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王丽代表:应将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列入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

【两会访谈】王丽代表:应将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列入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
2021年03月05日 09:3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两会访谈】王丽代表:应将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列入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作为有色行业少有的全国人大女代表,中铝沈阳有色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技术质量中心副主任王丽去年因属地疫情影响无法参加两会,但在全国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今年重返两会的她又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呼声。“我是有备而来的。”王丽满怀信心地说道:“我今年关注的重点是有色行业的高端装备和技术发展,我呼吁将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列入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制造成为保障国防军工和航空航天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依靠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以及消化吸收创新等途径,我国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部分产品基本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战略性产业等重点领域对高精尖产品的需求。王丽介绍,像钛、锆、镍、铜等特材及其复合材料所生产的压力容器和管道管件,均为有色金属高端装备所需要的部件,使用其生产制备的有色金属高端装备主要为石油化工、环保、新能源、冶金、核电、军工、海洋工程等领域提供各类承压、耐蚀、耐磨、耐高(低)温的反应器、换热器、塔器、储罐、搅拌器、管道管件等制品及服务,产品技术含量高,作用独特,应用领域广泛,堪属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高端装备”。

作为公司技术质量负责人的王丽深知装备能力在制造业中的重要性,也尤为清楚加快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的健康运行所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坦言,虽然我国有色行业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能力不断增强,但在新的逆全球化、贸易摩擦,以及科技竞争等新的国际形势和环境下,大宗产品产能过剩,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制造的创新能力弱,高端装备应用领域尚不能得到有效的技术保障等瓶颈问题尚存。同时,目前我国有色金属高端装备科技管理仍存在问题,如有色金属装备在国家科技部颁布的最新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2016版)中找不到对应条目,在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中也没有对应条目。她表示,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中有八大部分,在第四部分确有提到对新材料领域的支持,但未对新材料开发成功后的推广及应用提出支持。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就是新材料最直接的应用领域,新材料开发具有难度和技术挑战性,其开发成功后所应用于制造的装备成型、焊接等深加工过程同样具备挑战性和难度。

制造业是任何一个发达工业体系的中枢,在经济成长和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王丽说:“所以,亟待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我国中高端有色金属高端装备的有效供给能力和技术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王丽还表示,“一代材料、一代装备”,当前我国开发新材料的部分目的是实现开发高端装备,特别是针对一些特种金属及其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生产与检验等环节均需采用独特的制造工艺、先进的焊接技术、专用的检验检测装备与技术手段,才可能全面完成有色金属及其复合材料从原材料到装备产品的整个制造及检验,真正实现高端装备的实际应用。

对此,王丽建议,在重新修订《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时,应将“金属及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制品及深加工技术”纳入新材料技术领域;同时,将钛、锆、镍、铜等特种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所制装备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并列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或新材料产业领域进行重点扶持。“只有这样,高端有色金属装备的应用前景才能更加广阔,并在我国更多战略性应用领域发挥出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高端材料和高端装备的价值。”王丽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