期铁矿供应量受澳矿发货减少因素压制,而需求端来看,环保放松已成事实,铁矿需求端继续改善,但同时螺纹一月高基差仍在修复过程中,现货的大幅下挫显著影响到原料端的交易情绪,因而盘面上连铁大概率呈现出宽幅震荡的格局,预计主力一月铁矿将在一个较宽的区间内先跌后涨,近期以区间震荡策略为主,计划在490-550区间内开展高抛低吸操作。

  策略1:铁矿主力490-510区间逢低做多,跌破480进行止损,目标位530-550区间,最大持仓比例30%左右,有效时间暂定两周;

  策略2:铁矿主力530-550区间逢高做空,涨破550进行止损,目标位490-510区间,最大持仓比例30%左右,有效时间暂定两周。

  中航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中航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