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钢铁涌入 给越南钢铁业带来了压力

外国钢铁涌入 给越南钢铁业带来了压力
2021年07月30日 15:45 兰格钢铁网

原标题:外国钢铁涌入 给越南钢铁业带来了压力

钢铁产品进口税的调整和下调,将导致国外钢铁大量涌入,威胁到国内企业的生产活动。

近期,越南财政部在修改和补充第57/2020号法令关于优惠进出口关税表的多项条款的法令草案中,提出了提高钢坯出口税和降低部分建筑钢材进口税的方案。

根据该草案,越南财政部建议政府降低一些钢铁产品的税收,包括:钢筋混凝土从20%降至15%;角钢、模具、型材和槽钢从15%降至10%。对于平轧非合金钢,建议的进口税率从20%和25%降低至15%。对于钢坯出口税,财政部建议将出口税从0%提高到5%。

通过税收工具调整钢铁价格

不少钢铁企业认为,如果实施这一方案,将使业内许多企业陷入重重困境,面临停产甚至破产的风险。因为,目前钢铁生产线仍需保持连续和稳定,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复杂发展已导致市场供需失去平衡。

许多钢铁企业还表示,目前钢材价格已经回落并逐渐企稳,销售缓慢,库存增加,导致不少钢铁企业减少三分之一的产量。特别是,在Covid-19的复杂情况下,钢铁制造企业面临着无法保证生产的风险。

据华森集团的一位代表称,过去钢价的上涨不是局部的,而是发生在全球范围内。钢铁价格的上涨是短期的,不应像财政部提出的那样用税收政策来调节市场的短期价格波动。

Vina Kyoel钢铁公司总经理Hiroyuki Iwasa先生表示,关于钢铁产品进口税的草案在目前和将来都没有任何意义。目前,成品钢的价格正在日益下降,低于其他国家。“未来,国内钢材价格将继续受到世界市场价格的影响。如果实施新政策,将增加国内制造商的现有压力,甚至可能破产 ”。

越中矿业和冶金公司(VTM)代表阮富阳先生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的流行,国内建筑需求急剧下降,大多数国内品牌的建筑钢材消费量都处于创纪录的低水平,国内对钢坯的需求几乎不存在,尽管钢坯的售价已降至接近生产成本的水平。

为了维持各单位的生产和经营活动,钢坯制造商必须出口钢坯,以稳定员工的工作岗位。VTM是一家钢坯制造公司,始终优先销售钢坯供国内生产,当没有国内需求时,才考虑出口。

阳先生还表示:“如果提高钢坯出口税,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将在产品消费方面面临许多困难,因为目前国内的钢坯需求低于生产量,使得产品不能全部被消化,降低了生产和经营效率”。

政策需要一致

越南钢铁协会(VSA)主席严春多先生在分析新税收表草案时表示,过去10年,保护钢铁行业的趋势在全球范围内一直在增加,甚至是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都在保护国内钢铁行业。

越南已经并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对越南钢铁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特别是像CPTPP或RCEP,这些地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家,如中国、日本等。因此,越南钢铁行业正逐步同步发展,并实现现代化,以提高竞争力。

在这种情况下,调整和降低国内生产的钢铁进口税,以满足国内需求和部分出口,将导致外国钢铁涌入,威胁国内企业的生产活动。

多先生建议:“一般的进出口税政策乃至钢铁的进出口税政策都是有利于促进国内制造业(包括钢铁业)发展的长期政策,不是处理市场暂时波动的短期解决方案。因此,政府需要有一致的政策来保护国内生产”。

疫情于2021年4月底爆发至今,Covid-19的情况非常复杂,河内和全国许多地方根据政府的第15和16号指示实施了社会隔离。因此,从工业到民用的基础建设已经停止,国内钢材消费量急剧下降。

根据VSA的数据,与2021年5月相比,2021年6月国内销售的成品钢下降了20%,同比仅增长1%。如果不考虑热轧钢卷的增加,国内销售将分别大幅下降28%和22%。

VSA还表示,2021年6月,钢铁生产企业的钢坯消量超过150万吨,环比下降13.5%。其中,钢坯出口量仅达11万吨,同比下降了66.7%。企业的库存较高,尤其是和发集团,库存较同期增加了33%以上。

因此,目前钢铁出口是扩大市场的方向,以继续维持钢铁行业的生产经营,确保工厂工人的就业,保持经济发展,并带来新的收入来源。在疫情的艰难背景下,为企业和国家带来收入。

目前,越南钢铁协会和其他企业,如越意钢铁、越南Kyoei、宗方南、宗华森、河静Fomosa、和发等企业,也下发了文件,说明了制定申报关税增减的难点。同时,建议财政部和机构考虑不增加钢坯出口税,不降低成品钢材进口税。(越证快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 越南 钢铁业 进口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