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中期:鸡蛋短期或将回调

方正中期:鸡蛋短期或将回调
2018年10月17日 11:07 新浪财经

  一、 行情回顾及主要观点

  商超农贸市场等补货带动价格回暖,销区表现淡季不淡,产区供应表现偏紧支撑蛋价下方,产销两地价差不大,说明产区货源偏紧倒逼销区涨价,当前鸡蛋仍为刚需,同时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下刺激鸡蛋消费增加。根据芝华对蛋鸡存栏数据的统计监测,最新2018年9月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0.88亿只,环比增加1.90%,同比去年减少6.59%。最新2018年9月育雏鸡补栏量5963万只,环比减少5.99%,同比减少26.51%。9月份在产蛋鸡存栏量较8月份小幅增加,原因如下:一、4-5月份大量补栏育雏鸡在9月份陆续进入开产期,新增开产蛋鸡数量多于月份内老鸡淘汰数量;二、尽管9月份已过中秋大量备货期,但并未出现明显的季节性下跌行情,沿海地区受台风天气影响,出现阶段性上涨情况,同时北方地区受蛋鸡疫情影响,供应较为紧张,另外双节前产区内销拉动蛋价上涨,蛋鸡养殖利润较好,养殖户老鸡淘汰意愿偏低。近期蛋鸡养殖成本端豆粕价格大涨带动下游鸡蛋坚挺,央行降准推动大宗商品市场走强,短期盘面表现或仍偏强,主力合约1901再创新高破位4200一线。但是,近期鸡蛋产能恢复不断加快,逐渐增加市场供应,但是市场整体需求面缺乏节日的刺激需求相对疲软,不利于鸡蛋价格大幅反弹,鸡蛋有冲高回落的态势。近期或有回调可能,可以考虑短空操作。

  图1:鸡蛋期货主力合约价格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二、 基本面动态

  2.1 现货行情

  表1:鸡蛋现货以及淘鸡价格

  数据来源:博亚和讯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2.2 供需情况--9月份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增加,育雏鸡补栏量环比续降

  根据芝华对蛋鸡存栏数据的统计监测,最新2018年9月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0.88亿只,环比增加1.90%,同比去年减少6.59%。从规模方面来看,2 万只以下规模蛋鸡养殖户在产蛋鸡存栏量增加,2万只-10万只规模蛋鸡养殖户在产蛋鸡存栏量增加,10万-50万规模蛋鸡养殖户在产蛋鸡存栏量减少,100万规模蛋鸡养殖户在产蛋鸡存栏量增加,100万以上规模蛋鸡养殖户在产蛋鸡存栏量减少。9月份在产蛋鸡存栏量较8月份小幅增加,原因如下:一、4-5月份大量补栏育雏鸡在9月份陆续进入开产期,新增开产蛋鸡数量多于月份内老鸡淘汰数量;二、尽管9月份已过中秋大量备货期,但并未出现明显的季节性下跌行情,沿海地区受台风天气影响,出现阶段性上涨情况,同时北方地区受蛋鸡疫情影响,供应较为紧张,另外双节前产区内销拉动蛋价上涨,蛋鸡养殖利润较好,养殖户老鸡淘汰意愿偏低。

  最新2018年9月份青年鸡存栏量环比减少9.41%。最新2018年9月育雏鸡补栏量5963万只,环比减少5.99%,同比减少26.51%。从规模方面来看,2万只以下规模蛋鸡养殖户育雏鸡补栏量减少,2万只-10万只规模蛋鸡养殖户育雏鸡补栏量增加,10万只以上规模蛋鸡养殖户育雏鸡补栏量变化减少。9月份受环保限制影响,养殖户补栏受阻,另外9月份补栏雏鸡开产期对应到明年春节前后,尽管本年度蛋鸡养殖一直处于盈利期,蛋鸡养殖户补栏意愿较强,但明年蛋鸡存栏大概率增加,且节后鸡蛋需求淡季,养殖规模较小的养殖户仍有观望心理。

  图3  在产蛋鸡存栏量

  资料来源:芝华数据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4  在产蛋鸡存栏季节性规律

  资料来源:芝华数据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5 青年蛋鸡存栏环比  

  资料来源:芝华数据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6 青年鸡存栏环比变化季节规律

  资料来源:芝华数据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7 育雏鸡补栏情况

  资料来源:芝华数据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8 育雏鸡补栏月度对比情况

  资料来源:芝华数据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方正中期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方正中期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