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明年钢材价格高位震荡

兰格研究:明年钢材价格高位震荡
2020年12月02日 10:51 兰格钢铁网

原标题:兰格研究:明年钢材价格高位震荡

2020年,因为需求旺盛、成本提高,以及疫情冲击等多方面影响,中国钢材市场价格先抑后扬,震荡上行。预计新一年内上述影响因素继续存在,并由于不确定性突出,钢材价格行情高位宽幅震荡。其中上海螺纹钢主力合约吨价,将围绕3800元中心价位大幅波动,高低震荡幅度或达到600元,甚至更多。

一、钢材价格高位运行的三大支撑

2021年中国钢材市场价格所以高位运行,主要来自三大因素支持:

一是消费需求继续旺盛。目前主流观点认为,新一年国内外经济都将呈现复苏态势,并有可能强劲反弹。其中中国经济(GDP,下同)全年增速在5%以上,甚至达到9%,全球经济增速也会超过3%,甚至达到5%。新一年内经济显著提速,这就为中国钢材消费需求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仅如此,2021年决策部门继续以补短板基础设施投资,作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同时房地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这也使得钢材的国内消费继续得到强化。根据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将会超过10.6亿吨,增幅在4%以上。预计全年粗钢直接出口量(钢材折算)8000万吨左右,出口水平由降转升。上述两个方面相加,预计2021年中国全部粗钢需求量将达到或超过11.5亿吨,比上年增长5%左右。

二是冶炼原料成本显著提高。2020年,中国钢铁冶炼原料,如铁矿石、焦炭等市场价格持续扬升,截止到2020年11月30日,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2.3点,比今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42%和52%;唐山焦炭吨价为2150元,比今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3.2%和22.9%。由于新一年内国内外钢铁产量普遍较大幅度增长,加之美元贬值效应,因此钢铁冶炼原料价格易涨难跌,继续高位运行,这就使得新一年内中国钢铁平均成本,要高出上年一大截,其中生铁成本将高出2成左右。钢铁及成品材生产成本的显著提高,势必会对其价格的高位运行形成有力支撑。

三是供应压力有所减弱。2020年,旺盛需求、新增产能与市场竞争共同发力,拉动了中国钢铁及成品材产量大幅增长,全年粗钢产量首次跃上10亿吨新台阶。预计新一年内新增钢铁产能投产力度会比上年减弱,全国粗钢产量增速会比上年增速回落2至3个百分点。供应压力会有所减弱,将使得总量平衡关系进一步改善。

二、行情宽幅震荡局面依旧

2020年中国钢材市场价格在总体水平扬升的同时,亦伴随宽幅震荡。其中上海螺纹钢主力合约收盘吨价最低为3189元,最高为3977元,盘中一度突破了4000元整数关口,震荡幅度高达25%。进入新的一年后,由于一些不确定性,价格行情宽幅震荡局面依旧。新一年内最大的不确定性,将是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虽然目前疫情在国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即便是疫苗开始注射,也不能够保证全球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也就是说,不排除新一年,尤其是上半年出现更糟糕的疫情局面。

因为全球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由此派生出诸多经济与钢材市场要素的不确定性:

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尽管权威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谷底反弹,但也只是试图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水平。由于现阶段美国、欧盟、南美、印度等国家与地区,新冠疫情还处于爬坡阶段。不仅发达国家与地区正在爆发新一波疫情,而且还开始向新兴市场国家蔓延。其中印度的确诊人数可能超越美国,拉美的疫情也是越演越烈。这样,世界经济的增长及钢材需求都会受到拖累。

二是美国新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2020年,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于中国实施“极限打压”,中国钢材的外部需求环境恶化。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对华贸易政策是否调整?其调整力度多大?调整时间是否及时?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进而产生了中国钢材出口的不确定性,尤其是钢材间接出口的不确定性。

三是国内钢铁产能与产量的不确定性。应该说,新一年全国钢铁企业将会继续积极增产,致使全国钢铁产量稳定增长局面依旧。但另一方面,经过2020年全国新增钢铁产能的集中高水平释放,新一年内新增产能及其释放,也还存在很多未知数,最终会产生钢材供求关系的不确定性与市场行情的波动。

四是进口铁矿石的不确定性。如上所述,现今全球疫情走势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尤其是疫情向铁矿石生产大国,巴西、印度等国蔓延,如果出现更糟糕局面,势必产生全球铁矿石供给端的很大变数,进而引发铁矿石价格行情的剧烈波动。

五是中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2020年,出于逆周期调节需要,中国决策部门实际实施的是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进入新一年以后,如果全国经济出现预期中的强劲反弹,譬如增长率超过5%,甚至达到9%,其适度收紧货币政策将会进入日程,其中也包括人民币加息。当然,这仅是个不确定性。

正是上述五个不确定性的存在及其博弈,所以新一年内中国钢材市场行情,将在高位运行的同时继续宽幅震荡,产生数百元的震荡幅度。(兰格专家陈克新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钢材价格 钢材 增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