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能源欲迎头赶上

原标题:美国新能源欲迎头赶上 来源:中国石化

  □ 余木宝

  4月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马里兰州发表关于气候问题的首次演讲时表示:美国在新能源领域已经落后,需要迎头赶上。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打算在新能源领域重振雄风。

  美国大力发展新能源,首先是因为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抢占21世纪全球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为引领美国经济走出危机,奥巴马政府发起了美国史无前例的清洁能源复苏战略。这些战略举措长远来讲,奠定了美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基础。美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部署是美国占领新的制高点,保持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先地位的强大动力。

  其次,发展新能源将为美国带来新机遇。布林肯强调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性,“到202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预计将达2.15万亿美元;到2040 年,全球新能源领域将面临4.6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缺口。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会成为美国工作岗位增长最快的领域。”目前,美国约有300万人在清洁能源行业工作,而发展新能源产业将为美国再带来1000万个就业岗位。除了经济方面,发展新能源还将为美国巩固全球话语权助力。“如果不迎头赶上,美国将无法以反映自身利益和价值观的方式去塑造世界气候的未来”。

  再次,美国发展新能源还意图通过构建美国的“低碳经济”领袖地位,寻求对美利益最大化, 即利用“低碳经济”来确立其对竞争对手的优势地位。推行低碳经济,可以迫使各国尽量减少对石油和煤炭的依赖,以压缩竞争对手在世界政治经济中的话语权,压制以石油为经济主导的其他经济组织或联盟。可以利用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和经济优势向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收取排污许可费和新能源技术转让费等,以保持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优势。

  尽管美国新能源产业起步较早,但发展差强人意。以新能源发展典范得克萨斯州为例,得克萨斯州风电装机居美国首位,占美国风能发电供应的28%,光伏发电装机居美国第二,但是今年初一场极端寒潮就让得克萨斯州新能源所有的光环黯然失色。支撑得州四分之一电力供应的风力发电系统竟然没有在极端严寒下运行的设计,风力涡轮机叶片在寒潮中结冰而停转,州电网中风力发电被迫砍断一半,从而造成严重的停电问题,也暴露了美国新能源产业的脆弱。

  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中,目前美国并无优势。截至2019年底,美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为12.43亿千瓦, 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为1.05、0.75亿千瓦;2019年,美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为2943、1306亿千瓦时。而截至2019年底,中国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2.1、2.05亿千瓦;2019年,中国风能发电量为4057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为2243亿千瓦时;2020年中国新能源发展更是迅猛,其中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就占全球近60%。而且,中国是光伏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池和电动汽车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拥有世界上近三分之一可再生能源专利。可以说,在新能源领域,美国起个大早并没赶上早集。

  美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欠佳,特朗普政府难辞其咎。特朗普时代最高政策层不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全球新能源快速增长的时代背景下反而奉行支持传统化石能源的政策,延缓了美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能源政策大转弯, 拜登上任首日签署行政命令,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美国新政府致力于绿色产业发展,积极制定两万亿美元的绿色发展战略,其中明确提议美国在2035年实现100%的清洁能源发电,承诺在未来4 年投资两万亿美元加强美国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未来5年内,将光伏电池板的安装数量增加一倍,达到5亿台;逐步淘汰以燃料为基础的汽车,转而支持电动汽车,将联邦政府对电池等关键电动汽车零部件的采购增加4000亿美元。

  显而易见,美国将加速发展新能源,能否重新获得全球新能源的主导权尚不可知,但考虑到美国在新能源技术上的优势,毫无疑问将推动全球新能源快速向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