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期期货:铁矿石表现坚挺 逢低买入

上海中期期货:铁矿石表现坚挺 逢低买入
2018年11月15日 14:15 新浪财经

  11月铁矿石主力1901合约表现相对于其他黑色系品种依然偏强,期价突破前期高点520元/吨一线压力,反弹至550元/吨附近。铁矿石供需基本面得到改善,限产政策迟迟未落地,港口高品澳粉资源紧张仍未缓解,螺纹下游需求强劲,铁矿石现货价格的坚挺给期货盘面带来较强的支撑。整体来看,11月中旬为多地秋冬季限产执行期,钢厂的实际开工依然较高,并不会对铁矿石的消耗产生大幅影响,铁矿石结构性矛盾依然对矿价有较强的支撑,因此铁矿石价格或维持偏强态势运行,可继续逢低介入多单。

  铁矿石短期供应增量有限

  1、发货量明显下滑

  10月份因力拓及BHP检修较多,澳洲发货量明显下降。巴西方面三季度发货量涨幅较大,故10月份发货有一个小幅的回落。从数据上来看,10月份四大矿山发货总量为10002.5万吨环比下降300万吨。澳洲三大矿山10月份发往中国的量为5509.6万吨,环比下降50万吨,同比下降363.0万吨。

  品种方面,10月份主流高品澳粉发往中国的量为2534.25万吨,环比下降144万吨,主流块矿发往中国的量为900.4万吨,下降28.1万吨,中低品粉矿发往中国的量为1247.0万吨,与上月基本持稳。

  图1:铁矿石发货量走势

  资料来源:Wind,上海中期

  2、四大矿山供应增加较少

  从四大矿山全年计划量来看,目前矿山发货压力偏弱,且根据往年季节性发货趋势推算,11月份发货整体增加量相对较小,主要增量大概率如往年一般集中在年底最后一个月。

  四大矿山中增量最大的为淡水河谷。淡水河谷三季度产量达1.049亿吨,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0.3%,环比二季度亦有8.5%的增速。这是淡水河谷公司单季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标志着公司已具备年产4亿吨的能力。淡水河谷不仅产量增加,而且高品矿如球团、卡粉、巴混等占比也在提高,由上季的77%提升至三季度的79%。预计四季度淡水河谷仍将保持这些有利条件,产量稳定增加且矿石品位持续提升,四季度产量将继续创出新高或达1.06亿吨,同比增14%,球团产量或达1550万吨,同比增20%。其他矿山增量较小,而非主流矿山产量收缩,使得四季度外矿供应环比、同比皆较为平稳,约增800-1200万吨,其中由于季节性因素,10月、11月供应压力略小于12月。

  表1:四大矿山产量预估(亿吨)

  资料来源:矿山季报,上海中期

  库存压力不大

  年初依然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港口库存,在二季度以后便不断回落。尽管整体水平仍处历史高位,而目前的水平已是年内的低位。数据显示截止至11月13日,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281.37万吨,环比上月下滑71.4万吨。15个全国主要港口高品澳粉矿占比为18.86%,较上月减少1.07%。

  图2:铁矿石港口库存走势

  资料来源:Wind,上海中期

  10月以来,钢厂库存持续增加,Mysteel统计64家钢厂进口烧结粉总库存1829.7万吨,较上期增加27.5万吨,同比去年增加6.2%;库存消费比30.05减少0.01,同比去年减少2.56。临近月底,山西钢厂海飘到港,叠加邯邢钢厂限产结束,导致整体库存上涨;南方钢厂补库放缓,整体库存趋稳。

  图3:大中型钢厂铁矿石库存可用天数

  资料来源:Wind,上海中期

  需求端平稳运行

  铁矿石需求端后期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来自于钢厂采暖季限产政策的如何实施。10月唐山市发布《关于对全市钢铁企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污染排放绩效评价分类情况进行公示的通知》,通知对前期错峰生产预案进行了调整,重新划定出A类企业1家,B类企业22家,C类企业9家,D类企业3家,无排污许可证企业1家。根据最新的评价分类,结合找钢网对唐山市各钢厂调研信息汇总,我们测算得出错峰生产比例预计为41%,略低于去年的44%,考虑到政策性鼓励和支持因素,实际错峰生产比例预计为35%左右。另外由于今年限产时间将延长至182天,以高炉产能基数6225万吨政府口径计算,秋冬季唐山市错峰生产总量将达到2552万吨,超过去年采暖季的1821万吨;

  具体影响钢厂产量测算方面,由于《行动攻坚方案》中分城市的环保限产比例已经取消,因地制宜的灵活错峰限产政策对我们预测限产力度造成一定困难。但从唐山的最新公布的限产方案来看,若假设其他城市以唐山限产方案为蓝本,划分为A、B、C、D四个比例进行限产,按照30%-50%限产比例进行测算,我们预计采暖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限产将影响月均粗钢产量700-820万吨,日均粗钢产量压缩8.72%-10.21%。

  表2:采暖期限产对粗钢产量影响测算

  资料来源:政府文件,公开资料,上海中期

  备注:(1)意见稿方案中影响测算按照:重点城市限产50%、其他城市限产30%计算;

        (2)意见稿方案和正式方案产量减少比例比较基数采用2018年6月产量数据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钢厂利润已经上行至历史高位区域,在这种背景下,在产的钢厂理应把开工率打到极致水平,并且通过各种手段对环保限产的压制形成最大可能的对冲,因此我们认为实际限产的效果往往要低于理论测算值,例如去年采暖季限产以及今年7-9月唐山地区污染减排攻坚行动,限产效果都大打折扣。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环保开始纠偏“一刀切”,实际环保限产已经松动,因此后期实际钢铁产量压制将较为有限,但供给预计也难以大幅释放,我们预测今年冬季铁矿石需求将较为平稳,并不会因为采暖季限产而产生较大的抑制。

  操作策略

  总体来看,10月份以来,力拓港口泊位检修较多,预计澳洲发货量有所增加。但从10月至今的发货量来看,两拓到港量在11月中旬前不会有明显增加。从需求方面来看,高炉产能利用率与铁水产量有所下降,主要由于钢厂检修高炉,但是总量环比9月份仍处高位。进入11月,根据铁水产量与产能利用率可见各地钢厂落实采暖季限产真实情况,不过库存的品种性矛盾依然是矿价的最重要支撑因素。我们预计后市铁矿石将维持偏强表现,关注钢厂采暖季限产的具体实施情况,铁矿石有逢低买入的机会。阶段性供需变化的机会来自于钢厂补库,目前来看,美元的持续走强仍将继续支撑矿价。

  关注及风险点:汇率的大幅波动;采暖季限产政策;钢厂利润。

  上海中期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上海中期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