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7月份铁路外销煤炭分析

山西7月份铁路外销煤炭分析
2019年08月30日 15:28 生意社

原标题:山西7月份铁路外销煤炭分析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生意社08月30日讯

  最新数据显示,山西省2019年7月份铁路煤炭外销1941.5万吨,环比下降23.0%,同比下降29.5%,其中国有重点矿7月外销煤炭1851.2万吨,环比下降24.0%,同比下降26.5%;地方集团煤炭外销90.3万吨,环比上升6.6%,同比下降61.2%。

  1-7月份,山西省铁路煤炭外销合计16445.3万吨,同比下降8.2%。其中国有重点矿累计外销煤炭15545.1万吨,同比下降4.0%;地方集团煤炭外销901.5万吨,累计同比下降48.0%。

  山西省人民政府之前发布的《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

  近年来山西持续推进煤炭产业供给侧改革,在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同时,合理控制了原煤生产总量,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山西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日前发布2019年山西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名单,今年山西将关闭18座煤矿,化解过剩产能1895万吨。据了解,这18座关闭退出煤矿分布在山西省8个市的15个县市区,其中,12座是60万吨/年及以下的煤矿。

  分行业看:

  电力行业方面,山西省7月份铁路运往省外电力行业的煤炭销量1115.8万吨,环比下降34.5%,同比下降38.6%;1-7月份,合计发往省外煤炭10819万吨,累计同比下降9.6%。

  冶金行业方面,7月份铁路运往省外冶金行业的煤炭销量391.8万吨,环比上升18.0%,同比上升12.8%;1-7月份,合计发往省外煤炭2290.6万吨,累计同比上升1.3%。

  7月,受到高温天气影响,下游需求较前期有所好转,但在水电的替代作用下,加之下游企业高库存并未好转,需求提振并未向中上游传递,需求不及预期踏空;与此同时煤炭产量释放远高预期,供应充足。在此情况下,坑口价格弱稳,港口现货上涨乏力;炼焦煤方面,7月份,炼焦煤市场整体偏弱运行。中下旬开始,焦企利润回升,放松对焦煤价格的打压,对焦煤采购积极性有所提高,煤矿销售压力有所缓解,煤矿出货状况转好。

  山西地区方面,7月,山西地区动力煤市场走势出现分化。晋北地区大矿供应长协,价格维稳,部分矿井因资源供应有限,在港口涨价行情下价格小涨;个别矿受港口市场下行影响,降幅较大,整体需求一般,煤矿库存压力增加。炼焦煤方面,下旬开始,焦炭价格提涨,焦企利润增加,对部分炼焦煤适当补库,影响山西地区优质主焦煤种销售顺畅,矿方库存低位运行。

  分省份看:7月份山西省煤炭铁路外销量排在前五名的为河北省、山东、浙江、江苏及河南,合计销量1402.2万吨,环比下降17.1%。销往上述五省份煤炭量占山西总销量72.2%。

  排在第一位的是河北省,7月份山西销往河北铁路煤炭量为420.3万吨,环比下降48.2%,同比下降36.1%。前7月累计发往河北铁路煤炭量为4719.3万吨,同比上升5.4%。

  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13日透露,2012年至2018年,该市共压减铁产能1783万吨、压减钢产能1393万吨。今明两年,邯郸将再压减钢铁产能1103.4万吨。到2020年,相比2013年初,邯郸市将累计压减40%的钢铁产能。

  另据河北日报报道,目前,邢台已完成省界煤质检查站邢台县南石门入省煤质检查站的规范化建设,对运煤车辆的拦截、检查、放行、劝返、抽样、送检及检查结果全程记录在案。“检查站设在运煤车辆从山西进入邢台的必经之路上,主要管控来自陕西、山西方向过来的煤炭,控制劣质散煤进入河北省。”邢台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武振兵说。

  排在第二位的是山东,7月份销往山东省煤炭量399.8万吨,月环比上升32.8%,同比下降7.8%。前7月累计发往山东铁路煤炭量为2382.8万吨,同比下降6.7%。

  7月2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清洁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确定利用5年左右时间,山东煤炭消费争取净压减5000万吨。同时严控新增高耗煤项目,对确需新建的耗煤项目,必须落实产能置换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否则一律不予立项。

  此外,山东将进一步压减高耗能行业产能。严格核查清理在建焦化产能,违规产能一律停止建设。2019年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2020年压减655万吨,两年共压减1686万吨。2019年7月底前,分行业制订出台钢铁、地炼、电解铝、轮胎、化肥、氯碱等产能总量压减和转型升级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煤炭 煤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