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艰难复苏 这些风险事件都将影响黄金走势

全球经济艰难复苏 这些风险事件都将影响黄金走势
2022年01月19日 10:49 市场资讯

  周二现货黄金震荡走低,美元指数续反弹,受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压力,黄金短线下挫。眼下投资者希望从下周的美联储政策会议上寻找有关加息时间表的线索。另外,短期来看分析表示金价后市料升破1830美元。其他消息面上,中东局势紧张以及经济复苏缓慢等因素也支撑金价。

  地缘局势支撑金价

  获伊朗支持的也门武装分子对阿联酋发动了无人机袭击,引发爆炸,并在其首都阿布扎比附近引起火灾,导致人员伤亡。当前正值关键时刻,此次袭击令这一主要原油出口地区安全风险升级。

  周一的事件是阿联酋领土上迄今规模最大的袭击事件之一,阿布扎比主要的国际机场发生火情,临近工业区的油罐车被点燃。几天前,也门胡塞武装警告阿布扎比,不要对其加大空袭。

  阿联酋总统顾问Anwar Gargash表示,此次袭击的背后是胡塞武装,但是他们“太弱了,无法影响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然而,伊朗长期以来支持胡塞武装,意味着此次的事件可能破坏旨在缓解波斯湾紧张局势的外交努力,可能也会影响德黑兰与大国之间重启2015年核协议的会谈。迪拜和阿布扎比股市回吐了袭击发生前的涨幅。

  众多风险事件或对金价产生影响

  关键选举、改革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塑造今年整个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轨迹。随着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衰退中艰难复苏,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差距也越发明显。

  世界银行上周警告称,随着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新冠疫情卷土重来,通胀、债务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出现恶化,加上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的松动,新兴经济体将变得尤其脆弱。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说:“不平等的加剧和安全挑战对发展中国家危害尤甚。”

  2022年,分析师将关注的一个关键主题是,在几个备受瞩目的新兴市场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选举可能会导致紧缩政策的退出,并引发对公共债务上升的担忧。

  凯投宏观印度高级经济学家Shilan Shah表示,巴西将在10月举行大选,由于巴西现任右翼总统博索纳罗正尝试通过增加公共支出挽回民意支持率,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

  前左派总统路易斯·达席尔瓦目前在民调中保持着巨大的领先优势,通胀和应对新冠是首要任务,而Shah认为他对财政自律的承诺可能比博尔索纳罗还要少。Shah称:“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巴西的公共债务与GDP的比率有可能攀升,导致风险上升。如果事实证明卢拉不是温和派,那么后果可能会更糟。”

  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内部分歧将在12月的党内领袖选举前成为焦点。总统拉马福萨长期以来一直在敦促非国大内部两大派别采取行动,特别是在经济改革和私有化议程方面。在11月的地方选举中,非国大的支持率降至自1994年执政以来的最低点。

  牛津经济研究院非洲高级政治分析师Louw Nel预计,拉马福萨几乎肯定会寻求连任,并且仍然是赢得其政党支持的最佳人选,但他补充道:“当针锋相对的选举政治变得更加激烈时,承诺往往会落空。”

  其他几个国家的政治事件也可能影响到重要经济改革的进展。Shah表示,菲律宾总统候选人的名单“毫无新意”,改革实施的希望微乎其微。

  在2022年第三季度对新宪法进行公投后,智利政府可能会对经济施加更大影响。Shah表示,这可能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但有可能造成经济效率低下并阻碍投资。

  俄罗斯和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升级,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地缘政治威胁。在谈判破裂的情况下,美国驻欧安组织大使Michael Carpenter称:“战鼓已经擂得震天响,言辞也变得相当尖锐”。

  凯投宏观的新兴市场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在边境附近集结军队更有可能是为了逼迫北约让步,但西方仍可能对俄罗斯采取更多惩罚性制裁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期货 有色金属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