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加压下 乙二醇究竟何时突破困境?

双料加压下 乙二醇究竟何时突破困境?
2020年07月03日 10:13 生意社

原标题:双料加压下 乙二醇究竟何时突破困境? 来源:广东化工交易中心

  原标题:乙二醇:成本面与供应面双料加压下乙二醇究竟何时突破困境?

  近期,国内乙二醇市场整体走势先扬后抑。6月前半月跟随原油反弹,期货板块整体回暖,带动乙二醇市场价格稳步抬升,整体来看上半月乙二醇市场成本推动型上涨为主,整体基本面表现相对平静:码头库存借助到货周期后移等因素影响出现短暂性降低,且聚酯端整体开工维持,基本面波动有限。而月中开始,原油滞涨回调,商品期货市场受震调整,乙二醇基本面上检修装置陆续重启恢复,且后期装置重启预期升温,供应端负面冲击的隐患提升,而需求端虽聚酯开工维持稳定,但双料库存压力逐渐体现,终端纺织需求端表现萎缩,库存倒逼之下市场预期悲观,自下而上的传导压力,使得乙二醇涨势止步,价格回到弱势调整阶段,截止到月底,华东乙二醇现货价格收于3500元/吨,华南地区现货价格收于3800元/吨。

  论供应

  截至7月初,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约为61%,其中煤制乙二醇开工负荷41.%。在公共卫生事件影响,面对上游原料石脑油、乙烯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在成本面对乙二醇形成较大压力,国内乙二醇生产企业为规避风险,纷纷降负、停车检修,煤制乙二醇生产企业尤为突出,整体供应量减少明显。而此时,进口货源成本弱于国内,乙二醇进口量居高不下,港口库存再现高位,目前整体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情况。

  论需求

  7月来看,聚酯端新增及重启装置并存,前期检修装置存在重启预期,如远纺、五粮液、安阳、新民等前期减产、检修装置计划月内重启,加之三维、百宏新装置存在投产预期,且逸盛及仪征化纤前期投产装置计划提升负荷,场内供应或将进一步增加,但由于终端需求表现持续不佳,或将对聚酯形成负反馈,不排除月内聚酯工厂存在降负预期,预计7月份整体聚酯产出或将较6月出现上涨,但幅度较为有限。乙二醇整体刚需表现相对稳定。

  后市预测

  综合来看,乙二醇前期主要的多头逻辑成本支撑将会弱化,主导市场的走势将转入供需面上,供需方面,国内乙二醇装置开工虽维持低位,但前期累库严重,且进口货源较多,供大于求的局势难以短时扭转,而需求端看,下游聚酯终端出口由于疫情原因受限,开工提升空间有限,鉴于此,预计短时国内乙二醇维持偏弱调整态势。

  (文章来源:广东化工交易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乙二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