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利润回升,铁矿石价格空间扩大!

钢铁利润回升,铁矿石价格空间扩大!
2021年06月15日 09:4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钢铁利润回升,铁矿石价格空间扩大! 来源:文华财经

截至5月底,普氏62%铁矿石指数(Platts 62% Fe iron ore index,简称IODEX)曾跌破每吨200美元,但由于供应持续紧张以及中国需求反弹,该指数在6月份回升。

自6月8日以来,IODEX一直呈上升趋势,截至6月14日达到222.3美元/吨。

由于市场预期中国将进一步限制钢铁产量,中国钢铁利润率上升。

中国的钢铁需求和价格通常在6月份减弱,因为雨季和炎热天气的到来阻碍建筑活动。

不过,在截至6月13日当周,中国热轧卷板和钢坯价格有所上涨,因为市场预计中国将进一步限制产量,以收紧钢铁供应。

6月11日,河北省秦皇岛和唐山等城市均宣布应对空气污染的新措施。

一些消息人士表示,他们预计更多地区将实施类似的限制措施,并指出尽管政府表示要减少粗钢产量,但今年粗钢产量仍在增长。

因此,中国钢铁利润率显示出复苏的初步迹象,为铁矿石价格创造更大的空间。

铁矿石港口库存收紧,进口利润率扩大

比海运铁矿石价格的强势更引人注目但尚未得到应有重视的是港口铁矿石价格的强势。

自5月份以来,以青岛CFR计算,中国港口中等铁矿石价格(即IOPEX)一直高于IODEX。

正价差,即进口利润,使贸易商有信心投标海运货物,因为即使在港口出售货物--作为通常的最后手段,仍然可以产生利润。6月11日,由于港口价格超过海运价格,进口差价有所扩大。

6月11日港口价格走强,可能是受到国内短期供应前景收紧的推动,山西的一起矿难导致当地所有铁矿石地下开采活动暂停。

此外,海运供应仍然紧张,特别是主流矿石。

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铁矿石货物延迟卸货,导致近期中国港口库存下降。

消息人士称,数周来,中国钢厂一直在从港口购买勉强够用的货物。

国内精矿供应收紧和中国钢铁利润率上升,可能会增加钢厂补充库存的需求,从而在短期内推高港口价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