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预计产生近40吨的铂金供应缺口

2035年预计产生近40吨的铂金供应缺口
2021年04月20日 1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抓手,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成为绿色经济增长新引擎。

  4月17日,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北大国发院长三角论坛”上指出,高层希望在2035年实现GDP翻一番或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翻一番,要求平均每年经济增长速度要达到4.7%。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要求发展经济必须用绿色技术和再生能源技术,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据国际能源署统计,全球氢能产量超过7000万吨,主要作为原料被用在化工、合成氨等工业过程中。尽管氢能被作为能源使用尚在起步阶段,当前应用场景主要是发电、交通和工业领域,但在能源系统变革过程中,氢能在支持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提供系统灵活性方面拥有很大想象空间。上海嘉定等地制定了大量政策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以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在科学上、工程上存在模糊之处,以能源转化为切入点实现产业变革的确认性更强,在这一过程中,锁死配额、明确规则、创新技术三者缺一不可。氢能源作为一种能量的介质,其发展空间在中国国内是被低估的,其空间相当广泛。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表示,由于燃料电池车比电动车、传统内燃机汽车更加低碳,在交通运输领域,未来氢能的应用大有可为。

  铂金作为横跨氢能产业链的重要的催化剂,氢能产业发展将驱动铂金应用需求增长,预计2035年会增加62吨铂金需求,由于全球铂金年产量只有25吨,未来铂金供应将产生近40吨的缺口。

  重塑股份董事长林琦表示,截至2021年3月底,采用重塑股份燃料电池技术的商用车累计行驶里程已突破6000万公里。

  他表示,针对燃料电池技术未来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应用趋势,重塑股份持续攻关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突破,提高产品的效率、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加速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重塑股份将从能源端、产品端和场景端,积极构建氢能应用生态圈,和产业链上的企业通力合作,打开氢能应用的新局面。

  在迈向碳中和新时代的征途上,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正迎来黄金机遇期,风口之上,大有可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