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专家:钢铁行业将成为碳减排的重点管控对象

生态环境部专家:钢铁行业将成为碳减排的重点管控对象
2020年12月04日 11:07 兰格钢铁网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专家:钢铁行业将成为碳减排的重点管控对象

11月27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雷宇在2020(第三届)全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上表示,从污染物浓度来看,我国PM2.5浓度是世界卫生组织准则值的3.6倍,臭氧是1.5倍;美丽中国建设需要PM2.5和臭氧浓度持续降低,污染减排不断深化。

从分布来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都是污染最严重的区域,而重点区域PM2.5和臭氧污染均形势严峻,“总理基金”项目(2017年4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针对京津冀及周边秋冬季大气重污染成因、重点行业和污染物排放管控技术、居民健康防护等难题开展攻关,为全国和其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经验借鉴。为期2.5年,经费为10亿元。项目名称确定为“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简称“总理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表明,以PM2.5达标为约束,区域内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出了环境容量的5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超出80%~150%。

他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7%左右的国土面积承载了1/3左右的重化产业产能,产业结构偏重也是该区域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问题的根源。

“因此,重点区域尤其需要加大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减排力度,以推进PM2.5和臭氧达标。”他强调。

他认为,在重点区域进一步推进污染物排放量的大幅削减,仍然是未来5年内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为完成这项工作,他提出了以下具体措施:聚焦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着力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补齐大气污染防治短板,完善大气环境管理制度,推进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大气污染防治与温室气体减排,扎实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等。

“除了大气污染外,钢铁行业碳减排压力也很大。因为我们向世界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而钢铁是碳排放大户之一。”雷宇指出。

总体上,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仍呈逐年递增的趋势,虽然近年来增幅明显减小,但仍没有出现“达峰”趋势。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二氧化碳排放量正逐步下降,加拿大、日本、欧盟、美国均已经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

“显然,中国面临较大的碳减排压力。”雷宇说。

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重化工业特点明显。全球1600种工业产品,我国有1200种工业产品产量居首位,传统产业规模大、比重高,短期内产业结构难以有根本性调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仍在千万吨级。

从国内看,不同区域形势不同。部分省份在“十三五”期间碳排放增速放缓,有些已进入明显的平台期;部分省份碳排放还在较快增加。从钢铁与碳排放的关系来看,钢铁企业较多的几个省份、2+26城市和汾渭平原地区,过去几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都处于缓慢增长的态势。

“下一步协同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和碳达峰,这些地方应当是重中之重。”雷宇认为,如果国家对地方提出二氧化碳达峰要求,那么地方政府就会对辖区内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提出要求,这就会在区域层面约束产业和能源的结构变化。

“钢铁行业气体污染物排放量占比在10%~30%之间,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在10%~20%之间,不管从改善空气质量的角度看,还是从温室气体排放角度看,钢铁行业都会是控制的一个重点对象。”雷宇认为。(腾讯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