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在手“心不慌” 轮胎企业海外扩产忙

订单在手“心不慌” 轮胎企业海外扩产忙
2023年05月29日 09:21 兰格钢铁网

经历了此前的低迷行情,轮胎企业迎来了久违的复苏气息。近期,多家轮胎行业上市公司表示,需求正在逐渐修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产能旺盛。更有企业为了应对潜在的市场需求,提前在海外开拓产能项目,确保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复苏势头明显

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中国橡胶轮胎累计出口量为271万吨,同比增长11.8%;出口金额为474.61亿元,增长20.4%。其中,今年4月份,中国橡胶轮胎出口总量为73万吨,同比大增14%,保持高位水平;出口金额为127.08亿元,同比增长21.8%,出口均价同比继续上涨。

隆众资讯最新数据显示,5月12日至5月18日,半钢胎样本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7.22%,环比增加2.52%,同比增加13.02%。全钢胎样本企业产能利用率为67.16%,环比增加3.27%,同比增加5.58%。

国内外需求回暖叠加销售情况良好,多家轮胎企业表示开工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赛轮轮胎表示,目前国内市场订单充足,对应工厂产能发挥较好,海外市场半钢订单恢复至去年上半年水平。森麒麟称,公司青岛工厂及泰国工厂设计产能为半钢轮胎2800万条/年,全钢轮胎200万条/年,泰国二期600万条半钢轮胎及200万条全钢轮胎目前处于产能爬坡状态,预计今年下半年半钢轮胎可满产运行。此外,三角轮胎、通用股份、贵州轮胎等轮胎企业也表示,目前产销两旺,处于满产状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轮胎企业展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尤其是全钢胎复苏势头更为强劲,需求恢复叠加海运费和原材料成本下降等利好因素,预计下半年轮胎企业业绩将持续修复。”

北京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综合环境向好,原材料采购价格下滑,成本降低,以及市场需求不断递增,加速了轮胎行业复苏进程。从近几年行业发展趋势看,轮胎市场虽有一定波折,但今年以来海外市场转暖和国内市场需求明显上升,加上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消费升级和政策加持,为下一阶段轮胎行业发展起到稳定作用。

多家企业海外扩产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和出口国,凭借成熟的供应链和较高的成本优势,中国轮胎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轮胎制造成本中约一半来自天然橡胶,而东南亚橡胶产量约占全球的80%,其中泰国、越南、柬埔寨等是主要产胶国。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应对未来的市场竞争,近期多家轮胎企业宣布在柬埔寨的轮胎工厂开工。5月初,青岛双星柬埔寨轮胎工厂在柬埔寨桔井省正式奠基。公司在此一期投资约2亿美元,建立年产85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轮胎工厂。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表示,选择在柬埔寨建立轮胎工厂,是双星集团实施“当地化”战略、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5月22日,通用股份柬埔寨轮胎生产基地也举行了开业庆典。通用股份董事长顾萃表示,从泰国工厂的成功运营到如今柬埔寨生产基地的正式开业投产,公司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海外双基地的轮胎企业,快速提升了国际化市场竞争能力。

此外,赛轮轮胎的柬埔寨工厂年产900万条半钢胎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柬埔寨工厂年产165万条全钢胎项目也已全线贯通。

谈及当前轮胎企业积极在柬埔寨扩产,邢星表示,这主要源于轮胎市场前景乐观,国内轮胎企业在柬埔寨建厂或已成为趋势。伴随国内外需求端改善,轮胎企业扩张产能加大供给力度,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在既有中国轮胎品牌优势中,充分利用柬埔寨市场的地缘优势,能够降低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证券日报 刘钊)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轮胎企业 柬埔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