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业期货:供应持续偏紧 焦煤易涨难跌

弘业期货:供应持续偏紧 焦煤易涨难跌
2018年10月12日 14:08 新浪财经

  一、 行情回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弘业期货工业品研究所

  近期宏观面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不断承压,而内部又有环保因素存在,国内炼焦煤市场处于供需紧平衡的状态。现货方面,焦煤市场九月开始进入今年以来最大范围、最大幅度的涨价阶段,焦钢企业采购积极性较好。盘面上,焦煤期价自七月中旬开始一路稳步上行突破1300元/吨,随后焦煤1901合约自8月下旬深度回调后处在中低位整理,基差逐渐修复。在国庆期间境外商品大涨,叠加存款准备金下调,刺激焦煤期价在节后高开高走,逼近年内高点,短期大概率继续偏强震荡,中长期驱动仍向上。

  二、基本面分析

  1、库存低位,现货端实现普涨

  近期各地区焦煤走货出现好转,现货价格迎来普涨,9月开始主流煤企主焦煤价格率先提涨,其他地区主流煤企也有陆续跟进,现货出现不同程度的补涨,范围进一步扩大,10月部分主流煤企焦煤价格仍存继续探涨预期,其中山西地区在国庆节前受焦炭拖累降价的安泽低硫主焦煤也已止跌,部分资源开始小幅上涨。我们认为现货端的走强会逐步体现在期货盘面上,推动期价进一步走高。在高利润的推动下,下游焦钢企业正在积极补库,使得焦煤库存有所积累,截至9月28日,国内独立焦企炼焦煤库存继续增加16.22至806.82万吨,钢厂库存增加15.39至764.78万吨,处中性偏高水平,库存较为充裕。但多数煤矿精煤库存较低,再加上月初大矿长协价格小幅上涨,目前煤矿心态较为乐观。港口焦煤库存有较大降幅,最新的六大港口炼焦煤库存合计为349.49万吨,较前一周减少8.17万吨。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工业品研究所

  2、供应端矛盾显现,需求得到支撑

  目前山西、山东地区仍受环保检查影响,洗煤厂关停数量居多,煤矿生产仍受限,多数煤矿没有精煤库存,煤企库存低位运行,焦煤供应处于持续偏紧状态。但汾渭平原地区焦化厂的环保检查力度似有放松迹象,焦企生产意愿较强,对焦煤有补库需求,开工率已连续四周回升,据Mysteel统计,全国独立焦化厂焦炉开工率环比上涨1.05%至78.54%。焦炭现货经历三轮的降价后暂时止跌,市场悲观情绪有所缓和,部分地区甚至有提涨呼声。在焦煤供应端并不宽松的局面下,焦炭市场的转好及运输压力逐渐显现都将进一步催化焦煤市场,使得焦煤价格稳中向好发展。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工业品研究所

  三、后市展望

  目前下游持续开工短期对煤价行程较强支撑,同时焦炭现货暂稳使得焦煤下调空间也有限。环保方面,环保检查对焦煤供应的影响仍在发酵,同时采暖季禁止环保一刀切的文件出台后,使得市场普遍有环保限产边际影响减弱的预期,下游焦钢企业积极存煤,刚需有支撑,焦煤易涨难跌。但需警惕后期环保趋严,需求端受到抑制。操作策略上,焦炭短期将偏强运行,JM1901合约短线看多,围绕下方1340附近可适当逢低做多。

  弘业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弘业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