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沈志强代表:支持滨州发展高端铝先进制造业集群

【两会访谈】沈志强代表:支持滨州发展高端铝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1年03月08日 10:1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两会访谈】沈志强代表:支持滨州发展高端铝先进制造业集群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书记、院长沈志强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书记、院长沈志强建议,支持山东滨州发展高端铝先进制造业集群,立足滨州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优化生产力布局

  沈志强提出,滨州市已经具备建设高端铝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基础和条件。近年来滨州市铝产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形成了以魏桥创业为龙头,以渤海活塞、盟威戴卡、创新金属等为标杆的世界最大的铝产业集群,形成了“铝矿石—原铝—工业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制品”上下游配套完整的产业链条。邹平高端铝材产业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20年,氧化铝、电解铝、再生铝和铝材加工产量分别占到了全国的28%、15%、17.5%和13%,高端铝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4084.4亿元,铝原料就地转化为中高端铝制品的比例达到50.1%,铝产业规模居全世界第一。

  同时,滨州紧紧围绕“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战略目标,立足优质铝土、材料供应、生态集群、要素保障等综合优势,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围绕轻量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铝业从原材料向新材料提升,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轻量化制造发力。预计到2025年,实现高端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500亿元,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85%以上,全市再生铝产能突破300万吨。

  沈志强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支持山东省滨州市申报国家级先进制造铝产业集群,将滨州高端铝产业集群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产业规划“大盘子”,统筹谋划推进。针对国家政策提出的严控新增铸造产能问题,区别对待、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将直接用铝水进行深加工的项目,排除在新增铸造产能之外,助力滨州建设高端铝先进制造业集群。

  同时,沈志强建议对滨州涉铝项目建设予以倾斜支持,集中多方智力、财力、人力帮助滨州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为我国民族产业和国防建设增添新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